高一資訊科技工作計畫11

2021-03-04 09:23:38 字數 1212 閱讀 3527

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本學期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計畫針對全體學生,新生剛入學,基礎層次差異較大,學生的資訊科技能力參差不齊。有條件的學生家中有電腦,上機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大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聽課,課後練習鞏固的機會較少,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生疏;學生對本學科的學習積極性還是比較高,因為資訊科技課並不像語文、數學那麼枯燥、單調,也不像歷史、政治需要死記硬背。相對來說學生覺得比較新鮮。

但是這又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學生感興趣的並不是學習,而是打遊戲、上網聊天。所以,學生對計算機的認識還有待提高。要進一步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引導。

三、 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材是選自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資訊科技基礎》(必修),全書一共有6章,分別是:資訊與資訊科技、資訊的獲取、資訊的加工與表達、資訊資源管理、資訊保安。本學期完成後四章的教學。

各章都是沿著培養資訊素養的主線(資訊的獲取、加工、管理、製作、管理的評價)有側重地展開的。

四、教學目標:

1、樹立學生學習資訊科技信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加強計算機基礎知識教學,為學習新知識打下基礎。

3、根據新課標精神,加強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對資訊的獲取、加工、管理、表達與交流的能力;對資訊及資訊活動的過程、方法、結果進行評價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能力。

4、教學中培養學生遵守相關倫理道德與法律法規,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和責任感。

5、能夠做乙個多**作品出來

五、教學措施

1、強調基礎知識,重視教學方法,教學技能

2、注重教學生動形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提高教學效果

4、課堂中注重講練結合,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

5、加強學生上機實踐操作管理和引導教育措施加強學生上機紀律管理,完善機房管理條例,約束學生不良行為,嚴肅處理學生違法違紀行為,組織優勢生輔導後進生上機實踐操作,實現分層管理、分層教學。

六、輔導形式、時間形式:

1、理論輔導:教師講解為主,可在教室和多**教室中進行

2、上機輔導:教師上機指導為輔,學生上機練習為主,優勢生幫後進生為補進行。

七、教學計畫進度表

高一資訊科技備課組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本學期整體辦學思路和精神以及學校 教導處 教研處本學期工作計畫,結合資訊科技學科的實際情況,現制定以下工作計畫。一 加強學科教學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高中階段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對學生資訊科技素養的培養,對學生資訊科技知識與技能的提高,對學生更好地適應現代資訊社會學習 生活與工作,有著重要...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第1學期 本學期所用教材主要包括資訊科技入門 作業系統基礎 文書處理 計算機網路基礎共四章內容。其中第一章資訊科技入門在會考中佔到20 其中涉及到的理論知識比較多,根據上學期教學情況來看,學生在學習本章內容時會因大量理論知識而覺得枯燥無味,在本學期教學設計中,我會特別注意教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