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新課改

2021-03-04 00:06:24 字數 847 閱讀 9220

本學科的教學目標主要是培養學生掌握計算機操作技能,並用於學習和生活,完成相關的教學任務及教學要求。

學生情況分析:

優勢:部分學生家庭有電腦,對一些基本知識略有長進,大部分學生對電腦較感興趣。而且計算機是比較特殊的學科,操作性較強,大部分學生對此相當感興趣,學習較積極,比較熱情,討論和學習的氣氛比較不錯。

不足:學生對電腦的興趣侷限於遊戲娛樂和上網聊天方面,缺乏全面性。對教材要的一系列操作知識不感興趣,只對娛樂功能感興趣。

教學措施:

1)強調基礎知識,重視教學方法,教學技能。

2)注重教學生動形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提高教學效果。

4)課堂中注重講練結合,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

5)加強學生上機實踐操作管理和引導。

6)培養學生養成自學的習慣,也就是要學會學習。

教育措施:

加強學生上機紀律管理,嚴格按照機房管理條例,約束學生不良行為,嚴肅處理學生違法違紀行為,組織優勢生輔導後進生上機實踐操作,實現分層管理、分層教學。

優(差)生教育計畫

指導思想:

1)完成學校制定的教學計畫和教學任務

2)完成學校制定的技能考試合格率

3)培養些技術較深、知識較好的優勢生

4)加強後進生轉化輔導工作

輔導物件:

1)加強優勢生輔導,使其更進一步提高,並在班級中起骨幹作用

2)引導優勢生,特長生幫助後進生轉化進步工作,盡量做到無一人不及格

輔導形式

1)理論輔導:教師講解為主,可在教室和多**教室中進行

2)上機輔導:教師上機指導為輔,學生上機練習為主,優勢生幫後進生為補進行。

教學進度表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第1學期 本學期所用教材主要包括資訊科技入門 作業系統基礎 文書處理 計算機網路基礎共四章內容。其中第一章資訊科技入門在會考中佔到20 其中涉及到的理論知識比較多,根據上學期教學情況來看,學生在學習本章內容時會因大量理論知識而覺得枯燥無味,在本學期教學設計中,我會特別注意教法 ...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上

四 教學目標及要求 1 引導學生歸納和理解資訊的基本含義,通過 活動來描述資訊的基本特徵,認識資訊的重要性及了解其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情況。2 了解資訊科技的基本概念和含義,通過交流與合作 活動,了解資訊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情況,及其對社會發展 科技進步以及個人學習生活方面的積極和消極方面的影響,形成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