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上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349 閱讀 7963

四、教學目標及要求

1、引導學生歸納和理解資訊的基本含義,通過**活動來描述資訊的基本特徵,認識資訊的重要性及了解其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情況。

2、了解資訊科技的基本概念和含義,通過交流與合作**活動,了解資訊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情況,及其對社會發展、科技進步以及個人學習生活方面的積極和消極方面的影響,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活動習慣。

3、知道資訊**的多樣性及其實際意義;學會根據問題確定資訊需求和資訊**,並選擇適當的方法獲取資訊。

4、引導學生探索網路資訊檢索的策略與技巧,掌握網路資訊檢索的幾種主要策略與技巧,能夠合法地獲取網上資訊

5、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

6、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

7、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

五、教學重點

1、能描述資訊的基本特徵

2、能列舉資訊科技的應用例項

3、了解資訊科技的歷史和發展趨勢

4、能根據資訊需求確定資訊**,採用合適的方法獲取資訊,並有效儲存資訊。

5、掌握搜尋引擎的分類查詢、著急詞查詢方法。

6、文字資訊的加工與表達

7、利用恰當的圖表形式表達結果。

8、利用多**資訊表達創意

六、教學難點

1、理解資訊及資訊科技的基本含義

2、理解資訊的基本特徵

3、能鑑別和評價資訊

4、如何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字、圖表處理等工具軟體加工資訊

5、怎樣選擇**混排、多**資訊的組織等形式,恰如其分地表達主題內容。

七、教學措施及教改設想

1、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鑽研教材,提前備好課,備課過程要細,多查閱有關材料,課前準備好各種資料,提高課堂效果。

2、上好每一節課,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講練結合,啟發學生思考多做多練,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3、採取目標分層教學。目標分層教學是以因人施教為核心,相信所有學生都能學好為前提,使所有的學生都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以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一代新人為目標。

4、適時的訓練學生學會設計,培養學生地創新精神。課堂上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教師設定開放的情景,引導學生以新奇、獨特的角度去思考、去發揮、去無限接近思維的創造點。

5、對自己的工作情況及時總結,深入了解學生,也了解自己工作在學生中的接受情況,以完善自己的工作

總之,態度決定一切,學習成就事業,知識創造未來,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要以更端正的態度對待工作與學習,我要以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到工作與學習,我要以更熱愛的心去對待我的學生,只有這樣,我才能工作得踏實,學習得快樂!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上

學習必備歡迎 一 教材分析 本書共6章,是以資訊處理與交流為主線,按照 資訊的獲取與評價 資訊的加工與表達 資訊的發布與交流 資訊的儲存與管理 這一線索呈現學習內容。每一章的首頁有導言,敘述了本章的學習目的 學習目標和學習內容。本書充分體現 課程標準 中的基本理念 課程目標 內容標準及有關要求。注意...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5 讓學生學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依據自身的經驗,對獲取的資訊進行鑑別和判斷。6 能夠根據任務需求,熟練使用文書處理 圖表處理等工具加工資訊,表達意圖。7 選擇恰當的工具軟體處理多 資訊,呈現主題,表達創意 8 初步掌握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的幾種基本方法,認識其工作過程與基本特徵。四 教學重點 1 能描...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第1學期 本學期所用教材主要包括資訊科技入門 作業系統基礎 文書處理 計算機網路基礎共四章內容。其中第一章資訊科技入門在會考中佔到20 其中涉及到的理論知識比較多,根據上學期教學情況來看,學生在學習本章內容時會因大量理論知識而覺得枯燥無味,在本學期教學設計中,我會特別注意教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