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資訊科技教學總結

2021-10-17 23:52:28 字數 1683 閱讀 6183

洪雅揚本學年我擔任初一年段四個班級的資訊科技教學。在這半學年的教學工作中,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實踐、反思,在教育教學理念、教育教學工作及教育教學研究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進步。

一、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

嚴格按照「有事業心、有責任心、有上進心」,「愛校、愛崗、愛生」,「團結協作、樂天奉獻、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要求去規範自己的行為。對待學生做到:民主平等,公正合理,嚴格要求,耐心教導;對待同事做到:

團結協作、互相尊重、友好相處;對待自己做到: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二、貫穿課改理念,運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質量。隨著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自己能積極投入到課程改革的實驗中,假期認真參加師組織的課程改革培訓,認真學習課程改革的基本理論,通過學習,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實現了教育教學理論的昇華,尤其對資訊科技學科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

1、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現代教育強調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教師只起到主導作用。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情境即社會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

」對學生來說,資訊科技課經過小學的學習已經不在陌生,大多學生對電腦的構成、工作原理已不存在神秘感。但是神秘的事情卻是電腦怎樣才能完成一些資訊作品。

首先我幫助學生揭開「資訊作品」的神秘面紗。所謂「資訊作品」就是利用計算機軟體和自身的智慧型有計畫、有動機的製作出來的具有一定思想的作品。讓學生沿著這樣乙個正確的標準去汲取新鮮的知識。

這個學期我們主要學習的是word文字處理軟體

所以我就從資訊作品入手來完成這兩個軟體的學習。

第一步就是確定目標資訊作品。比如說文字處理軟體有許多,為什麼我們選擇學習word,這就在於我們的目標資訊作品是乙個電子板報,它不僅僅是文字的錄入,還有排版、**的插入與編輯、手繪圖形的製作等等。

在學習windows基礎時,書上只介紹了windows的一些簡單內容,而有些學生由於初次接觸windows,很多地方都很新鮮,總想更深一步了解。為此,我首先講解了window的幫助系統,指導學生在遇到難點時如何獲得幫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自主選擇對哪些內容進行更深層次的學習。這樣一方面擴充套件了書本的內容,另一方面學生在不斷獲取新知識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學生逐步摸索總結出一套適合於個體習慣的學習方法,使其終身收益。

2、對不同基礎的學生採取分層施教法。現代教育承認個體差異。我們學校學生來自全師各個學校。

由於地方差異,有的學生從小學就開始學習計算機,而有的學生對滑鼠的操作都還不熟。為此,我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了不同的學習目標,盡量避免部分學生因學習目標過高形成心理壓力。同時,我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發揚協作精神,水平高的同學要幫助水平低的同學共同完成規定的任務。

3、培養學生創造力、競爭力以及實踐能力。計算機作為資訊科技的工具,實踐是根本。

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也是資訊科技教學的乙個目標。為此,我在教學中時刻注意給學生充分的動手時間,而且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盡量不限制學生的思路。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有許多內容我只提要求,不講方法,讓學生分成組討論,然後選派代表把討論的結果上來演示給大家看,最後還評出最佳方法、最佳作品、最具創意獎等。

三、加強教育教學研究,發揮輻射、示範作用。

作為一名資訊科技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緊跟時代潮流,不斷更新知識,掌握最先進的技術。只有這樣才能取信於學生,才能為學生創造良好的資訊素養環境。為此,我們有計畫、有目的、有成效地組織和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教學學習、實踐工作,搞好集體備課,使全組教師的教學水平整體得到了提高。

初一資訊科技期末總結

蘆山縣初級中學王平 這一年已來,我通過向優秀老教師學習 向同事交流 向學生授課等多方面逐漸走向成熟,對教師這個光榮的行業以及我所教學的學科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資訊科技作為一門重要的技術,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使用。在當今及未來社會,掌握資訊科技是對人的一種基本要求,人們都知道不懂得資訊科技的人必將被現...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一 教學指導思想 初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基本任務是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促進學生全面而又富有個性的發展,著力發展學生以資訊的獲取 交流 加工與處理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實踐能力,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創業精神和一定的人生規劃能力。資訊科技課程不僅注重學生對符合時代需要 與學生生活緊密聯絡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操作技...

初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單位 朱台中學 姓名 史明 時間 2011年8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培養學生資訊素養,提高學生的思維學習能力 動手與實踐能力。2 使學生掌握通式操作,知道如何求助。3 學生能夠從網上查詢 管理資訊,並公與他人分享。過程與方法 使用 教學法,培養學生學習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