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2022-08-19 03:48:06 字數 2362 閱讀 5184

3.開展了魅力課堂建立活動。為了將校本教研推向深入,我們在義務教育學段全面開展了以高效、快樂、智慧型為基本特徵「魅力課堂」建立活動。學期初,教研培訓中心下發了《文登市義務教育學段「魅力課堂」建立活動實施方案》,各學校認真學習領會方案精神,總結反思第一次課例大教研經驗和教訓,將課例教研、魅力課堂建立和課堂教學開放日活動有機結合,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加強了各個環節的檢查與評估,增強了課堂教學實效性。

4.全面推進課堂教學三大課題研究。為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我們紮實推進威海市三大重點課題:小學「小班化教學」、初中「構建生命化課堂」和高中「有效教學」實驗研究。

2月27日上午,威海市教研中心「小班化實驗」課題組成員來我市,對「小班化實驗」課題進行了階段成果驗收。第二實驗小學、界石中心完小分別進行了階段成果匯報。4月17日,在威海市小學小班化課題研討會議上,教研培訓中心介紹了我市推進小班化教學研究的經驗,第二實驗小學、界石完小分別交流了學校在課題研究方面的成功做法。

三、以「三大主題活動」為切入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素質教育的目標是實現人的身心和諧發展,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此,我市繼續以三項主題活動切入點,不斷深化素質教育,培養良好習慣,強健學生體魄,提高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1.深入推進良好習慣養成活動。為深入推進習慣養成教育,本學期,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學啟動了「鑄德工程」,出台了《文登市教育局關於開展「中華傳統美德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6月10日,文登市教育系統「中華傳統美德教育」活動啟動暨贈書儀式在文登市實驗小學舉行。

各學校高度重視習慣養成教育,以課堂為主渠道,以班主任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利用每週一國旗下講話、班會、重大節日,依託各種活動以及校園人文環境,通過號召、倡導、檢查、評比等形式開展養成教育,時時處處督促,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使學生健康成長。5 月 21日 ,文峰小學在威海市小學「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現場會交流了習慣養成教育的經驗。

2.體育大課間活動科學化、特色化。多數學校在認真落實《文登市「大課間」體育活動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活動內容與組織方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本學期,教育培訓中心義教室對全市體育大課間進行了三輪視導,在此基礎上,5月7日,在界石召開了文登市第二屆體育大課間現場會,來自全市中小學校的分管領導及體育教師現場觀摩了界石初中、小學的體育大課間活動,**了澤庫中學、文峰小學、第二實驗小學的體育大課間錄相。

聽取了實驗小學、界石中學開展體育大課活動的經驗交流。

3.實踐與創新活動初見成效。為總結威海市「十一五」重點課題「實踐與創新」研究的先進經驗, 5月14日、15日兩天,威海市實踐與創新主題活動現場會分別在石島和我市張家產中學召開。教研培訓中心、張家產中學、公尺山中學、高村中心完小、大眾中心完小分別在會上進行了經驗交流和成果展示,威海市教研中心副主任、課題總負責人王曰牟對我市的課題研究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

4.實施素質教育質量監控。教育質量是衡量素質教育成敗的關鍵因素。根據省規範辦學精神,結合我市實情,本學期委託教研培訓中心對義務教育學段教學質量進行了抽測。

5月18日—26日,組織教研培訓中心對全市16處初中、23處小學進行了非筆試和校本課程檢查評比活動。小學主要檢查體育、美術、科學、硬筆書寫、校本課程、大課間體育活動。初中主要檢查化學、體育、**、硬筆書法、大課間體育活動、校民樂隊演奏。

檢查以抽查方式進行,全市統一確定年級,學校抽籤確定抽查班級;抽查人數按所抽查班級實有人數的40%確定,其中80%由學校自定,20%由抽查小組確定,保證了檢查的公開、公正、透明。學期末,對小學五年級和初中二年級期終質量檢測試卷進行了抽樣分析。每所學校抽調乙個班級的試卷,教研培訓中心組織閱卷、分析,對各學校的教學質量進行監控。

四、加強學校文化建設,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

1.加強對學校文化建設督導的評估、總結與反思,促進學校文化建設的健康發展。為強化領導幹部的謀劃發展意識,確保學校文化建設工作做深做細,3月26日組織各校圍繞「有效管理」與「校園文化建設」進行了前期總結,並就今後工作做出科學規劃。

4月27-30日進行了全市校園文化建設評估工作,採取「聽、看、查、問」的形式綜合評估校園文化建設情況,並對全市的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的亮點和特色進了全面的、系統的總結;6月25日為總結經驗,推進學校文化建設向深層次發展,同時為教育局在暑期舉行的學校文化建設現場觀摩經驗交流會做好前期準備,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學校文化建設工作階段總結。

2.全力籌備學校文化建設現場觀摩研討會。為確保此次會議的成功召開,自6月份開始,籌備工作進入了準備階段,目前會議的日程安排就緒,會議的發言材料準備妥當,各校的文字交流材料審查完畢,會議材料印刷成冊的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可以說前期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

3.開通網上學校,推進家庭教育現代化。以網上家長學校的建立為切入點,促進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網路的形成。

五月份建立了文登市網上家長學校。網上家長學校成為推進我市家庭教育工作,不斷提高家長素質的又一重要載體。目前正積極探索文登網校的辦學思路和模式,不斷豐富網上家長學校內涵和形式,通過紮實工作和改革創新,努力打造具有文登特色的教育品牌,進一步提公升我市的家庭教育現代化水平。

2023年上半年度主要工作匯

對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在臺黨組的正確領導和各頻道的大力支援下,緊緊圍繞 新聞立台 欄目活台,人才興臺 的工作定位,始終踐行 做好黨政宣傳 做好頻道配角 做好基層後勤 的工作理念,不斷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 更優的服務質量,較好地保障了各頻道各部室靈活 高效運轉,實現了各頻道各部室之間的關係。現就半年來...

2023年上半年教研室主要工作小結

本學期,教研室本著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核心點,教育科研工作是興校之策,強校之路的理念,充分發揮教研室 管理 研究 知道 服務的 職能規範有序的開展了各項教科研工作,先將所作工作總結如下 一 營造科研氛圍,深化教師內需。教育科研是乙隻 的手,它在無形中推動者學校教育的發展 ...

2023年上半年中學體育教研主要工作

二月1 中考體育考試備考的調查 研究 布置。2 根據教學監測專案合理制定各校教學計畫。3 區田徑運動會各種檔案的制定 掛網 規程 4 中心教研組教師參與 體育教學與體育教學內容 的研究。5 上傳 資料 完善各種計畫 積極完成國培任務。6 積極準備濟南市內堂課的評選。三月1 中考體育考試的考前練習 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