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市場調查報告

2022-08-18 01:24:02 字數 3298 閱讀 2547

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全球的乙個中心,國際製造業、金融業以及其他行業不斷加快向中國地區的轉移,以快速而且本地化地進入中國市場,在轉移的過程中,不僅帶來先進的產品和技術,也同時帶來先進的資訊化管理理念和資訊系統的應用,這將促進國內企業為應對競爭,提高企業運營效益,從而提高企業的資訊化應用水平。電子產業市場作為一種直接的交易平台和形式,已經成為企業提高管理效益、融入國際市場和產業鏈運營的主要手段。

隨著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到來,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很好的抓住了這個機會,使得電子資訊行業在國內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各種各樣的電子產業迅速崛起,電子產業已經成為了中國市場的主力軍。國內經濟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下面是關於膝上型電腦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及人們的消費理念。

1、市場競爭

現在國內的膝上型電腦品牌依然很多,一般常見的大概有二三十個。但加上一些國內的山寨品牌數量就龐大了。大概有上百種,通過一家**調查得到以下的資料:

thinkpad戴爾、惠普、華碩、索尼、巨集碁等品牌做乙個品牌調研。在總共的7715個調查問卷中,有1808人選擇了聯想,佔比為23.43%。

我們不能不承認聯想在國內的巨大成功,無論台式電腦,還是膝上型電腦,聯在市場上摧朽拉枯,瀰漫出一種捨我其誰的氣概。聯想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該公司對於國內市場使用者的是下了大工夫的,對於各種不同應用需求的使用者群,聯想都推出了精心定製的產品,並輔以相應的市場策略和手段進行全方位、大範圍的宣傳,這也就難怪會有那麼多使用者心屬聯想。接下來選擇thinkpad(注:

本次調查位元網將聯想與thinkpad分開來做)的有1468人,佔比為19.03。這個數字一點不令人吃驚,thinkpad畢竟曾經是市場上最引人嚮往的筆記本thinkpad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和發揚,在國內市場上的影響力日漸增加,成為多數使用者購買筆記本腦之前的首要選擇之一。

聯想品牌和thinkpad品牌佔據的總量為42.46%,接近了總數的一半,由此可見「大聯想」在國內膝上型電腦市場上的威力,聯想在國內的品牌經營上是非常成功的。戴爾以1196票、15.

50%的佔比,成為本次品牌影響評選中的第三名。最近幾年來,戴爾在國內膝上型電腦市場的動作越來越大,產品系列的推出也是煞費苦心,我們能夠明顯看出戴爾在迎合國內筆記本電使用者上所下的決心,一批具有「中國特色」的產品不斷推向市場,從而也贏得了使用者的極大認可。本次調查有13.

90%的佔比,總計1072人選擇惠普作為印象最深刻的膝上型電腦品牌,相信對於惠普這樣的知名品牌,這樣的結果是無可無不可之間:雖然在國際電腦市場上,惠普是最大的膝上型電腦廠商,但是在中國市場上,聯想和thinkpad在當前卻是難以逾越的鐵閘。至於戴爾本身就是與惠普難分伯仲的對手,區區1.

60%的差距並不能完全印證兩者品牌之間的高下。自從問世之後,華碩膝上型電腦在市場上聲名鵲起,精緻的做工、優秀的工業設計,媲美日式產品的製造工藝,著實贏得了一大批忠實的擁戴。因此,在本次調查中,共有825人選擇了華碩作為印象最深刻的膝上型電腦品牌,佔比為10.

69%,對於華碩來說,這應該是乙個不錯的結果。老牌廠商索尼排在本次調查的第六,一共有562人選擇了索尼,佔比為7.28%。

以索尼為代表的日系品牌一貫給人一象,精緻的設計、時尚的做工,無一不體現出精益求精的理念,其中尤以索尼vaio系列為甚。不過由於**高昂、使用人群限制以及市場策略略顯保守的緣故,日系品牌在國內市場的認知度多年來落後於國產品牌和美國品牌。最近一年來,巨集碁在國際膝上型電腦市場的份額不斷上揚,甚至威脅到惠普、戴爾等國際廠商,在國內巨集碁膝上型電腦也不斷攻城略地,令其他競爭者為之側目。

然而,從本次品牌調查來看卻只有佔比4.87%、總共376人選擇巨集碁作為印象最深刻的膝上型電腦品牌,這一點令我們稍感意外,不過由此也說明,儘管現在巨集碁的市場推廣和銷售頗具聲色,但是在國內的品牌維護和推廣上,巨集碁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

2、市場需求

購買者對電腦各配置的選擇

作為與使用者進行交流的「視窗」,膝上型電腦螢幕的規格從來都是使用者關注的重點。目前市場上的寬屏膝上型電腦越來越多,那麼使用者對於原先傳統的4:3的螢幕還有沒有需求呢?

統計資料顯示,4174人選擇了寬屏,佔據總數的54.10%。由此可見,廠商們將主要精力放在寬屏上面還是對的,寬屏膝上型電腦目前已經是市場上的絕對主流,尤其是對於新的膝上型電腦使用者來說,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寬屏,而一些從傳統4:

3規格螢幕公升級換代的使用者,也可能會選擇寬屏,體驗新的應用和視覺感受。選擇傳統4:3規格螢幕的有2292人,佔據總數的29.

71%。這一資料表明,廠商不能把精力完全放在寬屏上,也應顧及這部分使用者的採購需求。經過我們的調查,我們發現要求傳統4:

3規格螢幕的使用者很多都是商業和高階使用者,他們對於**不是很敏感,但是對於產品的便攜性比較重視,這也是需要廠商特別加以留意的。選擇無所謂的1249人,佔據總體比例的16.19%。

這部分使用者屬於「騎牆派」,他們的採購更多會聽從**介紹、朋友口碑或者產品導購的建議,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並不真正清楚自身的需求,需適當加以引導。

配置功能看來仍是使用者最為看重的選購因素在7715個調查問卷中,有4037人選擇「配置功能」,佔據總數的52.33%。畢竟膝上型電腦是用來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如果只是金玉其外卻不能滿足使用者的功能要求,那免就本末倒置了。

在設定調查選項前,調查人員就預感到這一選項可能會在此次調查結果中位居第一,最果不其然。本項調查中,有1064人選擇了「售後服務」,佔據13.79%的比例。

對於普通使用者來說,膝上型電腦不等於台式電腦,更複雜,整合度也更高,因此他們不可能在出現故障的時候自己解決,只能寄希望於廠商的售後服務,這就要求廠商必須在服務上多下功夫,解除使用者的後顧之憂。選擇「品牌」的有1046人,佔據13.56%的比例,與選擇「售後服務」的人數基本相當。

對於使用者來說,選擇品牌可能是因為們以前採購和使用的經驗,或是因為廣告和口碑相傳的緣故,這部分使用者看似比例不是很高,但卻是相關品牌最忠實的擁躉,不容忽視選擇了「使用方便性」的有852人,佔據11.04%的比例。所謂方便性,涵蓋兩個方面,其一是便攜其二是應用和功能的方便。

對於膝上型電腦使用者而言,這兩個因素同樣重要。 選擇「**」的只有356人,佔據4.61%的比例,這一資料與我們在膝上型電腦**區間所得出的結論是一致的,即採購膝上型電腦的使用者已經不更多著眼於**,而是更均衡地衡量自己的要求、把握自己的預算選擇「外觀設計」的有234人,佔據3.

03%部分的比例。根據位元網的分析,這人群主要是摩登時尚人群,他們的應用需求大多比較簡單,但是他們對於產品的外觀設計要求很高,個性化意味十足的產品往往能得到他們的青睞,選擇「是否流行」和「其他」的分別只有19人和107人,佔據比例分別為0.25%和1.

39%,由於比例偏小,這裡也不再進行具體的分析。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人們對電子產品自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只具有單一的功能的產品已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而另一方面電子產品的發展十分迅速。企業必須要加快對產品的研究與開發,因此現如今要想在激烈的電子市場立足,必須要有自己的產品優勢。

比如在手機上很多廠商就特別著重於音效、照相機、外觀、處理器等等

調查人:李大權

中國ERP市場調查報告

erp軟體作為國內管理軟體市場中的主要消費產品,上半年的銷售規模已經達到了5.98億人民幣,成為2002年中國管理軟體市場上最為明豔的一支花。2002年中國管理軟體市場保持著高速增長的勢頭,在2002年上半年的市場銷售量達到了38.1億人民幣,是近幾年管理軟體增長最為快速的乙個階段。其中通用型管理軟...

市場調查報告

河南是中原文明發祥地,先秦時屬豫州,居 九州 之中,素稱 中州 中原 近年來,河南經濟穩步攀公升,據統計部門初步核算,xx年河南全省gdp達到10535.20億元,成為全國第五個經濟總量超萬億元的省份,經濟居中 原五省之首,全省人均gdp突破萬元,達到11236元,主要經濟指標達到了多 年來的最高水...

市場調查報告

報告題目 昆山市易買得調查報告 所在單位 工商企業管理11級 指導教師 楊靜 小組成員 史有義 撰寫人 史有義 審核人 史有義 發布日期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目錄 一 易買得超市基本情況 3 二 調查背景 3 一 調查物件 3 二 調查目的 3 三 調查問卷 情況 3 四 昆山市易買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