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作文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 花饃

2022-08-17 03:18:04 字數 747 閱讀 1741

馬上就是表姐的12歲生日了,姥姥準備下廚送她乙份厚禮,我好奇,便跟著來到廚房。

「到底要做什麼嗎?」在我的一再追問下,奶奶終於說出了這份厚禮--花饃。一聽名字,我就被吸引住了,以前雖然吃過,但是那麼精美的藝術品卻不知道是怎麼做的,還是有些可惜,所以我決定今天就學一學。

只見姥姥拿出已經發好的面,在案板上撒了些麵粉,拿出面使勁揉,就揉出乙個大麵糰。姥姥還說麵糰不能太硬,否則蒸下的饅頭容易裂開。麵糰也不能太軟,否則成不了型,所以這就很考驗和面者的功力。

說著姥姥又將大麵糰切成了幾小塊,又開始揉了起來,我詢問姥姥要做什麼樣子的,姥姥說要做乙個大花饃。我纏著姥姥給我做些別的樣子,她這才答應。

「做什麼樣子好呢?有了,就做12生肖。」姥姥在一旁嘀咕著。

「12生肖?」我驚訝的問。姥姥解釋說花饃雖是寄託感情的,但也可以捏成不同樣子的,12生肖,成語故事都可以,技藝高的,連龍鳳都能捏出來。

我覺得民間藝術真是高超。姥姥拽了一點兒面,在案板上揉,越揉越細最後在較粗的那一端用剪刀剪開乙個小口,在兩側貼上黑豆,一條蛇便做出來了。姥姥又取了稍大一點兒的麵糰,捏出上小下大的形狀,捏出耳朵,用剪刀在面部中間剪了一下,在身子部分剪出手,在用紅豆做眼睛,兔子也做好了。

姥姥用蛇纏住兔子,名為蛇盤兔,祝我節節高公升,原來是這寓意。

我有求姥姥給我捏乙個「故事」,姥姥想了想,沒說什麼。便動起手來,沒花多少功夫,乙個武松打虎的故事便展現在我面前,真是栩栩如生。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我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繼承者和發揚者來傳播中華文化。

三年級:溫建榮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教案

概況教師 李群微班級 三年級學科 語文內容 口語交際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 1 學生在小組合作的基礎上合作 了解生活中 教學目標 的中華傳統文化,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2 匯報交流中,學會整理蒐集到的資訊,學會有條理,有感情地向他人介紹 傳統佳節 細說 春節 的風俗習慣,感受傳統佳節的豐富多彩。3 通過活...

介紹生活中的傳統文化剪紙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有很多,有剪紙 戲劇,還有舞龍,其中我最喜歡的剪紙。下面是小編為您收集整理的介紹生活中的傳統文化剪紙作文 歡迎閱讀 剪紙是我國的民間藝術。同樣,安塞剪紙也是陝北農村婦女創造美的一種典範形式。知道了這一點,我也想來試一試。我準備了紅色的紙和剪刀。快到北京奧運會了,我決定剪乙個小孩把汙物投進...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教學設計

1 讓學生感受祖國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2 進一步激發學生傳承祖國燦爛文化,增強愛國主義情感。1 讓學生了解祖國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2 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在教師的指導下組織有趣味的語文實踐活動。準備階段的主動性,性 學習階段的進取精神和獨特體驗。兩個階段 資料準備收集階段和課堂教學匯報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