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學生共成長 正稿

2022-08-13 19:30:06 字數 2155 閱讀 7242

3、《解直角三角形》一章中,放棄了書本的引入,改為:每個星期一我們都要進行公升國旗儀式,我們有沒有辦法可以知道旗桿又多高呢?假如提供給你一把公尺尺和乙個量角儀的話,你又有什麼樣的方法使得自己可以計算出旗桿的高度呢?

其次,課堂氣氛「易放能收」是教學課堂的一大準則。最成功的老師:莫過於引領著學生自然進入到設定的情景下,而學生本人卻認為他們才是領導著全域性的司令。

師生互動使得學生認為自己和老師一樣強,生生互動則顯示出學生能自主學習的強無比魅力。在初三,課堂「易放能收」這點尤為重要,教學內容高深或者太簡單,都會讓部分學生提不起精神來,做練習時更有可能懶於動手,如何使學生開動腦筋、揮動筆桿來思考問題則成為我關鍵要解決的方面,為了提高他們這方面的能力,在課堂練習的時候可以使用男女生競賽的形式來進行,用許多好像什麼「巾幗不讓鬚眉」「女孩要撐起半邊天」的經典名句來鼓動女生,然後男孩子骨子裡的競爭意識就很容易被發掘出來了。這樣的學生間的自我激勵產生出的是你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另外,情景教學有時候也是很重要的,此觀點因**於會考要求:本屆教學會考命題要能切實體現素質教育,強調與學生生活的聯絡,例如2023年的《數學會考指導書》中第71頁第38題,題目內容很長,要求學生在給出的五個資料上確定出乙個產品的生產計畫,很多學生在遇到題目的時候是連題目要他幹什麼都不太清楚。那麼就設計了乙個情景,首先你不要當自己是一名學生,不要當這是一道數學題目,你把自己定位為這個工廠的廠長,假如你要制定生產方案你會想知道一些什麼樣的資料呢?

學生聽到這裡就會爭先恐後的回答「要知道請多少人」,「要知道生產多少產品」,「能夠賣出多少」,「要多少生產原料」等等。可以看到,情景教學深入淺出也是活躍課堂的好辦法。

最後,精心設計的結束語可為課堂劃上完美句點。精彩的結束語不僅是一節課的昇華,更是對學生寄予的無限期望與啟迪。常用的有以下的三種形式:

1、總結式:這是最常用的一種方式,45分鐘在和諧的氣氛中度過,老師在最後說出總結性的發言式對學生起到乙個「畫龍點睛」的作用。例如在各大城市的會考中都有出現過「結合幾何圖形求函式解釋式」此類形式的題目,這類題型難度較大,上完專題課後,給出了「尋找或建造相似三角形往往是這型別題目的解題關鍵」。

許多學生對於後來出現類似題型相信都能夠比較容易的解出來。

2、啟發式:設定問題「今天所學的公式(或者定理)是否還有其他的用法(或者推論)呢?」這樣的結束語主要是為了下一節課做好鋪墊作用。

3、期望式:「通過今天的學習,大家學到了怎樣怎樣的知識後,希望將來在某個領域的工作式得到最到限度的發揮。」 例如,有一次的測驗中最後一道大題說的是賣報攤的進報紙量問題,講評完剛好下課,我就說了「希望你們誰以後開賣報攤的話能懂得通過函式計算後賺到盡可能多的錢!

」學生當時就在那裡起鬨了「誰要做賣報紙的呀?」,不管怎麼樣課堂就是在這麼開心的情景下結束了。

從45分鐘外來看數學教學,可以採取了「托底拔尖」工程:

第一、托底三步走:第一步、在後進生中找到了兩三個大概在二十五分到四十分左右徘徊的學生來進行個別的談心,鼓勵他們只要肯努力數學他們一定可以上公升到五十甚至合格的成績,但要想在測驗中有進步單純在課堂上依賴別人教自己是不可能有太快的進步的,因此告訴他只要課堂上別人要做對三題才可以得一百分的,他只要獨立做對了一題就給他一百分。下一步、課堂上除了要跟進上一步的操作,還要在如果後進生自己獨立思考完成的話發動全班同學給予鼓勵的掌聲。

最後一步、等他們成績有了進步後,再大力地向班內的同學宣揚「基礎不能成為我們前進的阻力,只要有心就可以成功。」這樣一來,班上其他的後進生就會覺得自己也是有希望的,而中層或中上的同學就感覺到有一股前進的壓力,這樣就會在「怕被別人追趕上」的思想上自覺提高。

第二、拔尖只是單一要求:借助數學筆記進行提速、創質。讓部分基礎好的學生形成自己出題自己做的習慣,不會的就自己找幫手解決,會的就拿給另乙個同學當出考題一樣。

在他們找題的時候當然是給了一定的引導,以免他們盲目做題,在題海中到處碰壁。

第三、「托底拔尖」都要的就是借助了單元測驗的小結(見下表):

捲麵得分改正後得分:

這個方法是參照別人的經驗後,回到學校自己才開始實施的。但是卻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論什麼層次的同學都在小結表中有所收穫,83位同學中有15.

9%的同學通過數學小結掀動整體學習情緒,包括語數英政物化全科,70.7%以上的同學從小結中發現自己的知識漏洞,12.2%的同學說不出有用與否,只有1位同學認為沒有作用。

針對課題研究工作開展了大半年之後,對學生進行了乙個「數學學習興趣問卷」調查,在提高學生對數學興趣方面少有成效,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在幫助學生發揮自身的數學潛力的工作上還有待加強。這是就是作為下個階段努力的方向。

高三,我與學生共成長

高三啊!值得珍惜!我與學生一起歡笑,一起流汗,飄飄間那些都已離我們遠去,我們只能看著它的背影,踏上新的征途。前程漫漫,熟知深淺?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跌宕起伏。如今畢業季已到,讓我們師生都忘記那些悲傷地往事吧,不要讓它成為你們未來路上的障礙 記住那些歡笑吧,也許適當的時候它能發揮作用。銘記未來,把握現...

我與企業共成長

坎坷風雨見證朝暉 記得六年前,剛剛離開象牙塔的我,對未知的世界充滿了好奇,一切事物都是那麼新鮮,心裡滿是理想,滿是對心中那個烏托邦大幹一番的憧憬。初到礦山 礦山,乙個想象中滿是一望無邊的戈壁,需要隨時找水源,吃飯要點篝火,晚上睡覺搭著帳篷,突然凍醒,看到滿天的繁星,才意識到帳篷被風刮走的地方。懷著年...

我與班級共成長

2009年金秋,我來到中心小學擔任三年級班主任,迎來了二十多個活潑可愛的孩子。與此同時,乙個新的班集體也誕生了。彈指一揮間,三年時間轉瞬即逝,學生隨著這個集體一起發展,漸漸地長大了,一步步走向成熟了。作為班主任的我也隨著這個班集體不斷成長。在三年的班級建設管理中,在現代班集體建設理論指導下,我的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