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育隨筆 我與學生共成長

2022-09-07 05:48:02 字數 1122 閱讀 9414

陝西省定邊縣白泥井鄭國洲中學葉雄賓

「快來看呀!七年級(3)班的衛生又最差。」「不會吧!

僅得了3分。」「99號,100號宿舍又被通報了」……圍在宣傳欄前的學生議論紛紛。這已經是我們班連續第三週排在最後了。

聽到這些我如坐針氈,氣憤不已,正要訓斥班長和衛生委員,不料想,他們卻膽怯地說:「葉老師,我管不了他們,我不當了。」我一聽,這可如何是好呢?

小會、大會不知開了多少次,打掃不乾淨的組罰了又罰,班長和衛生委員也挨罵不少……

這怎麼辦呢?上網查詢沒有現成的答案,問老班主任,他們說「不行就換吧!」可我又捨不得呀!這都是班委會民主選舉出來的,他倆個人能力也很強,何況在這時怎能讓他們知難而退呢?

思來想去,這不就是由衛生差引起的嗎?只要把衛生搞上去不就解決了嗎?可怎樣才能把衛生搞上去呢?

該用的招都用上了,罰也罰過,罵也罵過,就差動手打了。看來我也該反思反思了,是不是罰打掃衛生,學生認為這就是懲罰,這就是髒活、累活,總是帶著滿腹怨氣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由此形成惡性迴圈,今天打掃不好,明天照樣打掃。

怎樣扭轉這種局面呢?既能讓學生們爭著,搶著打掃衛生,又能體會到勞動帶來的樂趣,那該有多好呀!恰巧教師節快到了,班委會成員都在商量給老師送什麼禮物好。

這時,我眼前一亮,我就倡議「不花一分錢,給老師送一件禮物」,大家面面相覷。突然,班長說:「我們給老師送個筆筒,大家每人撿10張廢紙,然後共同折乙個筆筒。

」教師節那天,乙個漂亮的筆筒放在了老師的辦公桌上,受到各位老師的表揚。於是,我就趁熱打鐵,說:「我們成立乙個『快速反應部隊』變廢為寶,將教室、宿舍、環境區撿到的小紙片、塑膠袋,做成禮物,看誰做的多做的好。

」大家一聽都爭先恐後的要求參加。從此,教室、宿舍、環境區的小紙片、塑膠袋都被「快速反應部隊」早早的「消滅」掉了。衛生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的桌兜裡也多起了各種各樣的小禮物。

遇到誰過生日,大家也不再為買禮物發愁,而是把自己做的禮物送給他。班集體變得更加團結了,學習成績也逐步提高了。不久,班委會又提出了爭當「環保小衛士」的口號。

全面進軍校園的每個角落,為校園的綠樹、走道添光彩。由於大家在勞動的過程中享受到勞動帶來的快樂,從此班長和衛生委員再也沒有向我提出辭職的請求,而是對他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過這件事,我深深地體會到,愛,加上智慧型,就能產生奇蹟。伴著學生成長,我也在成長。 《初中教育隨筆:我與學生共成長》

正心教育我與團隊共成長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經驗不足帶來的後果越來越明顯,班上紀律散漫,班風不正,學風不濃,或許這個不是班上娃娃本身調皮造成的,而是他們的不懂,不懂得小學到初中的過渡,不懂得初中的學習方法與行為規範,恰好我這個新手也不懂怎麼去引導他們,我和我的團隊對待這樣的新生活都是文盲,我們共同成長的道路還很長,離我理想...

高三,我與學生共成長

高三啊!值得珍惜!我與學生一起歡笑,一起流汗,飄飄間那些都已離我們遠去,我們只能看著它的背影,踏上新的征途。前程漫漫,熟知深淺?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跌宕起伏。如今畢業季已到,讓我們師生都忘記那些悲傷地往事吧,不要讓它成為你們未來路上的障礙 記住那些歡笑吧,也許適當的時候它能發揮作用。銘記未來,把握現...

我與學生共成長 正稿

3 解直角三角形 一章中,放棄了書本的引入,改為 每個星期一我們都要進行公升國旗儀式,我們有沒有辦法可以知道旗桿又多高呢?假如提供給你一把公尺尺和乙個量角儀的話,你又有什麼樣的方法使得自己可以計算出旗桿的高度呢?其次,課堂氣氛 易放能收 是教學課堂的一大準則。最成功的老師 莫過於引領著學生自然進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