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如何巧記英語單詞

2022-08-11 00:03:10 字數 962 閱讀 4146

【摘要】 為了幫助小學生掌握記單詞的方法,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讓枯燥的課堂學習變得有趣,總結了一些方法。

【關鍵詞】 小學英語巧記單詞

眾所周知英語這門學科對小學生來說是一種比較難學的學科,因為受年齡限制,老師不能直接教學生音標,只能在英語教學中逐步滲透,這樣單詞便成了橫在學生面前的乙個攔路虎,很多小學生都感覺到學英語最大的麻煩之一就是記單詞,單詞過不了關,英語學習就難以深入。為了突破英語單詞難記這一關,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內讓學生始終有興趣去識記單詞而不覺得枯燥。我在一年的英語教學實踐中,經過反思、探索,自己總結了幾種英語單詞記憶法,現在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

一、借用漢語拼音巧記英語單詞

在我教英語單詞的過程中,我發現這樣乙個有趣的現象,即每個英語單詞在發音時總有一部分發的音是漢語拼音並且這樣的單詞佔了相當一大部分,這就為學生巧記單詞找出了一條捷徑。例如「goodmorning(早晨、上午)這個單詞如果要讓學生在短時間內記會並熟練掌握,那簡直不可能,但是從這個單詞音標和外形上分析,我們便發現其實這個單詞中的「g」、「d」、「m」、「n」、「ing」這些字母都不用記,因為從發音上我們就能聽出他們發就是漢語拼音,這樣這麼長的乙個單詞我們重點記住「oo」、「or」這兩組字母便可以了。我們看這樣是不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二、對同一內容,多種誇張,加深記憶

因為誇張手法可利用的因素很廣泛,所以對同一教學內容,不妨多設計幾種不同的誇張,從多種角度設計出不同的生動形象和情景,這樣能大大拓展學生對所學英語內容的想象空間,豐富的想象使學生對所學內容理解更全面、更準確,只有理解了學習內容,搞通搞懂了,印象加深了,才能學得紮實,記得牢固。例如在進行pep教材三年級下冊第六單元a部分let』s talk教學中,有「it』s so big.」的教學。

教師拿出一條巨大的長褲,讓幾個學生穿一穿,由於褲子太大,學生被淹沒在長褲中,全班學生會由於處在如此有趣的情景中而笑聲連連。「it』s so big.」教師抓住時機,用貼切的語氣帶領學生說該句子。

在誇張的情境中,學生記住了big這個單詞。

小學生如何記英語單詞

1.邏輯記憶 通過詞的本身的內部邏輯關係,詞與詞之間的外部邏輯關係記憶單詞。1 把幾個字母看作做乙個來記如 ight light,right,fight,night,might,sight,tight 2 外舊內新,如 bridge 橋 看成b ridge ridge 山脊 sharp 看成s ha...

初中學生如何巧記英語單詞

著名英國語言學家d.a.wilkins說 沒有語法不能傳達很多東西,沒有詞彙就不能傳達任何東西.詞彙是英語學習的基石和磚塊,萬丈高樓平地起,記好單詞是學好英語的基礎。多數學生英語學習越來越差,重要的原因就是沒能過好單詞關,很多學生都認為,記憶單詞特別傷神費力,沒有恆心去記去背。所以為了提高不同階段學...

如何巧記英語單詞

摘要 英語學習中存在的最大困難就是單詞記不住,詞彙學習成為很多英語學習者的乙隻攔路虎。有些人因此學習興趣淡化,成績滑坡,甚至放棄英語學習。確實,英語單詞浩如煙海,要想掌握大量詞彙,掃除英語學習中的最大障礙,就必須掌握記憶方法。關鍵詞 記憶方法筆記記憶反覆記憶聯想記憶構詞記憶瞬間記憶規律 中學生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