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小學生巧記單詞

2023-02-15 05:09:06 字數 784 閱讀 7061

作者:鐘銘

**:《校園英語·上旬》2023年第06期【摘要】詞彙是語言的基本細胞,記不住單詞就無法學好英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分析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特點和知識經驗結構,然後設定有針對性的高效單詞識記方案。

本文從教學實踐出發,對如何引導小學生掌握英語單詞識記技巧進行探索與研究。

【關鍵詞】小學英語瞬間記憶構詞規律反覆記憶詞彙是語言的基本細胞,小學生甫一接觸英語必須要培養良好的記憶詞彙技巧,如果單詞記不住的話,英語學習將將寸步難行。小學生囿於年齡尚小,正處於身心發展初期,習慣於形象思維,而抽象思維尚待開發,是以他們大多靠機械地重複誦讀或摹寫來識記單詞,記憶積極性不高,效率不高。這就要求一線英語教師必須探索高效的單詞識記技巧,以期迅速提公升同學們的詞彙量,加強學生對英語語句的理解和掌握。

一、瞬間記憶與反覆記憶相結合

瞬間記憶就是通過短瞬的刺激而產生記憶印象。瞬間記憶法就需要讓同學們從整體上認識單詞,憑自身的感覺和大腦的有意識識記來記憶。這個環節中,筆者不建議帶有彩圖的那種卡片,那樣會分散學生的注意力。

我們可以將單詞在白紙片上寫大點,然後引導學生處於競爭的激烈狀態,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起來的時候,教師依次出示5張單詞**,每張停留時間3秒鐘,讓孩子們用「呈像」的方式記憶單詞,5張出示完,就讓同學們可以自主走上講台把記下的單詞寫到黑板上,看看誰記的多,誰記的準。瞬間記憶抓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因此許多同學都能記憶4-5個單詞。需要注意的是,瞬間記憶容易遺忘,所以我們還要集合反覆記憶。

具體做法就是,在瞬間記憶的基礎上,我們隔合適的時間再重複識記,默寫,如果那個忘記了,努力想,如果想起來肯定印象深刻;如果想不起來,再看書,也會產生難忘的記憶。

小學生如何巧記英語單詞

摘要 為了幫助小學生掌握記單詞的方法,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讓枯燥的課堂學習變得有趣,總結了一些方法。關鍵詞 小學英語巧記單詞 眾所周知英語這門學科對小學生來說是一種比較難學的學科,因為受年齡限制,老師不能直接教學生音標,只能在英語教學中逐步滲透,這樣單詞便成了橫在學生面前的乙個攔路虎,很多小學生都感...

小學生記單詞

序漢語號單詞 記憶方法 1喂hello小河he裡兩根筷子ll在打架,游泳圈o來勸架,哈嘍,別打了。he ll o 學習很好good,要畢業b ye了,同學們再見。good b ye 好多h皮球o跳到屋w,怎樣數數?想個好辦法。h o w 蝸牛a阿姨re,愛喝油,油啊,油啊 還愛跟一群人去打鬧。a r...

如何巧記英語單詞

摘要 英語學習中存在的最大困難就是單詞記不住,詞彙學習成為很多英語學習者的乙隻攔路虎。有些人因此學習興趣淡化,成績滑坡,甚至放棄英語學習。確實,英語單詞浩如煙海,要想掌握大量詞彙,掃除英語學習中的最大障礙,就必須掌握記憶方法。關鍵詞 記憶方法筆記記憶反覆記憶聯想記憶構詞記憶瞬間記憶規律 中學生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