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電子商務的網路財務管理研究

2022-08-10 09:54:06 字數 878 閱讀 8655

【摘要】本文結合電子儀器廠的實際,深入對網路財務管理進行了分析與**,進一步**了電子商務給網路財務管理帶來的新問題、新情況及新挑戰,並提出基於電子商務的網路財務管理的實現途徑、方案和措施。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網路技術的全面快速發展,網路財務管理已經成為了財務管理的發展趨勢與主流載體。因此,筆者結合電子儀器廠的實際,深入對網路財務管理進行了分析與**,進一步**了電子商務給網路財務管理帶來的新問題、新情況及新挑戰,並提出了基於電子商務的網路財務管理的實現途徑、方案與措施。

一、網路財務管理的潛在優勢分析

(一)網路財務管理有利於企業實現協同發展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全面快速發展,對於企業,特別是電子儀器企業的財務管理帶來了巨大的競爭與壓力。因此,基於電子商務的企業網路財務管理,更對企業在經營、管理、財務、業務以及發展等方面的協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協同則必然成為了網路財務管理的顯著特徵之一。

一般情況下,網路財務管理的協同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企業組織內部的業務協同,比如通過網路採購、銷售、庫存、管理、服務、考勤以及薪酬等方面;二是同其他**企業的協同,比如通過網路詢價、催款、客戶及管理等方面;三是同社會有關部門之間的協同,比如通過網路銀行、保險、報關、報稅和**等方面。

(二)網路財務管理有利於企業進行動態管理

過去,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往往是建立在會計分期基礎上的。其主要側重於事後的監督與管理,表現為靜態管理的模式。在財務靜態管理中,決策者往往通過基層部門進行資訊過濾後而得到資訊的,相對來說滯後了乙個會計週期,因而不利於對企業進行動態的管理。

因此,在電子商務的環境下,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電子商務高效、快捷的基本特徵,積極實現對企業財務的動態管理。這樣一來,企業的財務管理就可以實現從事後靜態核算到事中、事後動態管理與監督的轉變,不斷豐富了企業財務管理的資訊、內容,便於企業更加科學地進行決策。

電子商務環境下網路財務管理

摘要 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嚴重的衝擊了傳統的財務管理,因此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一種新的財務管理模式的確定成為網際網路時代企業經營與管理數位化的重要改革內容。本文對電子商務環境下財務管理模式進行研究,從而確立網路財務模式作為財務管理重要模式。該研究為電子商務在財務管理中的應用和發展及推動整個電子商務事業的發...

電子商務與網路財務

2004 03 19 10 12 我要糾錯 列印 大 中 小 隨著internet應用日趨廣泛,資訊得以高速流動,資源得以海量整合,電子商務逐漸從概念走入現實生活。迅速深入發展的電子商務正在動搖和豐富著人們千百年來形成的傳統 方式,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並將成為21世紀人類資訊社會的...

基於校園電子商務的大學生網路創業模式研究

作者 周小勇,吳玉萍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11年第10期 摘要 網路創業以其門檻低 風險小 見效快 潛力大等優點逐漸成為大學生自主創業的新選擇。然而,由於人力 技術 資金 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大學生的網路創業成功率普遍較低。針對這一現象,文章提出基於校園電子商務進行網路創業的模式,以期為促進大學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