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思考與對策

2022-07-31 16:30:07 字數 870 閱讀 2859

作者:原野李福平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11期

摘要:中學生是未來的希望,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社會都要關注他們,給予他們指導。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已成為不容忽視的課題,形成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很多,有來自社會的、學校的、家庭的、學生自身的等因素,有賴於學校、家庭、社會的正確引導和教育。

關鍵詞:中學生;心理健康;心理問題;對策

中學時代是人一生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不僅是中學生身體發育的關鍵期,更是中學生心理成長的重要時期。這一階段由於是學習打基礎的重要時期,無論是學校還是家長都將注意力放在了學生的生活、學習上,盡量讓學生吃得好,吃得營養;讓學生學得好,打好基礎。相反卻忽視了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問題,甚至學生自身也不關注,也不注重。

中學生是未來的希望,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社會都要關注他們,給予他們指導。形成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很多,有來自社會的,有學校的,有家庭的,有學生自身的,有賴於學校、家庭、社會的正確引導和教育。下面我們就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其對策進行簡要分析。

一、當前中學生存在的心理健康問題

中學生健康不僅僅指身體方面的健康,還應包括心理方面的健康。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經濟、文化及教育事業都有了長足的進步,新課改工作也越來越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也日益引起各方面的關注重視。當前中學生所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可以歸結為以下幾種:

1.學習方面的問題

中學時代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學生的學習壓力很大,學生在難以排遣沉重壓力時,就會陷入其中,產生緊張、焦慮等不良情緒。對於學習壓力不僅是學習差的學生,其中不乏學習成績優異的尖子生。還有厭學情緒、厭學心理的產生而導致的壓力過大,還有對學習認識不正確、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等,對學習本身的樂趣沒有認識。

另外,和學習有關的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就是考試焦慮。

中學生心理健康

學校因素對中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高二楊少軍 學校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主要場所,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中度過的。因此,學校生活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影響也很大。學校因素主要有學校教育條件 學習條件 生活條件,以及師生關係 同學關係等。這些條件和關係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例如,校風學風不振...

做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心理健康的表現形式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標準。2 使學生認識心理健康的重要性。3 引導學生走進心理諮詢室。教學重難點 使學生了解心理健康的標準。教學物件 初一年級 教學方法 問題啟發法 故事啟發法 講授法 教學過程 一 問題匯入 5分鐘 問題1 如果你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心理上...

做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乙個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孔子曾說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初高中階段正是探索人生方向,建立人生志向的階段。作為學生的我們,最大的的壓力大部分 於自己的學業問題。最能觸動我們緊張的神經的的情結很可能就是已經過去的考試或是即將到來的考試。用考試這把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