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冀教版

2022-07-31 12:12:05 字數 2097 閱讀 9042

冀教版八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馬圈子中學周志芹

一、指導思想

通過數學課的教學,使學生切實學好從事現代化建設和進一步學習現代化科學技術所必需的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努力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學情分析

八年級是初中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時期,學生基礎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將來是否能公升學。一班、二班均是普通班,二班兩級分化較嚴重,中間勢力角差,有待於加強,學的好的還特不錯;一班沒有學的特別好的,但中間勢力較大;平均成績二班較強於一班。整體上,學生單純,有少數同學基礎特差,問題較嚴重。

要在本期獲得理想成績,老師和學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補缺,充分發揮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教的主體作用,注重方法,培養能力。

三、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

學生通過**實際問題,認識全等三角形、軸對稱、實數、一次函式、整式乘除和因式分解,掌握有關規律、概念、性質和定理,並能進行簡單的應用。進一步提高必要的運算技能和作圖技能,提高應用數學語言的應用能力,通過一次函式的學習初步建立數形結合的思維模式。

2、過程與方法目標

掌握提取實際問題中的數學資訊的能力,並用有關的代數和幾何知識表達數量之間的相互關係;通過**全等三角形的判定、軸對稱性質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識圖能力;通過**一次函式圖象與性質之間的關係,初步建立數形結合的數學模式;通過對整式乘除和因式分解的**,培養學生發現規律和總結規律的能力,建立數學模擬思想。

3、情感與態度目標

通過對數學知識的**,進一步認識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明確學習數學的意義,並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獲得成功的體驗,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體會到數學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了解數學對促進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作用。認識數學學習是乙個充滿觀察、實踐、**、歸納、模擬、推理和創造性的過程。

養成獨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相結合的良好思維品質。了解我國數學家的傑出貢獻,增強民族的自豪感,增強愛國主義。

四、教材分析

第十三章: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組。本章主要學習:

不等式的有關概念和性質;解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組;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簡單應用。第十四章:分式。

本章主要學習:通過現實情景建立分式的概念,探索分式的基本性質,進行分式的加、減、乘、除運算。第十五章:

軸對稱。本章主要學習軸對稱及其基本性質,同時利用軸對稱變換,**等腰三角形和正三角形的性質。第十六章:

勾股定理。本章主要學習勾股定理、逆定理及其應用。第十七章:

實數。本章通過對平方根、立方根的**引出無限不迴圈小數,進而匯出無理數的概念,從而把有理數擴充套件到實數。第十八章:

平面直角座標系。本章主要學習確定平面上物體的位置的方法;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建立及確定點的位置;圖形變換與座標的變化。第十九章:

隨機事件與概率。本章主要學習:確定事件和隨機事件;可能性大小;頻率與概率的關係。

五、教學措施

1、作好課前準備。認真鑽研教材教法,仔細揣摩教學內容與新課程教學目標,充分考慮教材內容與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示例,為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練習和作業,作好教具準備工作,寫好教案。

2、營造課堂氣氛。利用現代化教學設施和準備好教具,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營造溫馨、和諧的課堂教學氣氛,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求知慾望,為學生掌握課堂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3、搞好閱卷分析。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採用當面批改的方式對學生作業進行批閱,指出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並進行分析、講解,幫助學生解決存在的知識性錯誤。

4、完成好課後練習。課後及時做好作業、練習,對學生聽課情況進行小結,總結成功的經驗,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作出分析和改進措施,對於嚴重的問題重新進行定位,制定並實施補救方案。

5、加強課後輔導。優等生要擴充套件其知識面,提高訓練的難度;中等生要夯實基礎,發展思維,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後進生要激發其學習慾望,針對其基礎和學習能力採取針對性的補救措施。

6、成立學習小組。根據班內實際情況進行優等生、中等生與後進生搭配,將全班學生分成多個學習小組,以優輔良,以優促後,實現共同提高的目標。

7、組織單元測試。根據教學進度對每單元教學內容進行測試,做好試卷分析,查詢問題。大面積存在的問題在進行試卷講解時要重點進行分析講解,力求透徹。

六、課時安排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馬圈子中學周志芹

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期所任八年級兩個班的數學科教學,從上學年期末考試的總體來看,兩個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在前面的基礎上都有所進步。但在學生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上,形成了兩極分化,對優生來說,能夠透徹理解知識,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也較為清楚,而對後進生來說,簡單的基礎知識還...

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篇一 八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教育科學的發展觀,積極貫徹執行教育局和學校提出的具體目標和要求,全面貫徹落實教育方針,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目標,全面深入貫徹和落實素質教育,構建高效課堂。配合學校達成安全校園和家長滿意學校的辦學願望。積極深入探索分組合作學習方式,關愛學生,平...

八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1 體系結構 1 數學內容的引入,採取從實際問題情景境入手的方式,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選擇具有現實背景的素材,建立數學模型,使學生通過問題解決的過程,獲得數學概念,掌握解決數學問題的技能和方法。2 教材內容的呈現,努力創設學生自主 的學習情況和機會,適當編排應用性 探索性和開放性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