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課堂的實踐路徑

2022-07-29 22:30:09 字數 2269 閱讀 5242

當學生聽完一堂課,但卻沒有收穫時,需要我們解決的問題,並不是如何把這堂課的主導權交給學生,而是考慮如何讓老師把這堂課上得更有成效。既然是課堂,那就意味著這是老師幫助學生學習的主陣地,這就需要老師在課堂上講得更有成效,而不是要求老師在課堂上少講一點。只有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富有成效,課後的學生才會學得有成就;要是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少了,尤其是講得還不到位時,學生的學習儘管是自主的,但一定是沒有深度的。

為此,從讓課堂教學充分發揮教學價值,讓課堂教學對學生學習真正有幫助的角度來看,課堂並不是要退出對學生學習的影響,而是要增大對學生學習的影響,而且是要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和空間裡,增大對學生學習的影響,這就是我們建設「大容量課堂」的目的。

第一,要盡快地切入課堂主題。對於每一堂課,既有教材的起點,也有學生的起點;當學生聽課前並沒有學習教材時,那麼把教材當作課堂教學的起點,雖然起點很低,但會很務實;但如果學生課前已經閱讀或者學習過教材時,此時再把教材當作課堂教學的起點,那就是對學生學習時間的浪費,這時候就必須把學生,把已經閱讀和學習過教材的學生,當作課堂教學的起點。更有意思的是,要是老師總是把教材當作起點,也就是把沒有事先閱讀和學習過教材的學生當作起點,那些原本有課前閱讀和學習教材習慣的學生,也會逐步放棄這個習慣,因為當老師把課堂起點定得低了時,他課前的學習時間總是逃不了被浪費的結局。

因此,要讓課堂教學對學生學習有更大的助益,就需要老師逐步調高課堂教學起點,這樣既可以督促學生課前閱讀和學習教材,還可以讓整堂課上到乙個更高的平台,為後續更有難度、更重要的教學內容提供更多的時間。所謂的調高課堂教學起點,就是要盡可能從學生對教材已有的認知水平作為起點,從而盡快地切入課堂教學的主題。

第二,要讓課堂變得富有思想。當我們上課時,會花大量的時間去講解教材上的知識,似乎總覺得教材沒有寫清楚,所以讓學生自己看不懂。其實,編寫教材的人,已經在怎麼編寫才讓學生「看得懂」上做足了功夫,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教材知識的講解,教育功效並不明顯。

學生看得懂的,自然也聽得懂我們的講解;學生看不懂的,自然也很難聽得懂我們的講解,因為我們和教材的編寫者一樣,都是站在學生對立面來教育學生的,而不是與他們並肩同行,做學習同行路上的支持者。那麼老師上課的目的何在呢?學生並不是來聽我們對教材知識的重複講解的,而是來看老師自己在學教材知識時,可能會碰到哪些問題或者困惑,而老師又是如何克服這些問題或者困惑的;也就是說,學生是來向教師學習「教師是如何學習的」,而不是來接受「教師給予他們的教育」。

可事實上,老師是最不願意承認,也最不願意表露,自己在學習教材知識時存在的問題或者困惑。殊不知,教師為學生講解的,永遠是學科知識;而教師向學生展示的,才是教育思想;舉例而言,教師看了答案再向學生講解題目,那講的只是知識;教師沒有看到答案,向學生講解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思考的,這個過程呈現的就是自己的思想。

第三,要讓課堂對教材有拓展。教材上的知識,於學生而言,有三種學習層次:一是通過對教材知識本身的學習,從而了解和掌握教材知識本身;二是通過對教材知識形成過程的了解,習得探索知識形成過程的意識和能力;三是在掌握教材知識的基礎上,去應用和進一步拓展教材知識。

在目前的課堂教學中,不論是教師教學,還是學生學習,基本上都停留在第乙個層次,即就知識而學習知識;有少部分教師能夠達到第二個層次,即就知識而探索過程,到了這個層次就已經到了探索式教學,但這種探索只是重複性的、驗證性的,是在知道結論或者結果情況下,對整個知識獲得過程的重複性驗證。不管是就知識而學習知識,還是就知識而探索過程,都是在教材知識的圈子裡打轉,都沒有讓學生擺託教材的約束。之所以要求學生學習教材,目的並不是掌握或者驗證教材知識,而是要學會應用教材知識,甚至在應用教材知識的過程中去發現或者創造新的知識,這就進入了教材學習的第三個層次。

但目前的情況是,課堂教學在第一和第二個層次上花的時間太多,由於總是面對現成的知識,學生既無興趣,也無成就感。

第四,要讓課堂對學生有指導。課堂是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交匯點,要是有了教師教學才有學生學習,那麼課堂教學就成了學生學習的全部。等到教師下課了,教師教學結束了,學生學習也就完結了。

事實上並非如此,是有了學生學習才需要教師教學,教師教學只是對學生學習的引領與指導,不管是在課堂教學的前還是後,學生學習都是存在的,只是它並不依存於教師教學。儘管學生學習並不依存於教師教學,但並不等於它不受教師教學的影響。當教師教學對學生學習過程(並不侷限於上課時段的學習)具有真實的指導力時,學生學習的整個過程,包括課堂上的學習,也包括課堂前後的學習,都會主動接受教師教學的引領和指導。

因此,課堂上的教師教學,除了為學生講解具體的學科知識和學科習題之外,還需要對學生的學習方法和學習過程給予指導。比如,對於課堂前的預習,教師可以事先告訴學生下節課的教學內容,教學生如何在課前自學這些教學內容;對於課堂後的複習,教師要指導學生如何總結,如何把課堂上的知識應用到具體的習題和生活實踐之中。只有當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夠引領和指導學生整個學習過程時,這樣的課堂教學因為它的開放性,而贏得無限的課堂容量。

基於CC1101的大容量資料無線傳輸方法

作者 喬挺 數位化使用者 2013年第14期 摘要 在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21世紀,無線射頻技術是最有前途的一項技術,為了使系統資料在傳輸方面更加完善,相關專家對現階段的各種資料傳輸進行的對比分析,提出了一種可以相容大容量資料的無線傳輸方法 cc1101無線傳輸方式。本文針對該系統的結構及工作電路原理...

語文「生態課堂」構建的境界與路徑

作者 榮維東張年東 中學語文 教師版 2012年第11期語文教育在耕作自己田園的同時,也要仰望理論與信念的星空。生態學就是目前理論發展中的一顆星星或者一團星雲。目前的生態學已經走出生物學 環境科學的範疇,超出 老三論 資訊理論 系統論 控制論 運用新三論 耗散結構論 協同論 突變論 走入了人類學 社...

後備幹部培養路徑的探索和實踐

空調公司人才相對匱乏,人員年齡相對偏大,因此培養造就一支較為年輕優秀 有發展潛力 能夠擔當重任的後備幹部隊伍,就顯得尤為重要。空調公司領導班子針對這一任務,解放思想,創新思路,認真研究,積極探索後備幹部選拔培養管理新路徑,努力提高後備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為空調公司科學發展 穩步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