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財務管理 確保資金安全

2022-07-22 09:09:02 字數 795 閱讀 7422

二、建立健全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制度。

1、職能分離控制:企業應建立嚴格的組織分工和貨幣資金業務的崗位責任制即考慮不相容職務的分離,將某些不相容的職務分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部門或工作人員擔任,以避免或減少發生差錯和弊端而進行的控制。

2、建立健全資金審批管理制度:

規範審批程式:為保障資金安全,企業財務收支必須認真執行企業內部控制和資金使用審批制度,嚴格按照規定的審批許可權和程式執行,以減少某些不必要的開支,並揭示出與資金業務有關的其它業務在內部控制方面的薄弱環節。

貨幣資金的收付都必須填製或取得合理合法的原始憑證,並經審批覆核後方可作為編制記賬憑證、登記賬簿的依據。對不合法原始憑證、無效合同或協議、審批手續不完整的支付事項均不得辦理資金支付。

三、加強貨幣資金安全管理的其他要點:

對各項資金業務收入要及時入賬不得拖延,任何部門和個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占用、轉移和隱匿資金。

2、備用金實行限額管理:存放在保險櫃過夜的現金原則上不超過公司規定的備用金的限額,出納每天應及時清點庫存現金,做到帳實相符,財務主管應不定期抽查庫存現金餘額,發現長短款應及時查明原因並作出相應處理。並嚴格現金開支範圍,嚴格按照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現金支出範圍內使用現金。

3、要加強網上銀行安全及系統軟體管理:使用網上銀行辦理業務支付須設定經辦人員和複核人員兩個崗位以上,授予不同的業務許可權,設定各自的操作密碼。每台計算機要安裝病毒防火牆,定期防毒,定期使用大容量行動硬碟拷貝資料歸檔儲存。

4、在完善各項貨幣資金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時,一定要重視財務人員的專業知識培訓、崗位職責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不斷提高財務人員隊伍的整體綜合素質,這也是保障資金安全有效的堅強堡壘。

如何加強資金安全管理

摘要 做好資金安全管理對於乙個會計工作而言極為關鍵。就目前資金管理現狀進行分析,國內大多財會人員進行資金安全管理工作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在管理思維上存在著一定的誤區,為此,我們有必要對資金安全管理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對這些問題進行糾正和預防,以保證資金安全。關鍵詞 資金安全 財務...

資金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了加強集中核算資金的有效管理,逐步完善內部各項管理制度,確保醫院資金安全,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集中核算單位的各項資金收入,必須有合法的資金 渠道,必須按財務制度規定開據合法的票據。第三條集中核算單位的各項資金支出,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方針政策和財務會計制度的規定,必須取得合法 完...

貨款資金安全管理辦法

公司本部 各子公司 為完善資金管理,有效降低資金及業務風險,確保銷售部資金安全回籠及高效執行。針對銷售部在資金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及可能存在的風險,更好的監控各鋼廠客戶的資金欠款情況,切實提高員工的資金安全管理意識,特制訂如下規定 一 季度對帳欠款檢查 1 片區業務人員每季度需完成所管轄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