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批改規範

2022-07-20 02:30:06 字數 1783 閱讀 3113

作業是學生進一步理解和鞏固知識,熟練運用知識和重要環節,要認真對待作業,做到「四精、四必」。四精:精選、精練、精批、精評。四必: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

一、總體要求:

(一)作業形式:包括複習、預習、閱讀課外材料,口頭、書面作業,實訓(驗)報告,專業作品,實踐活動總結等。

(二)布置作業要求:

①考查課程作業在課堂內完成。考試課程留有課外作業。

②符合課程的範圍和要求,有助於理解,記憶、鞏固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特別是結合專業學習和職業能力培養,做到「三布置」「三不布置」:布置發展學生思維的作業,布置發現規律和總結方法的作業,布置拓寬視野、引導**、提公升能力的作業;不布置重複性作業,不布置處罰性作業,不布置占用學生時間多的作業。作業分為必做作業與選做作業。

規定完成的作業符合學生一般水平,選做作業應有利於優秀生發展。

③作業的份量適當,主要學科每天以布置30分鐘作業量為宜,其餘作業不超過20分鐘。每天的課外作業總量不超過二個小時。

(三)對學生作業應嚴格要求,做到內容正確,步驟清楚,格式合理,字跡工整,獨立按時完成。

(四)學生作業要按時收交,全部批改,準確評分,定期講評。做到「四精」「四必」。其中帶普遍性的錯誤要在課堂上集體訂正、講評,個別性的錯誤要求學生個別訂正,並在下次作業批改時一併檢查,二次批閱。

(五)教師應在備課本本課小結與改進措施中記載「作業錯誤」,將學生作業中的重要錯誤,隨時摘記,作為作業評講及個別輔導的依據,並作為今後教學的借鑑資料。

二、分科要求:

(一)語文

1、作文:大作文每學期6篇,每篇由教師詳細批改三分之一,必須有邊批與總批,其餘由學生互批或略批,有總批。每學期小作文不少於12篇,教師自行採取多樣形式批改或講評。

2、每週至少一次作業,全批全改。

(二)英語

1、每週一次課外作業,時間不超過30分鐘,教師全批全改,用英語作批。

2、每單元(章)結束後必出一套自編題,全批全改。

3、每週一次日常口語練習,時間30分鐘,教師監督、抽查。

(三)數學

1、新授課有課時作業或每一完整內容授完後安排一次書面作業,每次時間30分鐘左右,習題課後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全批全改。

2、 每單元、章結束後必出一套過關題,全批全改。

(四)政治、物理

1、每週一次作業,時間不超過30分鐘,全批全改。

2、每章結束後開展一次總結或出一套過關題,全批全改。

(五)素質技能學科

音、體、安全、公共資訊科技課學科可沒有書面作業,但有課前布置的蒐集有關資料與課後訓練的任務,在課堂上展示後記分。

資訊科技課在網上建立個學生個人資料夾,學生將完成作業上傳後由教師評分。

(六)專業基礎課

1、新授課有課時作業或每一完整內容授完後安排一次書面作業,每次時間30分鐘左右,習題課後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全批全改。

2、 每單元、章結束後必出一套過關題,全批全改。

(七)專業技能課

1、每次實訓(驗)後要有實訓(驗)報告,實習要有每日記錄,並分階段寫出實習總結,教師全批全改。

2、每期要完成乙個(次)作品展示,集中評分後收藏優秀作品展示。

3、每期開展一次技能競賽。

三、作業批改標準

1、作業、實訓報告批改使用等級制,分a、b、c、d,每次批改要標明日期;有評語,批語書寫要準確規範。

2、過關練習批改使用百分制。

2、批改符號:

√:解答題目全對,劃在題尾

×:解答題目出錯,劃在題尾

!:粗心大意造成錯誤,先在錯處劃上橫線,再添上嘆號

?:解題中某一過程不合理,先在划上橫線,再添上問號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八日

作業批改規範與要求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伸,是教師了解學生獲取知識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重要途徑。有效的作業布置,有助於鞏固課堂教學的效果。語文作業批改的規範與要求 1 作業批改要及時。要求學生認真檢視老師的批改或評語,並根據老師的要求訂正或重做。教師對訂正的作業同樣要進行批改。批改作業均用紅筆...

小學作業設定與批改規範

一 小學各年級作業型別的設定 注 綜合作業一般指跟教材配發的練習冊 同步學習等綜合性練習。二 小學各年級作業量的設定 教師設計作業要符合課標和學生學習實際,目的要明確,內容要精選,難易要適度,要體現多種能力的訓練,要有實際效果,絕不搞題海戰術和機械重複練習。要格外珍惜學生的課外時間,避免低效率 無意...

小學語文作業要求及批改規範

倪灣完小語文作業批改規範 一 作業批改規範 1 平時作業批改,均用等級制。優 良 中 差 2 每次作業批改的等第,寫在作業右下角。3 教師對學生作業 練習必須嚴格要求 格式 字跡等 認真及時批改,督促及時訂正,批改書寫工整,字型規範。4 批改要及時 認真 細緻 不錯批漏批,提倡寫批註和面批。作業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