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業批改

2021-07-13 06:04:39 字數 1461 閱讀 6603

淺淡初中數學作業的批改

重慶市黔江區馮家中學:謝代兵

傳統的數學教學模式,老師上課教,課下批改作業;學生上課聽,課下做作業。多少年來一貫制,教學改革的熱門課題是如何改進課堂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等;特別是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其實數學教學的改革應包括作業批改的改革。

批改作業是教學環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份。

一、「全批全改」存在問題

初中數學作業的批改方法多採用「全批全改」。目前隨著數學改革的深入進行,以及時代對培養新型人才的需要,明顯地暴露出作業「全批全改」存在的問題。

教師花費在評改作業上的時間過多。初中數學作業天天有,學生天天做,教師天天改。乙個教師任兩個班,花費時間較多;尤其是批改幾何作業,還要花費更多的一些時間。

再加上平時小測驗、單元測驗、班主任工作、備課等忙得團團轉。探索教學改革的時間難以保證,當然教學改革也難以付諸實施。

學生完全處於被動地位,素質教育下突出的特點是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可是作業的「全批全改」是在學生頭上的「緊箍咒」。使他們天天忙於按時完成作業,不管對與錯。

學生主動思考,自我檢查的積極性受到壓抑。

師生雙方獲得的資訊失真度很大。學生做作業,教師批改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續,是師生雙方獲得資訊的重要通道。可是我們經常發現有些學生作業很不錯,但一考試成績很差,因為學生為了老師「批改」只好抄襲作業,教師也只好「上當受騙」。

由於時間緊,教師批改作業常用勾勾叉叉等簡單符號,學生由這些符號只能知道哪個題錯了,但不知道錯在**?得到的只是百思不解的資訊。

不難看出。作業的「全批全改」教師很辛苦,但束縛了教改的手腳,又束縛了學生生動活潑的學習。所以,改革數學作業批改方法應當受到的重視。

二、批改作業方法的幾點嘗試

布置作業,批改作業不僅僅是教學的重要環節,還是師生雙方獲得資訊的重要視窗。精心設計,布置作業,認真批改作業。能使師生雙方及時接受正確的資訊,加快資訊反饋的速度。

只有師生共同配合,才能真正達到做作業和批改作業的目的,批改作業的方法應多樣化。但關鍵是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把師生活動緊密結合為乙個整體。為此做了以下嘗試:

隨堂批改作業。新課後,簡單的作業可當堂完成,並批改;然後採用集體討論答案,當堂集中定正。

小組批改作業。把不同水平的學生安排成前後兩桌,每四人組成乙個小組。作業課由教師提供參***,小組內互相批改,並把批改的情況向老師或學習小組匯報典型範例及錯題情況。

教師抽查和面批。教師對小組批改後的作業要進行抽查,了解作業批改的情況,對作業中存在的明顯問題要面批。

學習小組及時做好學習交流。由科代表和幾名同學組成學習小組,其主要任務是:集班上作業中出現的典型錯題進行「會診」,分析錯誤原因,正確答案供學生參閱;收集作業中做題方法新穎巧妙、思路簡捷、一題多解等典型範例,及時向全班進行交流;每一單元教後,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小組總結正、反兩種典型,向全班同學作交流。

以達到消除錯誤,開闊眼界,鞏固知識,掌握方法的目的。

上述嘗試,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使教師變獨角演為合作學,充分發揮了教與學雙方的積極性。

學生作業批改制度

一 總體要求 1 各學科布置的作業必須由任課教師親自批改,不得由他人代勞,更不得讓學生批改。2 作業批改實行等級制 根據學生作業的正確率和作業的書寫質量建議使用優 良 及 不及 abcd 之類的等級符號表示 數學 語文 外語作業應及時全批,批改日期一般由教師親自註明,批註字跡端正清楚。3 嚴格按上級...

批改學生作業的反思

作業批改反思 通過批改學生作業,感受很深的一點是 很多學生都沒有仔細審題的習慣。寫作業時常常不注意單位單位名稱的統一,很多學生拿起來就做,根本沒注意到這個問題。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分析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學習習慣不好 二是學習態度不端正。要改變這樣的情況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的,教師應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認真...

讓作業批改觸動學生心靈

作業批改學生作業是教學中承上啟下的乙個重要環節。很多老師只重視作業的布置,忽視了作業的批改藝術。其實,從教學的角度來說,備課與評定是起點和終點。作業在現在的新課標教學中居於五個環節之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講究作業的批改藝術,不但減輕了老師的教學負擔,更能調動學生完成作業的自覺性 積極性,從而達到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