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業批改制度

2023-01-13 08:39:03 字數 3765 閱讀 2240

一、總體要求:

1、各學科布置的作業必須由任課教師親自批改,不得由他人代勞,更不得讓學生批改。

2、作業批改實行等級制(根據學生作業的正確率和作業的書寫質量建議使用優-良-及-不及、abcd、☆、 之類的等級符號表示),數學、語文、外語作業應及時全批,批改日期一般由教師親自註明,批註字跡端正清楚。

3、嚴格按上級要求規定布置作業。一、二年級的作業應在課內完成,不布置家庭作業;三、四、五、六年級的家庭作業量一般不超過40分鐘。

4、學生作業設計要體現多種能力的訓練,要有實際效果,避免布置機械重複、低效率的家庭作業。

5、作業批改情況檢查將納入學校月教學常規檢查。

二、具體要求:

語文一、學生作業:

1、規定的書面、口頭等課內外作業,都要按時按質按量完成。

2、認真完成作業。努力養成先複習後作業的習慣。作業獨立思考、不抄襲、不拖拉。教師批改指出的錯誤要及時訂正。

3、保持作業清潔。當次作業用筆一致,三—六年級提倡使用鋼筆。不得塗改教師所寫的評語和評定等第,不能隨意撕頁。

4、書寫必須工整。執筆姿勢要正確,字要寫得端正、清楚,注意筆順規範化。

5、作業格式要求:

(1)不同型別的作業要分不同的本子做,如生字抄寫簿、詞語抄寫簿、默寫簿、作文簿、周記簿等。

(2)作文題目寫在第一行正中,每節起行前空兩格,標點應佔格,作文簿扉頁上寫上作文目錄。

(3)作業型別:低段①、課堂作業本②、生字抄寫本③、小讀者手記;中高段①、課堂作業本②、作文本③、小讀者手記。其中①、②兩種作業必須由教師及時批改,小讀者手記教師應定期檢查。

(詞語抄寫本自定)

(4)《每課一練》或《教與學》等教輔材料可以由師生共同完成。

二、教師批改:

1、要認真細緻,提倡逐題批改,防止誤批、漏批。批改符號要規範、統一(如:正確的打「√」,錯誤的打「╳」等)。寫明批改日期。

2、督促學生及時訂正,及時重批。課堂作業本允許在原處旁邊訂正。

3、批改作業後要及時講評、輔導。對作業中顯現出的普遍問題要及時進行全班講評。對學習困難學生的作業,盡量當面批改,及時給予指導、幫助。

4、對學生作業的評定要公平客觀,統一標準。要有適當的評語,立足鼓勵。

5、教師的批語,應符合學生的理解水平,書寫要工整。

6、作文批改:

(1)作文批改要有批有改,形式多樣,一般在一周內完成。

(2)教師批改時要圈出錯別字,改通句子,理清層次。根據作文內容寫出總批,評語力求富有啟發性。(每學期學生互批不能超過一篇)

(3)批改符號統一,用修改符號修改,讓學生一目了然。

(4)根據學生具體的寫作情況,應適時採用面批的形式,當面予以指導。

數學一、學生作業:

1、認真完成作業,要養成先複習後作業的學習習慣,作業時要獨立思考,不抄襲,不漏做少做,不拖拉,教師批改中指出的錯誤及時訂正。

2、書寫必須工整,執筆姿勢要正確,數字、符號要端正、清楚。

3、作業格式要求:

(1)每大題之間必須空一行,注意作業不出底線。

(2)每次作業前要及時訂正上次作業中的錯誤。作業本不得任意塗改,更不能隨意撕頁。

(3)各種型別的題目,均以課本範例格式為準。數學、運算符號、等號排列整齊,疏密適宜。作線段圖或幾何形體圖時,選擇位置、比例適當。豎式計算時,橫線劃在練習本的格仔線上。

(4)家作和課作要求一致。

(5)作業型別:①.課堂作業本②.

口算本③.作業設計本。其中配套作業本必須由教師親自批改,口算本可由師生共同完成,作業設計本是指各年級教師根據學生、所授知識實際情況自己設計的一些作業,低中段一般做在低數學、小數學本上,中高段一般做在大數學本、練習本上,這些作業可由師生共同完成。

(任教兩班數學的教師可根據實際需要配備學生助手來協助批改作業,但只允許批改②、③兩類作業)

(6)《每課一練》、《教與學》、《新同步練》等教輔材料可以由師生共同完成。

二、教師批改

1、認真及時批改作業。作業成績用指定規範的等級符號表示,並寫明批改日期。

2、凡有錯的作業應督促學生及時訂正。課堂練習本、口算本允許在原處旁邊訂正,其它作業應訂正在作業後面,學生訂正後教師應及時批改。

3、如有必要,可針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有針對性地寫上簡單的評語。

4、對學習困難學生的作業,可當面批改,給予指導、幫助。

5、有計畫的進行作業批改改革,如實行面批、互批互改等,但絕不允許學生代批作業。

英語 一、學生作業

1、認真按時完成作業,養成先複習後作業的學習習慣,作業時要獨立思考,不抄襲、不拖拉,教師批改中指出的錯誤應及時訂正。

2、保持書面整潔,書寫必須工整,執筆姿勢正確,字母要寫端正、清楚、注意筆畫、筆順規範化,書寫字母用勻筆或斜體或正體。

4、作業格式要求:

(1)抄寫字母、單詞、片語時,字母、單詞和片語之間有一定的空間。抄寫句子時,紙張前後各空一厘公尺,句子開頭第乙個字母要大寫,同時必須注意標點符號書寫的規範化。

(2)兩次作業之間有空隙,以兩行為準。

(3)作業型別:抄寫本,聽寫本,課堂作業本。

(4)其餘作業自行安排。

二、教師批改

1、認真批改作業,每次批改要求及時訂正,並做好再批工作,做到不漏批、錯批每一本本子。

2、成績用等級表示,並註明批改日期。

3、凡有錯誤的作業,督促學生及時訂正,及時批閱,聽說訓練本允許在原處訂正,其他本子一般均應訂正在作業下面。

4、根據學生作業的完美程度,有針對性地寫上簡單的評語。

科學、美術、品社、品生、**學科

一、學生作業:

1、認真完成作業,要養成先看清題目要求,後作業的習慣。作業時要獨立思考,不抄襲,練習冊能當堂完成。

2、教師批改中指出的錯誤應及時訂正,教師及時批閱。

3、教師規定的口頭、書面、實驗操作、觀察等課內外作業都應按時完成。

4、保證作業整潔,要做到本子不亂塗。

二、教師批改:

1、認真批改,作業成績用優良中差等第表示,註明批改日期。(有些學科如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的作業,可直接做在書本上,批改也可以在書本上,但要註明日期)

2、凡有錯的一般應寫好「訂正」兩字,督促學生及時訂正,及時審批。

3、如有必要,可針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有針對性地寫上評語。

一、格式規範

1、每次作業前寫上題目(課題、練習×或第×頁)等,每次作業跟上次作業空兩行。

2、每次作業後二年級(第二學期起)三至六年級都必須畫上規範的記分表,記分格佔兩行(小練習中一寬二窄),長度為4.5厘公尺,右邊1.5厘公尺寫日期。

遇頁尾則不用畫記分表,補充習題、練習冊上也要畫上記分表。

3、語文橫線類作業左邊留空一厘公尺畫線,右邊留空一厘公尺但不畫線。

4、數學作業紅線為題號線,裡面只可寫題號,不可寫「答」字。

5、用筆:一至三年級語文用hb鉛筆,三年級作文用鋼筆;四五六年級語文用藍黑色鋼筆書寫;一至四年級數學用hb鉛筆,五六年級用藍黑鋼筆書寫;英語用hb鉛筆書寫。其餘學科書面作業參照語文要求。

6、作業本必須由教師開寫,寫明班級、姓名及型別。

二、批改規範

1、教師批改用紅筆,字跡端正,用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等第來評價,不可簡寫成優、良等,訂正兩字要寫完整。

2、教師批改要及時,杜絕錯批、漏批現象發生。

3、作業本上錯題訂正在後,教師用紅筆批改;補充習題上錯題根據年級可擦錯題、也可訂正在旁,教師用藍筆二次批閱。

4、批改符號要規範,「√」、「╳」的長度不能超三行,不可幾個題目用乙個√來批閱,要逐題進行批閱。

5、提倡註解性批改,及時圈出錯誤、在旁註文字等形式;提倡描述性評價,如「字跡不夠端正」、「真棒」、加五角星等方法。

6、作文類中,大作詳批,包括眉批、總批、修改,教師評語需認真書寫,注意規範,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周記批改包括等第、修改、簡評 。

作業批改制度

全體教師必須嚴格按照 作業批改要求 批改作業。1 所有學生都應按時按量完成各科作業,如有未交作業的學生,老師應查明原因,督促其完成,累計5次不完成作業者,應及時通知家長。2 檢查中,如發現學生作業次數少於要求的5次以下者 含5次 每次罰款3元,少於5次以上者,加倍罰款。3 教師批改作業要認真負責,批...

作業批改制度

一 作業是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的重要環節,是反思教學改進教學的重要依據和手段,必須十分重視,做到精心設計,要求明確,布置清楚。二 作業要根據教學要求,教材內容做到重點突出,形式多樣,富於思考,做到少而精,切忌多而濫,不布置機械重複和大量抄寫的作業。三 作業分為課內和課外,口頭和書面 實踐操作作業等。課...

作業批改制度

學生作業是鞏固課堂教學效果的有效途徑,也是反映課堂教學知識是否落實的原始材料,是教與學是否成功的最直觀的反映。1 課堂作業量應以課程標準 教學目的為依據,布置作業要適量,作業題要認真選擇,題目要有利於知識的掌握 鞏固和實踐技能的提高。防止 說說一句話,做做一大篇 的作業,反對那種抄書式 簡單重複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