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作業批改觸動學生心靈

2023-02-15 09:18:05 字數 1039 閱讀 3113

作業批改學生作業是教學中承上啟下的乙個重要環節。很多老師只重視作業的布置,忽視了作業的批改藝術。其實,從教學的角度來說,備課與評定是起點和終點。

作業在現在的新課標教學中居於五個環節之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講究作業的批改藝術,不但減輕了老師的教學負擔,更能調動學生完成作業的自覺性、積極性,從而達到作業的真正目的。

一、「變批改地點」法

我不論是家庭作業還是課堂作業,都喜歡在教室裡批改,共原因有以下三點:第一點,可以縮短作業反饋評價的時間;第二點,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第三點,學生可以及時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

具體做法如下:(1)對於家庭作業,一般是利用第二天的晨會時間,讓每乙個學生把做好的作業翻開,放在桌子角上,自行早讀,教師巡迴批改。(2)對於課堂作業,則在課內最後10至15分鐘,讓學生做作業,早做完的早批改。

批改完後交與組長檢查、收齊。實踐證明,在教室裡批改作業,既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又能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

二、「巧用眉批」法

我們可以改變單一的評價方式,一邊筆批,一邊有針對性地對每乙個學生進行語評。例如:對作業做得又好又快的學生,老師可以說:

」你很認真!」「你真快!」也或是乙個簡單的「好!

」也勝過那個無言的「☆」如果你速度再加快一點,字寫得更好點,就太棒了!」「嘿,不錯,有進步!」「教師相信你下次會做得更好!

」試問:有什麼書面評語能勝過老師面對面的親切語言親切的愛撫?!這樣的評價方式,可以增進師生間的情感;使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三、「自批互改」法

把不同水平的學生安排成前後兩桌,每四人組成乙個小組,選學習認真的學生為組長。在教師提出批改要求後,組長負責取組內一人的作業為「示範作業」大家逐題研究,集體批改,然後進行自批和互查。同時,另選幾名數學「尖尖者」組成資訊小組,其主要任務是:

(1)匯集班上作業**現的典型錯題進行「會診」,分析錯誤原因,提出正確答案供學生參閱。(2)收集作業中做題的典型範例,及時向全班進行交流。這樣,學生成為批改作業的主體,而討論中所出現的問題和一些新穎的解法都要及時反映給教師,教師做三度批判與點撥者。

從而將批改變為自主參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過程,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

學生作業批改

淺淡初中數學作業的批改 重慶市黔江區馮家中學 謝代兵 傳統的數學教學模式,老師上課教,課下批改作業 學生上課聽,課下做作業。多少年來一貫制,教學改革的熱門課題是如何改進課堂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等 特別是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其實數學教學的改革應包括作業批改的改革。批改作業是...

讓學生的心靈放飛

讓學生的心靈放飛吧!讀 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 有感 嘉善丁柵鎮中心小學 張軍強 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 一書中有一章講到 消除學生學習負擔過重 的內容我感受頗深,對於乙個在農村任教數載的教師,對於農村小學學生的課業負擔問題也有自己的一點見解,在當今資訊 的情況下,為了加速知識的掌握過程,而又避免學生負擔過...

讓學生心靈灑滿陽光

秋去冬來,寒來暑往 東流逝水,葉落紛紛。怎能忘初登講台,一聲老師好讓我誠惶誠恐 怎能忘身體不適,一聲多保重讓我熱淚盈眶 怎能忘臨近畢業,一聲我們愛您讓我泣不成聲。一樁樁一幕幕恍如隔世,猶如昨天。剛踏上講台,激情四射充滿陽光。然而朝起早夜眠遲,一天天忙忙碌碌卻碌碌無為,一年年迎來送往卻兩手空空,不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