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官兵教育管理評估機制初探

2022-07-15 19:42:02 字數 904 閱讀 6489

摘要:本文著重從結合部隊官兵教育管理實際,著重**了教育管理評估指標體系的構建以及評估需要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部隊管理教育管理評估機制

官兵心理活動過程,是教育效果的綜合能動反映,從感覺教育管理者的形象、教育內容形象的存在,到認知教育的目的意義從而對行為產生影響的過程。官兵心理的認知、情感和反饋過程是相互作用、相輔相成的。一般情況下,三種心理過程處理協調狀態,其中認知過程是基礎,情感過程是中間環節,反饋過程又反過來修正著情感過程,三者相互關聯。

官兵從接受教育開始到理解消化再到對思想產生影響,而後通過正確的決策來調節自己的行為,其關係如圖1:

圖1 官兵心理效果關係圖

一是官兵心理與思想教育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官兵心理與思想教育評價體系應滿足以下標準:能全面、系統地評價部隊官兵思想教育心理效果的準確性及有效性;每一指標能夠完全表示某一評價方向代表的全部或主要資訊;各指標必須能相互區別的獨立存在,且能夠真實反映官兵思想品德現狀;所有指標設定必須能更好的了解部隊思想教育的切入點,並對部隊的思想教育心理效果做出總體評價及**分析;評價指標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結合實際,把思想教育心理評價指標分為三個層面,即:目標層、一級指標、二級指標。一級指標包括認知層、情感層、反饋層,每一項又包含幾個二級指標。

如圖2:

圖2 教育效果評價體系指標

教育關注程度:指官兵主動受教育吸引、產生一定興趣的人的比率和程度,可用比例表示。

教育理解程度:指官兵對於教育內容的了解程度,即全面地了解該教育或領悟其教育內涵的人的比例和程度。

教育記憶程度:指官兵能否、並在何種程度上重述或複製他們所視聽過的教育,這一指標也可以用比例表示。

教育想象程度:指官兵對教育畫面、內容所產生的聯想和發揮。可以用語言型屬性如高低來表示。

教育感染程度:指教育的實施方式或者教育管理者的魅力能引起官兵感情共鳴的比率和程度,可以用比例表示。

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機制初探

軟體企業 組織級專案管理 機制初探 寫給軟體企業的老總 王海艦 薛立強 初稿 2009 3 3 目錄我給出版社的朋友說,我的這本書,不要裝訂的像一本教科書,要像一本散文集,我希望它像散文一樣,我隨意寫,讀者隨意讀,就好了。書要用泛黃稍厚的紙張,因為這樣的紙給人一種典籍的味道,讀起來的感覺是最好的。每...

技工院校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初探

摘要 本文簡單分析了現行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不足,闡述了 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的必要性和意義,通過人才培養方案制定 教師職業素養和學生職業素養等過程化的企業評價,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提高技能型人才培養質量。關鍵詞 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企業評價職業素養 一 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

對消防部隊文化裝備管理機制的幾點思考

警營文化是消防部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歷來是警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文化裝備是警營文化開展的基本 警營文化如火如荼地開展,如何使用管理好文化裝備是關鍵。對文化裝備的管理使用作為一項經常性的管理工作,鍵全的管理機制和完善的法規體制是確保警營文化正常有序開展的前提和基礎。準確把握消防部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