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初探

2022-02-20 12:20:12 字數 1014 閱讀 1642

摘要:本文簡單分析了現行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不足,闡述了**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的必要性和意義,通過人才培養方案制定、教師職業素養和學生職業素養等過程化的企業評價,**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提高技能型人才培養質量。

關鍵詞: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企業評價職業素養

一、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的必要性

技工院校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應該以學生為本,並由用人主體作為教育教學質量評價的重要參與方,這兩方面內容應當體現在教育教學質量評價的各個環節。職業教育最終要培養適合用人單位需求的高技能型人才,高技能型人才培養的質量,是指受教育物件在知識、能力、認知、價值觀等方面的增量,是學校整個教學系統各環節綜合作用的結果。高技能型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所在,而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建立,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措施。

教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應由校內教育教學質量評價和校外教育教學質量評價組成,尤其是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不可或缺。而目前建立的教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側重在校內,忽視了校外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構建,雖然現在採用的畢業生跟蹤調查表、滿意度調查表等是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乙個反饋,但其時效性沒有執行機制的保證,往往只是作為以後教育教學實施的乙個參考意見和建議,因此,如何構建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是亟待研究的問題。

二、教育教學質量企業評價機制的實際意義

在教育觀念上改變傳統的教育教學質量觀,樹立以就業為導向的人才觀、質量觀。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也是創業教育,我們要使學生在接受職業教育教學的同時促進其就業、創業。要改變傳統的教育教學質量觀,樹立現代教育教學質量觀,必須加強校外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機制的構建,尤其是企業參與教育教學質量的監控與評價,這對完善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具有重大意義。

在教育教學管理上建立科學規範、系統完整、具有長效機制的教育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機制。近年來,在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和論證過程中,筆者學校和不少其他技工院校一樣建立了相對完整的教育教學質量管理體系以及持續改進的執行機制,使教育教學質量管理工作基本做到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但現行的教育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機制側重校內,校外評價尤其是企業評價機制還不健全,亟待**。

技工院校教師教學質量綜合評價體系改革與實踐

作者 梅素琴 職業 下旬 2013年第01期 技工院校教師本身的職業素質 教育教學水平對教學質量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因此,建立一套科學規範 可操作性強 行之有效的教師教學質量綜合評價體系已迫在眉睫。筆者結合學院近兩年來這方面的大膽改革與嘗試,闡述教師教學質量綜合評價體系的改革與執行經驗。一 構建考核...

教育教學質量評價方案

2012 2013年 官渡鎮魏寨小學 2012.9 2012 2013年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和 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通知 精神,及時準確地把握我校教育教學質量情況,引導教育教學改革健康協調發展,確保我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深入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我...

教育教學質量評價制度

一 教學質量評價的內容。1 每位教師必需在開學後一周內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教育教學具體實際,制訂出學期班級工作和教學計畫。2 在期初 期中及期末對計畫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評價。3 彙總學生 教師 管理人員等對教育質量的意見,經過調查研究找出原因及時反饋給有關當事人。4 期末每位教師必需根據自己的教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