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RFID技術優化供應鏈管理的研究

2022-07-15 03:57:04 字數 1006 閱讀 9173

[摘要]從**鏈管理的角度,研究rfid技術對於優化和改善**鏈結構、提高**鏈管理績效所起的作用。從協調整個**鏈管理的角度而言,rfid技術的應用將會提公升**鏈績效,真正實現各個節點企業之間的資訊共享。

[關鍵詞]rfid技術;**鏈管理;研究

1 **鏈物流管理的概念

**鏈物流管理(sclm)指的是用**鏈管理思想實施對**鏈物流活動的組織、計畫、協調與控制。sclm強調**鏈成員組織不再孤立地優化自身的物流活動,而是通過協作、協調與協同,提高**鏈物流的整體效率。在這種思想下,資訊互動與資訊共享是sclm高效執行的前提保證,有效的sclm需要準確的、實時的、前向和後向的需求資訊、**資訊、控制資訊作為基礎,也就是說資訊貫穿於**鏈物流運作的全過程。

2 rfid技術相對於條形碼技術的優點

①rfid讀寫器可同時辨識讀取數個rfid標籤,條形碼則一次只能掃瞄乙個;②rfid標籤體積小型,形狀多樣;③rfid標籤耐久性強,對水、油和化學藥品等物質具有強抗汙染能力,條形碼的紙張載體則極易被汙染、脫落或折損;④rfid標籤內儲存的資料可以重複地新增、修改、刪除,條形碼印刷之後則無法更改;⑤rfid技術能穿透性通訊,而條形碼掃瞄器必須在沒有物體阻擋的近距離時才可識別;⑥rfid標籤最大容量可從幾個位元到數兆位元組,而且還在不斷擴大,因此可以表示多項資訊,還可脫離後台資料庫快速準確地傳遞資訊,二維條形碼最大的容量則只可儲存2—符;⑦rfid標籤承載的資訊可按密碼格式編碼,內容不易被偽造及更改。此外,rfid讀寫器比二維條形碼讀寫器更便宜、更可靠。由於上述優點,rfid技術已從條形碼識讀發展到各種高層次應用,尤其是在**鏈管理中應用空間更為廣泛。

3 rfid技術在物流管理中的應用

3.1 rfid技術在固定資產管理中的應用

將rfid標籤附在固定資產上,可對企業固定資產實施全壽命週期管理,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可以自動跟蹤有價值的財產,起到防盜作用;二是可以標識和管理可重複使用的工具或容器,提高其重用率;三是可通過在rfid標籤中詳細記錄固定資產的基本內容和裝置安裝、使用、損壞、小修、大修、報廢等生命週期中的重要資訊,輔助企業進行固定資產的維護、維修活動。

物流供應鏈01 供應鏈管理與優化 吳誠老師

鏈管理與優化 課程大綱 說明 1 本 大綱 的制定,在兼顧知識體系與結構完整性的同時,也會充分考慮客戶的需求,並可以依據客戶進一步的要求,作一定的調整與修正 2 本 大綱 涉及的內容較多,需要2天左右的培訓課時。具體講解的側重點,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或以現場的學習效果,來作一定的調整 課程背景 隨著...

物流供應鏈01 《供應鏈管理與優化》大綱 吳誠老師

鏈管理與優化 課程大綱 1 本 大綱 的制定,在兼顧知識體系與結構完整性的同時,也會充分考慮客戶的需求,並可以依據客戶進一步的要求,作一定的調整與修正 2 本 大綱 涉及的內容較多,需要2天左右的培訓課時。具體講解的側重點,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或以現場的學習效果,來作一定的調整 課程背景 隨著我國製...

李寧的供應鏈優化管理

優化 鏈管理始終是企業關注的核心問題。李寧佛山研發中心在去年採購了3d服裝設計和試穿系統,並開始使用。李寧公司的服裝研發開發總監eddie創下高效率的非凡業績。女孩開始試穿帶有李寧logo的 衣服,她會轉身,身材可以隨時變得環肥,或燕瘦。腰部應該再改一下,不然背部衣料會有一點隆起。研發人員動動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