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輝 如何通過人際性格分析來管理衝突

2022-07-12 22:51:03 字數 1454 閱讀 4752

吳文輝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 學會通過人際性格分析來管理衝突;

● 學會用性格匹配法來管理衝突;

● 了解變色龍性格對化解衝突的作用。

如何通過人際性格分析來管理衝突

一、容易(不易)發生衝突的性格

不同的性格成就不同的事業,造就各異的命運。管理者如果能夠了解員工的性格差異,做到揚長避短,優勢互補,則可以有效管理企業中的衝突。

1.駕馭型性格

駕馭型性格的人最容易與他人發生衝突。這種性格具有以下特徵:

第一,喜歡指揮別人,喜歡擅做主張,將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強加給別人;

第二,喜歡議論是非,不顧慮別人的感受;

第三,說話時喜歡提高語音,加重語氣,加快語速。

第四,表示意見時身體前傾,目光逼人,用手指人;

第五,別人做決定緩慢時往往不耐煩甚至給予壓力。

具有駕馭型性格的人要學會改正,避免發生衝突,造成兩敗俱傷。

2.平易型性格

平易型性格的人一般不會和他人發生衝突。這種性格具有以下特徵:

第一,注重集體,重視團隊精神,取得成果歸功於大家,遭遇困難勇於承擔;

第二,善於聽取集體想法,鼓勵獻言獻策;

第三,和藹可親,不誇張造作,話語不帶攻擊意味;

第四,開會時配合別人的意見,不當面表示異議,私底下提出建議和想法;

第五,走路步伐不快,手勢動作不多。

具備平易型性格的管理者往往處事低調,為人和善,能夠取得領導的信任和員工的認可。

二、如何通過性格匹配法來管理衝突

根據思維的感性與理性程度、行事率直或優柔寡斷,可以將人們的性格分為四種。

圖1 性格型別分析

從圖1中可以看出,人的性格可以分為分析型、力量型、平易型、活潑型四種。不同性格的人處事方式大有不同。分析型和力量型比較理性,平易型和活潑型比較感性。

力量型和活潑型比較率直,而分析型和平易型則比較優柔寡斷。

三、如何通過感性與理性來管理衝突

化解衝突的關鍵是看清本質,權衡利弊,找到最適合的途徑。在這個過程中,感性和理性兩者兼施,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感性做法

比較感性的做法是:處理完矛盾之後,不急於觀察效果,而是給對方足夠的時間反思,讓時間淡化裂痕,彌補創傷。此外,還應對對方施以關懷和照顧,不能因此而厭惡並打擊報復對方。

2.理性做法

對於因對方能力過強而導致的衝突,要勇於承認自身不足,謙虛學習。相反,如果對方能力較弱,也不要刻意放大對方的缺點,要學會忍讓和諒解。欣賞和包容,是成功者必備的大智慧型和大道德。

四、如何通過變色龍性格來管理衝突

所謂變色龍性格,指的是能根據遇到的人和事,熟練地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

在工作中表現為在上級、平級和下級之間巧妙地轉換角色。面對上級,他們少說多做,委婉地提出意見,主動承擔責任。面對平級時,他們積極聆聽,換位思考,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處理問題。

面對下級時,他們善於聽取建議,讓進言者感到被重視,下級會更積極地獻言獻策。

吳海輝總結與計畫

總結2013 計畫2014 時間飛逝,自2010年畢業至今已工作已有三年有餘,在三年的工作時間裡,有心酸,有快樂,有汗水,也有淚水。曾經笑過,哭過,累過也傷心過。去年的時間裡,從3月份開始參加工作,前三個月一直保持著激情,認真工作,總是忙到很晚。辛勤的勞動也換來了成功的果實,三個月賣掉了7套房子,組...

老年住宅 廖文輝

由於社會上老年人群逐漸增大,高高齡老人日益增多,希望 及房地產開發商們給以特殊的關照。根據對老人們的調查,我們認為以下戶型比教適合老人們居住,目前還未在北京房地產市場上見到這種設定,特此提出以下建議 小戶型 使用面積約40平方公尺左右,為一室一廳一衛生間。二戶或三戶共用乙個廚房。室內高度不低於2.7...

園林1104班吳建輝2號

個人特質 在個人品質方面,我的思想道德很好,沒有不良的嗜好,對待朋友同學也都是很友善,在人與人一塊時大都以考慮他人感受在先。職業價值觀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有我們把該掌握的知識掌握好,在這個專業上就是高手。只有我們喜歡的有興趣的行業我都能夠很好的去勝任。勝任能力 優勢 1.大學時期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