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輝小學英語教育實習總結

2021-03-03 22:46:06 字數 4220 閱讀 4321

教育實習總結

學校:甘肅省山丹培黎學校教學班

班級: 10大專英語班

姓名: 劉凱利

實習學校: 山丹縣城關小學

實習時間: 2023年4月27日---6月24日

教育實習總結

劉凱利一、實習基本情況

回首實習的一幕幕,為自己留下寶貴的足跡和收穫的碩果:在英語課上我和他們一起做體操,一起玩,一起笑。在那一刻,讓我珍惜,也讓我懷念那短短八周的實習工作。

在那短短親身與學生接觸的日子,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我有努力過,開心過,困惑過,感動過??其中的酸甜苦辣將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偉大的經歷,也將是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後的一筆財富。

2023年5月11日到2023年6月24日,本人在甘肅省山丹縣城關小學實習,實習基本內容包括兩部分:課堂教學、班主任工作及關注小學生成長發展。基本情況如下:

二、教學工作

實習期間,我的指導老師是英語教師實習科目——小學英語三年級和六年級下冊,實習班級——三年級一班和二班這期間,上級領導劉校長對我們這批實習生特別關注,嚴格規定一周給出我們至少兩節試講課程,同時王老師在教學方面上毫不保留地告訴我教學中的各個環節及教授技巧,這充分給了我乙個學習鍛鍊的機會。同時王老師給我自習課去

講解學生練習冊,而且兩個班級的班主任也給我更多的時間和學生進行溝通,讓我更快地去適應教師這一行業。

王老師教學經驗豐富,上課語言生動精煉,課堂氣氛活躍,這些使我深感壓力之大。但是面對壓力,我沒有選擇逃避而是迎接挑戰。在此期間,我的工作就是聽教師的課——寫教案——試講——修改——試講,這樣反覆練習,完善,直到把一節課要講的內容練到爛熟於心為止。

這讓我真正體會了:「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的內涵。為了確保實習萬無一失,不誤人子弟,在實習期間,我認真準備,刻苦鑽研,虛心接受老師的教導。

1、預備階段

為了融入學生這個大的班集體,我讓兩個班的班長給我畫了乙份學生的座位表,因為我知道,記不住學生的名字,看似小事,其實它在學生眼中是很重要的,如果記不住學生的名字,學生就會覺得自己在老師心中沒有地位,老師不重視自己,老師不關心自己,甚至會產生隔閡。在前面兩周聽課的時間裡,我就抓緊時間把每個學生和他們的名字對上號。所以我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叫學生起來回答問題都沒有叫錯名字,下課後同學們都圍著我問:

「老師,你怎麼才來就知道我們的名字呀?」有些學生還抱僥倖心理,以為我不

知道他的名字,等我叫出他的名字時,都大吃一驚,這也是我們班學生最佩服我的地方,這也使我明白了:溝通是一種重要的技巧和能力,時時都要巧妙運用。

認識乙個人,首先要記住對方的名字。了解乙個人,則需要深入的交流。而這些,都要自己主動做。

下課後,孩子們經過我時,都敬個禮再親切地喊一聲:「老師好!」,我都覺得心情很愉快,原來快樂竟如此簡單,只因被一群天真的孩子們認可。

2、聽課階段

這個階段算是我做的比較好的了吧,在校聽課四十餘節以上。聽課是自己提公升教學能力的捷徑。通過聽別人上課,學習他們處理教材的手法,汲取他們的教學經驗,和他們一起**講課技巧,將他們的教學方法運用於自己的教學之中,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所以開學初期,我一邊摸索著上課的同時,一邊聽課,努力向學校老師的學習教育方法和教學經驗。在聽課之後思考假如這堂課是我自己上,又該怎麼設計,進行前後對比。實時調整授課節奏,授課方法。

3、試講階段大多數人看來上一節課,無非就是經過「備課(寫教案)

——試講——上課——接受學生反饋的資訊——評講」這樣乙個流水線。看起來簡單,可其中每個環節又有很多小細節,稍有不慎可能與上課目標背道而馳。

首先是備課,寫教案。在上課之前,我從備課的三個環節入手,反覆遍讀相關教材,盡量使自己對教材內容瞭如指掌。大量閱讀的書籍,收集相關的資訊;給學生乙個內容充實、豐富、生動、活潑的課堂,使學生能夠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

完成備課後,交由指導教師,檢查修改,繼續完善教案。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指導教師的指導幫助,備課階段基本上完成的還算做得不錯。

其次上課,起到教學主導作用,既要將知識教給學生,還要處理應急事件,掌控整個課堂。上課時匯入時關鍵,乙個好的開頭就有乙個好的結尾。為了能激起學生興趣,我通常採用的匯入形式盡量做到新穎又獨特,情節搞笑但又和課堂知識點緊密結合,學生在開心的同時也會思考問題,進而激起學生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大大提高。

整個課堂上盡量保持微笑,時常與學生交流,拉近教師與學生之間的具體;語言上盡量做

到通俗易懂的,抑揚頓挫,方便學生理解,激起學生的注意力。給學生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當然上好一堂課,任務設計也是關鍵。根據知識結構的不

同,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設計不同的教學情景,選擇合適的教學**,在情景中我也設定了不同的任務,這些任務都是圍繞情景展開,任務環環相扣,貫穿課堂的始終,用任務來不斷激發學生的成就感,更好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再次,課後反思。為了進一步豐富自己的教學技能,提公升自己的實踐能力,更好的開展下一課教學工作。每次課後,我都注意觀察同學們的一舉一動,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發現學生學習時所遇到的困難,及時調整教學節奏,改變教學方法;同時,開展自我反思,撰寫教學反思,從教態、語言、板書、提問技巧、與學生互動、對學生的思路引導等各方面入手,總結課堂優缺點,改正不足,發揚優點,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

通過小組學習,自主學習,對話練習等不同教學形式。教具方面,多次採用多**教學,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同時不僅為學生學習創造提供了更好的學習環境,也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

英語內容拓展方面,通過開展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盡早的熟悉不同的教學方法,每一節課的英語小故事或是少兒英語歌曲,讓學生感受英語的魅力,充分體會英語氛圍。

通過三個月的教學工作,我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教學過程中,自己還存在不少缺陷。

(1)個人在講授知識點時,教學重難點把握不夠準確;作為乙個老師你找到教學重難點,並不代表你就能夠把重難點講清楚,不代表就能讓學生學懂學好。講授重難點時,語言的使用,內容的擴充套件,教學方法的使用都是有講究的。有時一堂課很精彩,但並不代表這堂課好。

正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啊!怎麼樣把複雜問題簡單化是一門學問,需要我仔細的專研。

(2)英語課上,由於自己對英語的喜愛,很多時候忽略了學習的主角使學生,自己滔滔不絕,滿堂灌。

(3)不能協調好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之間的關係。有時對話或是活動居多,有時知識點講解過於直接,學生無法很快地調整學習方式。

三、班主任工作

首先,工作準備:我擔任的是初一五班的班主任,為了做好班主任工作,我制定了乙個工作計畫且做好了日記、周記及工作總結。

首先,我通過指導老師較快地了解整個班的情況和與班委交流了解個別學生的特點,對班級日常工作也做了了解。

其次,積極學生多接觸溝通,細心觀察,較快地熟悉和掌握了學生的情況。每天早讀、自習、課間操等等,我都會去和大家交流,慢慢地融入了這個班集體。學生也很喜歡實習老師,能像朋友一樣和我聊天、訴苦,一些調皮的學生也能虛心聽取我的教導,努力改正,和學生相處得非常融洽。

其次,班級日常管理:其實,照常而言,日常工作給人一種按部就班的感覺,說句實話我真的有些厭煩。像老教師他們長年累月都是如此,辛苦可見一斑。

早上6:20和學生上早讀課;7:40開始上課;9:

20眼保健操(學校不做課間操);11:40——12:40午餐時間;12:

40下午課時間開始;14:20 以後是自習時間;16:20放學。

有時替老師值自習班。

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我順利的開展班級日常工作。不過更多的是監督學生的學習、紀律以及衛生。在監督的同時,不忘給他們灌輸一些道理,能結合他們的年齡特點進行思想道德教育。

由於這是學校的快班,作業方面不需要的我過多的監督提醒。但衛生打掃,卻是乙個老大難的問題,女生普遍比較認真積極,而有部分男生就非常偷懶,總是推推拖拖。對與這類學生,就應該給他們明確的任務。

並予以適當的獎罰措施。另外,平時加強和大家交流,能夠在平常的交流中適當的通過一些言語對他們作一些引導。

四、我的收穫

通過三個月的實習,使我成為學生學習上的良師,生活上的益友。班主任工作使我在教育學生的同時,也使啟發了自己。

雖然現在的我與指導老師還不能相比較,但是我從指導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的教學經驗,管理理念,我真的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

實習雖然時間很短,但在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我收穫很多,得到了一次較全面的、系統的鍛鍊,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和技能!與以前相比,考慮更加全面了,做事更加穩重了,耐心更強了。也許,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會淡忘他們的臉孔,但這種美好難忘的師生之情將永駐我心。

在這段時光中,我付出了很多,但得到學到的更多。不管將來我是否成為一名教師,這些都使我終身受用。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的確是一副很沉的擔子啊!然而我相信,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有一天會「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我盼著站上講台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我會把我所知的一切教給學生;

我會把我的藍圖化為現實;

我會把它當作是自己對人生追求的真正開始!

小學英語教育實習總結總結

小學英語實習所感 08五專1張佩麗 0850302134 2012年11月26日,我在潮南區利陂小學開始了我為期三個星期的教育實習。此次實習中,很高興認識五年3班的67位小朋友,他們的配合與肯定,讓我對自己的課堂更加有信心。雖然和小學生們的相處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天,卻使我獲益良多。從最初的戰戰兢兢到後...

英語教育實習總結

緊張 美好的實習生活結束了,在這短短的乙個月裡,我和同學們以及帶課老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臨走之前,確實有些依依不捨,但是我知道,人生中這樣的分離還會有很多次。以下僅對我實習期間做個簡單的實習總結。來到學校的第一天確實很興奮,必定這是我們第一次實習,必定這是我們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走在校園裡。第一天並沒...

英語教育實習總結

實習是大學生必經乙個階段,是我們踏入社會的第一步,對我們的生涯規劃有著重要的意義。通過實習,使我們在社會實踐中接觸與本專業相關的實際工作,鞏固英語專業的主要知識,豐富實際工作和社會經驗,將所學知識用於實際工作,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提高實踐動手能力,為我們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一定的基礎 同時可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