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隨筆阿旺中心學校李文輝

2022-07-15 17:24:02 字數 2784 閱讀 5075

教學隨筆

如何上好《小數的產生和意義》

阿旺中心小學李文輝

魅力是一種無形的吸引人的力量,是一種震撼人們心靈的力量,是乙個人或一種事物由內向外發射的毫無矯揉造作的能量,它吸引和感化著周圍的人,是周圍的人不知不覺地願意與它接觸。

準備之前,我一直在問自己,我怎樣才能用自己的魅力去吸引學生、感化學生,讓他們願意去學、主動探索、得到新知。

《小數的產生和意義》是人教版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的內容。這一內容是在三年級「分數的初步認識」和「小數的初步認識」的基礎上教學的,本課要求學生明確小數的產生和意義,小數與分數的聯絡,掌握小數的計數單位及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從而對小數的概念有更清楚的認識。本節課根據教材要求我確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1、在生活情境中了解小數的產生;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了解數學的價值,增加對數學的理解和應用數學的信心。

2、通過**小數與分數的內在聯絡,理解小數的意義。

3、讓學生經歷從不同角度研究同一問題的過程,初步獲得對數學的整體認識。

4、能比較清楚地表達和交流解決問題的過程與結果

針對這一教學目標,教學中我注重放手讓學生去探索、去發現新知。

一、課前小遊戲:

教師出示乙個手指頭,問學生這是幾?學生會說:「1」。

教師很快伸出兩個手指頭,又問學生這是幾?學生會說「2」,教師很快地說:「1+1=?

」頭,然後同時伸出三個指頭,學生會說「3」。

(本環節意義在於讓學生明白上課應當集中注意力,同時本遊戲也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能與老師得到接近心靈的感觸,從而是學生放心大膽的去開動腦筋學習。)

二、創設情境,趣味匯入。

**「中國飛人」劉翔在奧運會田徑男子110公尺欄決賽中以12.91秒的成績獲得金牌,美國選手特拉梅爾以13.18秒的成績獲得銀牌。

並註明(12.91 )(13.18)讓學生懂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讓學生**劉翔奪冠**,增強學生自豪感,及愛國主義感,在**中不斷變化的小數讓學生明白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出示生活中小數的**並標上小數:

師:同學們除了上面的小數你還見過哪些小數?

(繼續說明小數在生活中的運用。)

出示課題

三、主動探索、獲取新知

1、小數的產生

請兩名學生代表測量教師的身高。

同樣要求用公尺作單位。

公布測量結果。

測量時你發現了什麼?(不能得到整數)如果老師按照老師的要求用公尺作單位行嗎?那該用什麼表示呢?

總結:在測量和計算時,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數的結果,這時常用小數來表示,從而小數就產生了。

(出示教師的**及測量教師身高意義在於讓學生與教師近距離接觸讓學生對教師只有友誼感,少了許多敬畏感從而能是學生不受教師的限制大膽的去思考,去學習。)

2、小數的意義。

(1)、一位小數

師:同學們,老師把一公尺的長尺平均分成10份用公尺作單位,每乙份是多少?取其中的乙份用分數表示是( )公尺?用小數是( )公尺?(課件演示並板書)。

說明:十分之一和0.1之間的關係。

(2)、兩位小數

師:剛才我們把一公尺的尺子平均分成10份,那麼我們把他分成100份呢?每乙份是多少?取其中的乙份用分數表示是( )公尺?用小數是( )公尺?(課件演示並板書)。

說明:百分之一和0.01之間的關係。

(3)、三位小數

師:再把它平均分成1000份,每乙份是多少?取其中的乙份用分數表示是( )公尺?用小數是( )公尺?(課件演示並板書)。

說明:千分之一和0.001之間的關係。

(4)、引導

引導學生觀察板書:根據每組分數和小數的關係,你發現小數的位數是怎樣確定的呢?(引導出平均分成10份,用小數表示是1位小數,100份是兩位小數……)

如果繼續分下去小數還會出現四位、五位更多的數字。

(5)概括出小數的意義(課件出示)

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可以用小數來表示。(課件出示,學生齊讀)

3、小數的計數單位間進率。(提出問題,自主學習)

師:認真觀察小數的計數單位

小數的計數單位十分之

一、百分之

一、千分之一……分別寫作0.1、0.01、0.001……每相鄰兩個單位間的進率是10。

0.1裡有十個0.01,0.01裡有十個0.001所以它們之間的進率是10。

(教和學是乙個學生感知、感受、感悟的過程。這個過程中,學生應該處於主體地位,教師應該發揮主導作用,但這個主導作用的發揮必須圍繞著學生這個主體得到發展為中心。只要是有利於學生主體發展需要的,就應該是我們教學需要努力的。

我們教學所要追求是:把學生放在心中,讓學生在「教」與「學」中得到充分主動發展。)

四、鞏固練習

1、教材第51頁「做一做」,指名匯報,並說一說你是怎樣想的?

我國運動員在歷屆奧運會上都有上佳的表現,跳高運動員朱建華曾在國內比賽中跳過2公尺4分公尺,打跛了世界記錄,在洛杉機奧運會上他也跳出了2公尺3分公尺9厘公尺的好成績。運動員們刻苦訓練為國爭光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2公尺4分公尺是多少公尺

2公尺3分公尺9厘公尺合多少公尺

(練習設計作為學生一項經常性的實踐活動,它不僅是鞏固知識、運用知識、訓練技能技巧的手段,而且還是培養學生良好心理品質,促進學生智力發展和能力培養不可缺少的途徑之一。乙個好的練習設計,能讓教師清楚地知道學生對知識掌握的難易程度,也能直接反映出一堂課的成功與失敗。學生在獲得必需練習的同時,使不同的人在練習中得到不同的發展。

為此,在數學教學中,我運用了我國選手在奧運會中奪得冠軍的成績,讓學生訓練不但對學生所學知識進行檢驗而且增強了學生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感)

縱觀整節課我始終用幽默生動的語言進行教學,增添教師與學生零距離的互動,讓學生喜歡上教師的風格,從而感染學生喜歡學習數學的興趣。

東旺鄉中心學校教學工作經驗介紹

抓好教學管理,確保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一 重視常規教學的檢查評比工作 東旺鄉中心學校每月對全鄉十所小學的常規教學工作進行量化評比,排出名次,對每位教師的備課 作業批改 聽課 教研情況進行量化積分,並將結果與績效工資 評模 評優掛鉤。針對教學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進行有的放矢的訓練。閱讀能力方面,一是每週由...

阿弓中心學校12半年師德師風總結

阿弓中心學校 2012年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半年工作總結 為認真落實教育局關於印發 織金縣教育局2012年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和市教育局關於在全市教育系統開展 三個踐行 貴州教育精神 和 貴州教師誓詞 以及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學習活動的要求,全面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努力...

由旺鎮中心學校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

11月15日 17日,由旺鎮中心學校首次舉辦了家長開放日活動。本次活動以 走進學校 參與管理 走進教室 關注教育 走進教師 交流 走進孩子 傾聽心聲 為主題。本次活動,22位教師共上了24節公開課,家長走進教室,聽了任課教師的公開課,感受了教師日常工作的辛苦,體驗了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 組織了親子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