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與海洋平台結構名詞解釋

2022-07-12 22:51:05 字數 2299 閱讀 8756

1. 船舶:從事水上運輸和水上作業以及用作完成特定任務的主要工具。

2. 總縱彎曲:作用在船體上的重力、浮力、波浪水動力和慣性力等而引起的船體繞水平橫軸的彎曲(由靜水總縱彎曲和波浪總縱彎曲兩部分疊加而成)。

3. 中拱彎曲:當波峰在船中時,會使船體中部向上彎曲(甲板受拉伸,船底受壓縮)。

4. 中垂彎曲:—波谷向下——(———壓縮,———拉伸)。

5. 總縱強度:船體結構抵抗縱向彎曲不使整體結構遭受破壞或不允許的變形的能力。

6. 橫向強度:是指橫向構件(如肋骨框架和橫艙壁等)抵抗橫向載荷的能力。

7. 區域性強度:是指個別構件對區域性載荷的抵抗能力。

8. 縱骨架式:板格的長邊沿船長方向,短邊沿船寬方向,縱向骨材的間距小而橫向桁材的間距大。

9. 橫骨架式:板格的長邊沿船寬方向,短邊沿船長方向,橫向骨材的間距小而縱向桁材的間距大。

10. 外板:是構成船體底部、舭部及舷側的外殼,它由許多塊鋼板並合焊接而成。

11. 邊接縫:鋼板長邊與長邊間(即縱向)的接縫。

12. 端接縫:——短邊與短邊間(即橫向)———。

13. 船底板:位於船底的各列板的統稱。

14. 平板龍骨(k列板):位於船體中線的一列船底板。

15. 舭部、舭列板:由船底過渡到舷側的轉圓部分稱為舭部。舭部的列板稱為舭列板。

16. 舷側外板、舷頂列板(s列板):舭列板以上的外板稱為舷側列板。與上甲板連線的舷側外板稱為舷頂列板。

17. 上甲板、強力甲板、主甲板、第一甲板:船舶總縱彎曲時起最大抵抗作用的一層甲板,即船體最上面的一層甲板。

18. 中內龍骨:單層底結構中位於中線面上的縱向連續的大構件(用鋼板條焊接成t型材)。

19. 旁內龍骨:單層底結構中對稱地布置在中內龍骨兩側的縱向構件。

20. 肋板:設定在船底每乙個肋位上的橫向構件。

21. 舭肘板:連線肋骨下端與肋板的構件(用來加強節點連線的強度。)

22. 船底縱骨:船底縱骨架式結構中的縱向小構件(分為內底縱骨和船底縱骨)。

23. 中底桁:雙層底結構中位於中線面上連線平板龍骨和內底板的縱向連續的大構件。(高度不小於700mm,在船中0.75l區域內不允許開孔)。

24. 旁底桁:雙層底結構中對稱地布置在中底桁兩側的縱向構件。

25. 箱型中底桁:在雙層底中線面處設定的沿船長方向的一條水密的箱型通道。

26. 內底橫骨、船底內骨:用不等邊角鋼製成的分別與船底板,內底板焊接的橫向小構件。

27. 內底板、內底邊板:內底板是雙層底上的水密鋪板(板材的長邊沿船長方向布置)。與外板相連線的那列板叫做內底邊板。

28. 水密肋板:沒有任何開孔而且在規定壓力下不透水的肋板(用來分隔不同用途的雙層底艙)。

29. 主肋板(實肋板):開有人孔、流水孔、透氣孔和通焊孔的非水密肋板。

30. 框架肋板(組合肋板):由內底橫骨、船底肋骨和肘板等組成的框架結構。

31. 主肋骨(普通肋骨):橫骨架式舷側結構的主要構件。

32. 甲板間肋骨:指兩層甲板之間的肋骨。

33. 中間肋骨:在冰區航行的船舶上位於水線附近兩肋骨中間設定的短肋骨。

34. 強肋骨(寬肋骨):一種剖面尺寸比主肋骨大得多的肋骨。

35. 舷側縱桁:橫骨架式舷側結構中沿船長方向設定的縱向強構件。

36. 舷側縱骨:縱骨架式舷側結構的縱向連續構件。

37. 橫樑:甲板結構中的橫向構件的統稱,設定在每一檔肋位上。

38. 普通橫樑:橫骨架式甲板結構中的主要構件。

39. 半梁(撲通半梁):舷側至艙口邊的橫樑。

40. 艙口端橫樑:位於艙口前後兩端的強橫樑。

41. 甲板縱桁、艙口縱桁:甲板結構中的縱向連續構件稱為甲板縱桁。沿艙口邊的縱桁稱為艙口縱桁。

42. 甲板縱骨:縱骨架式甲板結構中的縱向小構件。

43. 強橫樑:縱骨架式甲板結構中的主要橫向構件(其間距與縱骨架式舷側的強肋骨間距相同)。

44. 水密艙壁:在規定的水壓力下能保持不透水的艙壁。

45. 液體艙壁:作為液艙(油艙或水艙)的界壁。

46. 制蕩艙壁:設定在油艙或水艙內的帶有一定開孔的艙壁。

47. 輕艙壁:指只起分隔作艙室作用而不承受載荷的艙壁。

48. 防火艙壁:在客船或艦艇上,要求設定有隔熱和防火裝置的防火艙壁。

49. 平面艙壁:由平艙壁板和加強它的骨架組成的艙壁。

50. 槽型艙壁:利用艙壁板的折曲來代替骨架的艙壁。

51. 首柱:位於船首部最前端,匯攏首部兩側外板並保持船首形狀的強力構件。

52. 尾柱:設定在尾端下部的大型構件,用於連線兩側外板和龍骨,加強尾部結構並支援和保護螺旋槳和舵

53. 強胸橫樑:在船首結構中沒有甲板覆蓋,起著撐桿作用的橫向結構。

鋼結構名詞解釋

1 鋼材力學指標 結構用鋼的力學指標包括屈服點 抗拉強度 延伸率 低溫衝擊韌性。這些指標應符合 鋼結構設計規範 的要求,但其中低溫衝擊韌性僅在結構可能處於低溫環境下工作時才要檢驗。鋼材力學指標的測定須符合 鋼材力學及工藝效能試驗取樣規定 gb2975 82 2 鋼材化學成分 與鋼材的可加工性 韌性 ...

船舶靜力學名詞解釋

1.總長 自船首最前端至船尾最後端平行於設計水線的最大水平距離。進塢 碼頭 船閘時用 2.垂線間長 艏垂線與艉垂線之間的水平距離。靜水力計算時用 艏垂線 通過設計水線與首柱前緣的焦點所作的垂線。艉垂線 一般在舵柱的後緣,如無舵柱,則去在舵桿中心線上。3.設計水線長 設計水線在首柱前緣和尾柱後緣之間的...

資料結構名詞解釋

1.資料 資料是描述客觀事物的符號,是能夠被計算機輸入 識別 處理的各種符號,是計算機化的資訊。2 線性表 一種資料結構,是n n 0 個同質元素的有限序列,除首尾元素外,每個元素有唯一的前驅和唯一的後繼。3.佇列 是一種受限線性表,是先進先出的線性表 4.迴圈佇列 在佇列的順序儲存結構中,把儲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