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招聘的有效性評估

2022-07-11 00:03:06 字數 2770 閱讀 2255

招聘的有效性是指組織在招聘的過程中,利用決策、組織、協調等職能來優化招聘活動的過程,合理配置招聘工作過程中的各種資源要素,提高招聘的管理效率和水平,從而通過「有效管理」最大限度地實現招聘目標。

目前大多數企業對招聘結果的成本核算與效果評估做得不夠,有的甚至根本沒意識到對招聘結果的評估與總結,許多公司職能部門的管理者都不太清楚應該如何評價招聘工作的效果。有的經理只關心招聘到多少人,有的關心在招聘上花了多少時間,多少錢,或者在一段時間內關注新雇員是否喜歡這裡的工作。招聘的有效性評估被忽視了。

招聘結果:招聘評估的王道

引例:2023年12月,一家it公司人力資源部進行了用人部門人才需求調查,共得到35個崗位需求,公司通過中華英才網和當地報紙發布了招聘資訊,共收到簡歷520份,通過簡歷篩選,公司按照6:1的比例選定了210個求職者進行筆試,按照3:

1的比例選定了105個求職者進行面試和心理測試,歷時25天,共錄取了29名合格的求職者,但最終只有24名求職者最後來公司報到並簽訂了勞動合同,這24名新員工在2023年底的績效考評中,23名為優秀,1名為良好。

分析:組織的執行需要一定的人力資源作為保證,而組織開展招聘工作正是因為職位有缺口或需要實現一定的資源更替。因此,衡量組織招聘工作成效的最直接體現就是空缺職位填補數量、及時性,新招聘員工與組織、職位的匹配性等,一般認為,通過招聘行為使得組織的職位缺口越少,空缺職位得到填補越及時,新招聘的員工與組織的職位、文化、制度越匹配,招聘工作就越有效。

具體來說,可以通過考察如下指標來評價招聘的有效性。

招聘完成比:招聘完成比=錄用人數/計畫招聘人數×100%。如果招聘完成比等於或大於100%,則說明在數量上全面或超額完成了招聘計畫。

招聘完成時間:職位空缺到填補空缺所用的時間。一般來說,時間越短,招聘效果越好。

應聘比:應聘比=應聘人數/計畫招聘人數×100%。應聘比越大,說明發布招聘資訊的效果越好,同時說明錄用人員的素質可能較高。

錄用比:錄用人數錄用比=錄用人數/應聘人數×100%。錄用比越小,相對來說,錄用者的素質越高;反之,則可能錄用者的素質較低。

錄用合格比=錄用人員勝任工作人數/實際錄用人數。錄用合格比反映當前招聘有效性的絕對指標,其大小反映出正確錄用程度;

基礎比=原有人員勝任工作人數/原有總人數,反映以前招聘有效性的絕對指標。錄用合格比和基礎比的差反映當前招聘的有效性是否高於以前招聘有效性的平均水平,即招聘有效性是否逐步提高。

招聘成本:公司能否承受其重

引例:黃龍公司為了加強銷售工作,2023年3月開始招聘銷售經理,通過層層選拔,採用了筆試、面試、性格測評,還請了大學教授設計了情景面試程式,終於選拔出了一位合格的銷售經理,花費將近2萬元。該銷售經理上任後倒也稱職,但半年後辭職,帶走了公司一半的客戶,使公司遭受巨大損失。

分析:人力資源的招聘工作是組織的一種經濟行為,必然要納入組織的經濟核算,這就要求組織應用價值工程的原理,即以最低的成本來滿足組織的需求。作為一種經濟行為,招聘成本應該被列為評價行為有效性的主要內容。

應考慮到四大板塊的成本:一是招聘的直接成本,它主要是指在招聘過程中的一系列的顯性花費;二是招聘的重置成本,它主要是指由於招聘不妥導致必須重新招聘所花費的費用;三是機會成本,它是因離職和新聘人員的能力不能完全勝任工作所產生的隱性花費;四是風險成本,它主要是指企業的稀缺人才流失或招聘不慎,導致未完成崗位招聘目標,給企業管理上帶來的不必要花費和損失。招聘的效益往往不是直接體現的,它體現在招聘到的員工為企業做的貢獻上。

一般來說,下述指標是常用的:

總成本效用=錄用人數/招聘總成本;招聘成本效用=應聘人數/招募期間的費用;選拔成本效用=被選中人數/選拔期間的費用;人員錄用效用=正式錄用的人數/錄用期間的費用;招聘收益-成本比=所有新員工為組織創造的總價值/招聘總成本。

資訊發布**和招聘方式: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引例:小王是高新建築公司的招聘專員,去年,高新公司共通過網路、現場招聘和熟人推薦等方式共招聘了40多名員工。年底,小王通過對招聘工作總結發現,網路招聘中,每100份簡歷才可以找到一兩份合適的候選人,並且很多並不是真正想找工作,只是看看,並且大多是文秘、管理類的求職者;現場招聘收到的簡歷中具有較強的土木工程經驗,求職意願也較強烈的求職者比較多;熟人推薦的求職者則兩極分化比較明顯。

分析:目前,企業的招聘渠道是較多的??戶外**等,招聘渠道上則可以選擇現場招聘、網路招聘、人才獵頭、熟人推薦、內部選拔等方式。

不同的資訊發布渠道和招聘方式表現出來的效率是不同的,例如一般來說,如下指標是可以考慮的。

招聘媒介有效性分析。分別計算不同招聘資訊發布渠道的招聘結果和招聘成本來進行比較分析,從而得出不同招聘渠道的招聘效果。不同的資訊發布渠道、資訊的覆蓋面、吸引的應聘者的人數和結構等都不相同;例如,某公司對機械操作工的招聘媒介進行分析發現,通過網路招聘很難招到合適的電工、木工、工具機維修等藍領工人,而通過當地報紙和戶外**則效果較好。

招聘方式有效性分析。計算不同招聘方式下招聘結果和招聘成本,從而考察不同招聘方式的招聘效果。在企業招聘的實際過程中,由於企業的行業、招聘崗位、招聘地區和招聘物件的不同,因此在評價不同招聘渠道的區別時,應分開考慮這些變數。

某一房地產公司因專案發展迅速,長期招聘專案負責人,它們發現,獵頭和熟人推薦方式較為滿意,而網路招聘則存在較多的資訊不對稱現象。

第一:招聘工作的有效性。即企業招聘資訊的發布、招聘活動的組織、面試

結果的公布、招聘活動的善後處理是否及時和合理。經驗表明,許多求職者常常在一周的時間內要決定是否接受新的職位。總是推遲面試,實際上是在傳遞兩個資訊:

乙個是使面試人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重要,乙個是使本公司的招聘人員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受到重視。在今天,時間是得到優秀人才的關鍵。

第二:選拔程式的合理性:各考核、測驗專案的組合和前後施測順序是否科學,有無重複;選拔過程是否公正;能否尊重求職者;招聘聯絡人、用人部門主管和選拔考官的能力和素質是否合格等。

如何進行招聘有效性評估

當今企業之間的核心競爭已經演變成了人才的競爭,優秀人才的引進與合理配置關係到乙個企業能否長期生存和和諧地發展。但是,大多數企業只對招聘的結果感興趣,往往忽略了去評估招聘活動是否得到有效開展,從招聘過程的本身著手分析問題。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常常為招募工作奔波忙碌卻又得不到用人部門的肯定 顯然,人力資源部...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作業有效性的設計

楊愛雲首先是教師觀念的轉變。新課程觀明確提出 教師是課程的管理者,同時又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現代教學理念更加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因此教師必須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和研究,把學生從堆山積嶺的作業中解放出來,給學生以思維的時間和空間,是學生進行創新的首要條件。我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一 作業設計要重視開...

如何進行數學課堂有效性教學

作者 韋玉紅 目前,我們學校正在進行eepo有效教育課堂教學實驗,本人聆聽了專家的講座,參與了有效教育課堂教學模式的研討活動,在教學中嘗試運用了有效教育課堂教學理念,下面就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一 激發學生思考的有效性 通過創設有思考價值 有挑戰性問題情境,可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