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的書寫姿勢

2022-07-10 06:06:04 字數 812 閱讀 5933

第一行為題目:宋體小2 居中加重

第二行為:團結湖小學 ××× 宋體 4號在題目正下方正文:宋體 4號 1.5倍行距

寫字是語文的最重要的一項基本功。讓低年級學生養成正確的數學姿勢和良好習慣尤其重要。在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一冊的「入學教育」部分,在第三幅圖上,乙個正在讀書的小男孩坐姿端正,他也告訴了學生什麼才是正確的讀書姿勢, 為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作出了示範。

教材把這幅圖,放在如此首要的位置,可見,讀書,寫字的姿勢和執筆方法。良好的書寫習慣指的是書寫姿勢的端正,寫出的字要端正、工整、乾淨。要想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葉聖陶曾經講過:

「要養成一種習慣,必須經過反覆的歷練。」怎樣使小學低年級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呢?以下是我的幾點做法。

1、明確要求,不斷強化,規範學生的寫字姿勢和習慣。

學生的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書寫習慣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養成的,它是學生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但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們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上的兩幅插圖,指導學生說說什麼才是正確的讀書和寫字姿勢。

並把寫字姿勢的要求編成歌謠,讓學生背一背,如:「小朋友,要記牢,讀寫姿勢很重要:頭正,肩平,背要直。

一尺,一拳,一寸,別忘掉:眼離本子約一尺,胸離課桌約一拳,指離筆尖約一寸。要想寫字對又好,讀寫姿勢先做到!

」讓學生明確正確的坐姿和寫字姿勢的要求,並且可以引導學生模仿圖中的小朋友練一練,老師可以逐個檢查,及時表揚讀書,寫字姿勢很正確的學生,同時,也不斷糾正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存在缺陷的學生。也可以引導學生開展「挑毛病」等活動,讓同桌小朋友互相找一找對方坐姿或寫字姿勢的毛病,並督促其及時改正。讓學生在喜聞樂見的活動中,互相督促,及時糾正,掌握本領。

低年級學生 寫字姿勢調查問卷

年級時間 2013年 9月 24 日 1 你喜歡寫字嗎a 喜歡 b 有點喜歡 c 不喜歡 2 你想通過努力把字寫好嗎?a 很想 b 無所謂 c 不想 3 你知道寫字姿勢的要求嗎?a知道b不知道c知道一些 4 老師專門教過你寫字的姿勢嗎?a教過b沒有教過c忘記了。5 你的家長指導過你寫字的姿勢嗎?a教...

學生的書寫姿勢

學生的書寫姿勢,今天你關注了嗎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第一階段 1 2年級 的學生要能 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養成正確的書寫姿勢和良好的書寫習慣,書寫規範 端正 整潔。但是,只要隨便走進一間一年級教室,就會發現學生的書寫姿勢五花八門,執筆方法也是千奇百怪,正確的寥寥無幾。如何使學生養成正確的書寫姿勢,...

低年級學生評語

1 你是聰明活潑的孩子。不管是朗讀,還是回答問題,聲音最響總是你,你還很熱心地為班級做事,這樣的你,老師和同學都喜歡。可是有些時候,你卻調皮不遵守紀律,上課思想開小差,你知道老師和同學多著急呀!老師相信明年的你一定能讓老師和同學刮目相看。2 小朋友們親切地稱呼你 班長 可見你在大家心中的地位有多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