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022-07-10 03:36:01 字數 1296 閱讀 7552

教育活動是一種培養人的科學實踐活動,在此活動中,學生是受教育者,是培養物件,是此活動的主體,學生在教育活動參與的積極性大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教育活動的成敗。學生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受家庭、社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學校和教師的因素,因此,如何調動學生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應該受到每個教師的特別關注,筆者在多年的語文教育實踐中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親其師信其道」,和諧的師生關係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師生關係是教師與學生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形成的相互關係,包括彼此所處的地位、作用和態度。教育活動是師生雙方共同的活動,每乙個學生在此活動中都有很強的「向師性」,只有每乙個教師真正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民主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學生才能有禮、虛心地聆聽教師的教誨,教師才能將學生的「向師性」轉化為飽滿的學習熱情和持久的學習動力。試想,乙個受學生厭惡的教師又談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呢?

因此,和諧良好的師生關係不僅是教師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關鍵,更應是教育教學活動取得成功的有力保證。

(二)「細節決定成敗」,為了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師應該認真搞好課堂教學,悉心設計好每一堂課,力爭每一堂課都出彩,出新,深深吸引學生的眼球,讓學生百「聽」不厭,形成對教師及其課堂的期待心理。清代教育家王筠說得好:「人皆尋樂,誰肯尋苦?

讀書雖不如嬉戲樂,然書中有樂趣,亦相從矣。」怎樣讓學生領會書中之樂而「相從」呢?其實人的內心有一種非常根深蒂固的需求,那就是總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學生的精神世界裡,這種需求特別強烈。

教師的任務就在於不斷向這種需求提供「養料」,激發起他們的「相從」之樂。這裡的「養料」指的就是教師課堂傳授給學生的知識。因此,就需要教師能充分挖掘教育教學智慧型,充分發揮自己的聯想與想象,努力創造典型、迅速的課堂教學情境,吸引學生快速進入發現、研究、探求的學習境界中去。

在具體的課堂流程中,教師精心了設計乙個有創意的導語,就會將學生的興奮中心很快集中到課堂上來,使學生以愉快的心境,飽滿的熱情投入學習;在講解課文時,能準確選取課文問題的「結合點」和「突破點」,引導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以期學生自己獲得對課文文字正確的理解,教師再用生動、有趣的語言加以引導,學生每一堂課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見,焉有不樂之理?教師在課堂提問時應照顧到全體學生,眼睛不應只盯著那幾個「得意門生」,所提問題應有層次,有梯度,做到因才而問,不能搞一刀切,否則會使一部分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除此之外,教師還要給學生恰當的評價,是是非非,要讓學生明明白白,不能給學生一本糊塗賬,該鼓勵的鼓勵,該批評的批評,學生能夠正確、清醒地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社會和世界,就會生動活潑、興趣盎然地投入學習和生活中去。

當然,影響學生積極性的因素不止一種,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方法還很多,以上只是我一點不太成熟的見解,寫出來與諸位老師共勉。

調動學生的發言積極性

一完小王亞軍 我們班是乙個 文靜 的班級,紀律比較好管,但是發言的積極性不強,上課舉手回答問題的總是那些同學。星期五我上 落花生 課堂設計中與學生的互動比較多。聽完課之後隊友向我反映我在學生回答問題時處理的不是很機智。有乙個平時不愛回答問題的學生舉了手,我讓他站起來回答問題,但是他說錯了,我立刻就讓...

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 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和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去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以達到教學的目的。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些體會。一 重視學習目的教育,誘...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