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學生的發言積極性

2021-12-30 11:10:37 字數 810 閱讀 1155

一完小王亞軍

我們班是乙個「文靜」的班級,紀律比較好管,但是發言的積極性不強,上課舉手回答問題的總是那些同學。

星期五我上《落花生》,課堂設計中與學生的互動比較多。聽完課之後隊友向我反映我在學生回答問題時處理的不是很機智。有乙個平時不愛回答問題的學生舉了手,我讓他站起來回答問題,但是他說錯了,我立刻就讓其他學生來幫助他。

上完課後我在思考這樣做到底好不好,他好不容易站起來回答問題,我卻沒有給他充分的表現空間,也沒有表揚他,這樣會不會挫傷他的積極性?我再回顧了我以前課堂上的表現,發現有些做法是會阻礙學生發言的。比如,我上課總是請發言積極的學生發言而沒有給不愛發言的學生更多表現的機會,其次,我在請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數量比較多,有些操之過急,不能耐心的傾聽他們的回答。

遇到答不出來的馬上就放棄了,沒有給他們更多思考的時間,以至於他們很難從發言中找到成就感。

要調動學生的發言積極性,要有豐富的語言反饋。當學生的回答很精彩時要發自內心的表揚他們,語言要生動具體,不能千篇一律,最好還要配上豐富的表情,這樣學生才能感覺到你是真心的讚美他。同時,要耐心的傾聽學生的聲音,回答不出來不要緊,想辦法引導他說出正確的答案,即便最後還是答不對還是要表揚他發言的精神。

最後,發言要照顧到全體學生,偏重於不愛發言的學生。發言積極的學生可以減少他們的發言的次數,把發言的機會讓給平時少發言的學生。讓學生回答的問題也應該有所差異,較難的問題可以讓基礎好的學生回答,較容易的問題讓基礎差的學生回答,然後再慢慢的提公升,加強難度。

曾經看到有的學生因為害怕答錯問題而不敢發言的情況,當時就感慨老師的態度直接影響著學生的發言積極性。多一點包容,少一些苛責,多一點耐心,少一點急進,多一點鼓勵,少一點批評,讓孩子在課堂上盡情地表達吧!

調動學生的課堂發言積極性 1

課堂上我注意觀察學生回答問題的情況,結果我發現 首先學生回答問題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如很多時候同學起來回答問題,說錯話讀錯音,台下的同學立刻一陣嗤笑 有的還馬上打斷同學讀文直接給他糾正讀音。在教學中不斷地發現,原來我們班學生看似非常聽課的樣子,實為各懷心事 一種只想摳出別人的錯誤,趁機取笑別人 一種是...

怎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教育活動是一種培養人的科學實踐活動,在此活動中,學生是受教育者,是培養物件,是此活動的主體,學生在教育活動參與的積極性大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教育活動的成敗。學生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受家庭 社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學校和教師的因素,因此,如何調動學生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應該受到每個...

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 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和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去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以達到教學的目的。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些體會。一 重視學習目的教育,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