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現場質量管理要點

2022-07-01 12:57:04 字數 911 閱讀 2318

一、生產工人「三定」和崗位培訓

a)生產工人要定人、定機、定工種。批量生產的工序實行「三定」;單件小批生產的關鍵和重要工序實行「三定」;

b)生產工人經培訓合格後,方能上崗操作;特殊工種的操作者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二、生產人員要按照設計圖紙、技術標準、工藝檔案進行操作(即「三按」)

a)生產工人按照「五字」程式進行準備、操作與交檢,「五字」要求是:

「借」—------接受任務後,把圖紙、工藝檔案和工裝借全。

「看」—------看懂圖紙、工藝檔案,明確加工要求,熟悉技術標準,核對檢查工件、材料、裝置、量具等是否符合技術要求。

「提」—------發現問題或有所建議要及時向技術人員提出,作出處理。

「辦」—------沒有問題或問題已解決,要嚴格遵照「三按」操作。

「檢」—------做到首件必檢,中間抽檢,完工交檢。

b)技術檔案中規定的有關工藝引數,必須嚴格貫徹執行,質檢員做好記錄;

c)零部件和工、量、輔具等要整齊地放置在指定地點,防止磕、碰、劃傷和鏽蝕;

d)要保持圖紙、工藝檔案的完整、清潔,不得損壞、丟失和油汙;

三、各部門執行「三按」的保證工作

a)所有設計圖紙、技術標準和工藝檔案經審定批准後,任何人不得擅自修改,需要修改的技術檔案執行《技術檔案控制程式》;

b)生產車間必須以工藝檔案為依據,做到均衡生產,並按工藝流程安排生產;

c)所有工裝、裝置都要保持精度和良好的技術狀態,滿足生產技術要求;量檢具與儀器、儀表,要週期檢定,保證精度合格,量值統一;

四、生產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即操作者的自檢、自分、自做標記;專檢人員的首件檢查、工序檢查、完工檢查。生產過程和管理工作要嚴格貫徹「三不」規定, 即不合格的原材料、外購件不得進廠,不合格的零部件不得轉入下道工序或組裝,不合格的產品不得出廠。

2013.10.3

生產現場管理要點

一 三直三現主義 三直三現主義最早出現於日本的 現場管理者 一書,其中心思想是 馬上現場 馬上現品 馬上現象。在生產現場,每天都會發生許多問題,如生產不良品過多,發生工傷事故 混裝貨物等。遇到這些事情,生產主管首先要做的是去看現場,向相關人員調查事情發生的原因。如果生產主管只是坐在會議室裡聽班組長的...

現場質量管理

1 概述 2 現場質量管理的任務 3 現場質量管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4 班組長在現場質量管理中的作用和任務 5 作業人員在現場質量質量管理中職責和許可權 一 概述 l 現場質量管理含義 1 現場的含義 現場是指完成工作或開展活動的場所。如製造業的生產車間,建築業的建築工地,服務業的營業大廳 車廂,以及...

生產現場質量管理和監控方案

公司gmp換證現場檢查已於8月29日順利通過,為確保認證後gmp能夠得到切實有效的執行,使企業的生產質量管理持續地保持有效性 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結合公司九月十四日頒發的 公司績效管理制度 gmp實施實際情況特建立生產現場質量管理的監控方案,本方案包含體系和執行兩部分內容,現分述如下 一 生產現場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