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厭學體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2022-07-01 02:36:03 字數 1112 閱讀 9524

摘要許多中學生中存在著討厭體育的現象。本文從學生對體育的認識、學生個性特點及改革教育方式,提高教師素質等方面探索改善厭學體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的措施。

關鍵詞激發;厭學體育行為;積極性

初中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期,即青春發育期.這個時期學生身體迅速成長,體態上出現新的變化,男女生差別更加明顯,男生聲音變粗,喉結突出,出現鬍鬚,體形縱向發展,生理方面的這些變化,引起心理、行為也發生變化同時,心理矛盾更加明顯,如獨立性與依賴性矛盾;自尊心與自卑感矛盾。這些矛盾使他們對體育產生了厭學心理,表現在行為上諸如:

精神不集中,藉故請假,敷衍老師,考核只求及格,怕苦怕累等。激發厭學體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我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轉變學生的思想

體育作為一種具有豐富強烈的情緒體驗的活動,也是幫助學生克服困難、培養堅強意志、獲得進取心的有效手段。目前中小學教育中普遍存在著只注重學生的公升學率,忽視體育鍛煉重要性現象,這使得很多學生和家長都忽視體育的作用,體育成績只求及格即可。正是這種思想使得許多學生對體育缺乏正確的認識,對體育學習不僅積極性不高,而且存在著嚴重的厭學思想。

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如果只是學習上的「高子」,而在體魄上卻是「矮子」的話,那麼我們的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無疑只是乙個沒用的廢人。所以,改變中小學生對體育鍛煉的態度已經迫在眉睫。教師在體育教學中,不但要重視轉變學生的思想,提高學生對體育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和激發學生對體育運動的積極,讓他們通過體育課意識到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擁有了健康的體魄才能更好的生活進行其他學科的學習,將來才能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2注重個體差別,因材施教

學生個體存在差異性,因此,學習目的和方法自然也不盡相同,所以在體育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個體差別,因材施教,科學地、合理地安排教學內容,練習密度和強度。例如在三步上籃教學中,素質好、有基礎的學生是越投越有勁,但那些體質差的學生,擔心投不好,被同學笑話,怕老師指責,總是躲在別的同學後面或站在一旁**。正是這種畏懼心理,導致他們越來越孤僻,不敢在同學們面前表現,這對他們其他學科的學習也產生了比較壞的影響。

此時教師應該個別對待,對投籃技術好的同學提出改進和提高動作技術的要求;對體質差的學生降低投籃難度,讓他們做一些基礎的練習,並不時的鼓勵他們,慢慢的建立他們的自信,讓他們體驗到體育鍛煉的樂趣,漸漸的他們就會消除對體育的厭學情緒,從而達到體育教育的最終目的。

體育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積極情緒

在體育教學中,情緒影響著教學活動,並伴隨著教學的全過程。因此,體育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積極情緒的作用,就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體育課堂教學效益。一 師生互動是激發學生積極情緒的前提 前蘇聯心理學家贊可夫指出 扎扎實實地掌握知識與其說是靠多次的重複,不如說是靠理解,靠內部的誘因,靠學生的...

如何激發學生體育課的學習興趣

摘要 本文結合辛苦包到要求,從思想上讓學生喜愛體育課,教師的 分層次 體育教學,改革整合教材內容,創新教學方法,教學形式的多樣化和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六個方面,提出了提高學生體育課學習積極性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體育課激發興趣激情 有關資料表明,80 以上的學生喜歡上體育課,學習的態度是端正的,動機是正...

如何激發學生的體育興趣

興趣是人的一種個性心理特徵,是兒童學習的動力。學生只有熱愛體育,其學習的熱情和持久力才會提高,才會成為未來真正的 體育人口 體育教學要新穎,要有趣味性,學生才能對學習產生興趣。一 轉變學生的思想觀念,提高對體育的認識。教學中結合體育影片,看電視 體育錄影 vcd等方法,介紹 講解古今中外的體育趣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