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亞傑理論和資訊加工理論的比較和總結

2022-06-27 13:00:02 字數 2112 閱讀 8732

皮亞傑理論和資訊加工理論在兒童認知發展方面都有各自的觀點,他們的觀點有各自的特點也有相通之處,以下就是我有關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和資訊加工理論的比較和總結。

首先,是皮亞傑理論,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即「相互作用論」,他指出兒童的思維不是單純地來自主體,而是來自主體對客體的動作,是主體與客體相互作用的結果。主要表現為同化和順應。兒童對世界的認知可以分為平面到同化到順應再到組織。

皮亞傑主要研究兒童如何解決問題,他把兒童的認知分為四個階段。第乙個是感知運動階段(0-2歲)此階段兒童在階段末期出現心理表徵,此階段特點是守恆性和可逆性;第二個階段是前運算階段(2-6歲),此時兒童有心理表徵,例如延遲模仿和符號遊戲,但他們缺乏重要的邏輯認識形勢,此階段特點是思維的不可逆性,缺乏守恆結構,兒童自我中心性,刻板性,從三座山實驗可以看出;第三個是具體運算階段(7-11歲),兒童的思維可逆,能夠去中心化,也能夠使用邏輯原則。此階段具有兩個顯著特點:

一,獲得了守恆性;二,群集結構的形成;第四個是形式運算階段(12-15歲),又稱命題運算階段,兒童的自我中心主義突出,表現為想象觀眾和個人神話,還能實現與可能之間的逆轉,進行演繹假設,對具體現實有心理表徵。

通過上述的材料,我從中總結了皮亞傑理論的一些優缺點。

優點:①他用新的發展觀取代了傳統的發展觀;②把認識論與心理學緊密結合起來,促進了科學認識論的發展;③促進了兒童心理學和認識心理學等學科的發展,皮亞傑創造性的臨床法是對兒童心理學的更深理解。

但是,同樣的皮亞傑理論有他自身的不足之處。

缺點:①皮亞傑受機能主義的影響,存在生物傾向,貶低了環境和教育的作用,貶低了語言的作用;②由於皮亞傑在思維發展研究中引進了引用了生物學、數理邏輯的語言,整個理論體系龐大,文字又較晦澀難懂,常常造成對這個理論的誤解;③皮亞傑在研究方法上,把許多變數混肴起來影響結果的真實性;④皮亞傑最後把形式運算思維認為是兒童發展的最高端段有一定的侷限性。

資訊加工理論把人的認知和計算機進行功能模擬,用資訊加工的觀點看待人的認知過程,認為人的認知過程是乙個主動的尋找資訊、接受資訊並在一定的資訊結構中進行加工的過程。資訊加工觀點把認知功能看做是不同的知識單元工作的過程,利用這些知識單元來表徵事物或資訊。這樣的知識單元有四類:

圖式,映像,概念或範疇,判斷。

資訊加工理論中,資訊加工的階段從開始接受刺激從而開始了資訊加工的第一步——感覺登入,接著就會讓人注意到這刺激,進而開始對感覺刺激的識別和解釋,即知覺;受到注意並在知覺上得到解釋的資訊進入短時記憶。短時記憶是一種暫時的、主動的和有意識的記憶。最終形成長時記憶,但是,長時記憶並不是永久儲存的,而是相對永久的。

同樣,資訊加工理論也有他的優缺點。

優點:①資訊加工認知心理學恢復了對高階心理過程的研究,實現了對心理學研究物件的否定之否定;②資訊加工認知心理學既繼承了傳統心理學的方法,又吸收了現代科學技術,在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上實現了新的突破;③把人的感知、注意、表象、記憶和思維等心理過程納入資訊的輸入、加工、叢儲和提取的完整計算機操作的過程,從而更科學、現代化。

缺點:①缺乏明確的理論指導;②將人的認知活動比喻為計算機對資訊的處理,使用了看似清晰、簡易的流程圖模式,但並不能完全解釋發生在人腦中的複雜的認知過程;③沒有描述認知單元和過程是如何發生的。

接著,是對這兩個理論的對比。

他們的相同點在於:們都具有明顯的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認為人的資訊加工和思維結構不是一種簡單的s—r反應過程,皮亞傑用相互作用的s←→r公式來代替簡單的s—r單向活動模式;而資訊加工理論則提出輸入→內部資訊加工→輸出的模式。所以這兩種理論表示異曲同工的相容性。

而二者的不同之處在於:皮亞傑理論主要研究兒童的推理和問題解決,對知覺、記憶、幻想很少加以注意,並且把兒童的心理發展分成四個階段更容易理解;資訊加工理論則從現代資訊加工的觀點來**認知活動的各個方面,主要是知覺、記憶、推理、評價和規則等。

我個人對於對於二者的理論既有贊同之處,也有不認同的地方。皮亞傑對於兒童認知發展的研究,我覺得是比較完善的,但我覺得恰恰是過於追求完美,理論顯得頗為臃腫,龐雜不已,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覺摸不著頭尾,感覺學到了許多,卻又不知從何說起。

資訊加工理論,將認知過程比喻為計算機的執行,怎麼說呢,很科學,很有創意。但是,我覺得這個理論本身就有問題,因為,計算機的執行恰恰是模擬了人腦的執行過程,反過來,又將人的認知過程比喻為計算機的執行,有點怪怪的。但是,這個理論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我覺得他為我們研究人的認知,提供了乙個新的角度和方向。

以上就是我對皮亞傑理論和資訊加工理論的比較和總結。

資訊加工理論指導下的英語詞彙教學

作者 白毅鴻 教學與管理 理論版 2009年第03期 詞彙是語言的三大基石之一,實踐表明,詞彙量的大小對於學生的聽說能力 閱讀寫作能力的提高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英語教學實踐中。受學時 班級人數 學生興趣 動機等各種原因的限制,許多教師認為詞彙習得應主要靠學生自己完成。對於詞彙教學,教師普遍缺乏科學...

對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認識與評價

皮亞傑認為兒童的認知能力發展經歷了四個主要階段 1 感知運動階段 0 2歲 個體靠感覺與動作認識世界 2 前運算階段 2 7歲 個體開始運用簡單的語言符號從事思考,具有表象思維能力,但缺乏可逆性 3 具體運算階段 7 11歲 出現了邏輯思維和零散的可逆運算,但一般只能對具體事物或形象進行運算 4 形...

對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學習心得

認知發展理論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 皮亞傑所提出的,被公認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他指出認知發展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對事物的認知及面對問題情境時的思維方式與能力表現,隨年齡增長而改變的歷程。皮亞傑的研究方法不採用當時流行的等實驗組及多人資料統計的方式,而採用對於個別兒童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