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體育課中如何實施「快樂體育」

2022-06-27 13:00:05 字數 921 閱讀 8835

在體育課程教學中「快樂體育」思想是一種先進的教學指導思想,它以最佳的教學手段來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調動學生鍛鍊身體的積極性,使整個教學過程充滿快樂、喜悅、和諧的情感與氣氛,讓中學生享受體育快樂,終身受益。本文從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分層教學,提公升興趣創設情境,教學中加入遊戲,以**為教學背景幾種教學方法,相信體育教育工作者未來在教學實踐中運用「快樂體育」教學理念能夠創新出更多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高中「快樂體育」教學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體育課堂中身體素質得到提高。

本文介紹了「快樂體育」的含義與意義,並具體分析了實施「快樂體育」教學的措施。

高中體育「快樂體育」教學方式;

【中圖分類號】g633.96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4-0229-02

1「快樂體育」的含義與意義

1.快樂體育的含義快樂體育就是指教師正確運用適應學生年齡特點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創設生動、活潑、和諧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情感,縮短師生間的距離,喚起學生自主性、能動性,使他們快樂的參加體育教學,並從中享受體育的樂趣,以得到全面、主動、充分和諧發展的體育教學過程。簡單的說,就是在歡樂、愉快的氣氛中學習體育、進行體育活動,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實施快樂體育的意義

我國的體育教學多採用「注入式」教學模式,運動技術教學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學模式圍繞著以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基本技能掌握為主線,開展以教師的設計為中心的教學。教學環節側重教師一方,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一直處於被動、消極的地位。

被動和消極的學習,不但影響教學質量而且影響學生的多方面能力的培養,與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有些不相適應。而「快樂體育」教學模式注重體質教育的全面發展,在掌握運動,增強體質的同時,採用有效的方法與手段使學生體驗運動的快樂。以群體快樂型為原則,讓學生主動參與,人人體驗、人人快樂,重視學生在校學習的需要,注重學生參與社會活動能力的培養,是教師和學生都樂於接受的教學方式。

高中體育課中如何把握運動負荷的研究

象山縣職業高階中學 一 研究背景 能否取得鍛鍊的效果及取得什麼樣的鍛鍊效果,主要是由兩個因素決定的 一是鍛鍊方法,二是鍛鍊中的運動負荷。完成各種運動動作的方法,學生們可以從體育課中及電視的各種講座中學得的.不管其掌握的程度如何,即使是粗略的掌握,也可以作為鍛鍊的方法之一而運用於鍛鍊的實踐。在 體育與...

高中體育課教學設計籃球

一 說教材 1 教學內容 1 籃球 急停投籃 2 跑 耐久跑。2 教材分析 上述兩項內容分別選自市編體育高三教材體育實踐部分中的第七部分籃球和第一部分跑。這二項內容既有著重上肢的練習,又有著重下肢的練習,而且均要求全身各部分的協調性,安排在一起進行教學,符合高三學生的身心特點,也符合全面發展的教學原...

初中體育課反思

體育新課程的實施,以自己的事業和專業發展為基礎,以全面培養合格學生為出發點,及時深刻地總結 研究教學活動。涉及到的教學思想 教學策略 教學流程 教學方法和教學反饋等。一 轉換角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絕對的權威,不僅是教學過程的控制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教學內容的制定者和學習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