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2022-06-25 18:42:04 字數 508 閱讀 6716

一, 了解

⒈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

⒉壟斷優勢**:知識優勢、產品差異優勢、規模優勢、管理優勢、資本優勢。

國際生產折衷理論特點:①吸收了過去各種理論精華,尤其是繼承和發揚了內部化理論②與直接投資的所有形式都有關係③能夠解釋企業進行國際經濟活動的三種形式:對外直接投資、出口**、許可證交易。

⒊跨國公司全球戰略特徵:全球性、長遠性、綱領性、抗爭性、風險性。

按戰略成功因素不同將全球戰略劃分為:低成本戰略、差異化戰略、重點戰略。

對外直接投資環境:指投資者進行生產投資時所面對的各種外部條件和因素,其英文直譯為「投資氣候」。

⒋實用新型與外觀設計:實用新型是指產品的形狀、構成或其組合方式作出的改進、革新方案,這種方案能帶來產品技術落後效能的提高,製造效率的提高和使用更加方便、美觀等多方面的效果;外觀設計指產品的外觀形狀、圖案、色彩、造型或它們之間的相互結合所做出的富於美感、且適合在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⒌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1.跨國公司 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2.跨國公司的特徵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全球戰略和內部一體化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營跨國化的基本手段 技術內部化。3.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 1 有利影響 跨...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一 跨國公司的定義。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三 跨國公司的特徵1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國際化 指 跨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直接投資,設立分支機構,從事國際生產,在世界範圍內進行銷售2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大綱11級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課程複習綱要 2011級國貿專業 第一章跨國公司概述 知識點 跨國公司的含義 判別跨國公司的三個標準 跨國公司的特徵和型別 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的影響。1 跨國公司的含義 2 跨國公司判別標準 結構性標準 營業實績標準 行為特性標準 3 跨國公司的形成和發展 4 跨國公司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