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2021-03-04 09:21:44 字數 3613 閱讀 5187

1. 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

2. 跨國公司的特徵:① 跨國公司是「國際化」了的企業全球戰略和內部一體化;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營跨國化的基本手段; ④ 技術內部化。

3. 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

(1) 有利影響:① 跨國公司是乙個重要的資金**;② 跨國公司帶給發展中國家較為先進的技術;

跨國公司可以提供豐富的管理現代化大企業的經驗;

跨國公司帶給發展中國家較為成熟的營銷技能和營銷渠道

跨國公司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部分就業機會。

(2) 不利影響:① 發展目標的不一致造成跨國公司與發展中國家東道國利益上的矛盾;

跨國公司有可能控制發展中國家東道國的一些行業,影響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目標;

某些跨國公司會把一些汙染較嚴重的產業或工藝過程轉移到發展中國家,造成一定的危害。

4. 企業優勢:是指一國企業擁有而外國企業無法獲得或擁有的有利經營條件、資產及其所有權。

5. 內部化優勢:是指企業通過對外直接投資,將其所有權特定優勢的利用內部化而擁有最大利益的優勢。

6. 壟斷優勢理論:

(1) 觀點:市場的不完全性是對外直接投資的根本原因,同時跨國公司的壟斷優勢是對外直接投資

獲利的條件。

(2) 評價:壟斷優勢理論對企業對外直接投資的條件和原因作了科學的分析和說明,該理論最大的貢獻在於將研究從流通領域轉入生產領域,擺脫了新古典**和金融理論的思想束縛,為後者研究開天闢地。

7. 內部化理論:

(1) 基本思想:市場是不完全的,各種交易障礙和機制的缺陷妨礙了許多交易及大量**利益的取得;跨國公司可以通過對外直接投資,將交易活動改在公司所屬的企業之間進行,從而形成乙個內部市場,部分的取代外部市場,藉以克服市場交易障礙和機制缺陷,以獲得更大的**利益。

(2) 貢獻:① 關於市場不完全屬於市場機制內在缺陷的觀點;

關於市場不完全可以利用內部化途徑來消除的觀點;

關於跨國經營是市場內部化跨越國界的表現的觀點;

關於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是跨國經營優勢的主要**的觀點。

(3) 缺陷:內部化理論不能解釋對外直接投資的時機、地理方向及其他與跨國經營戰略的關係,缺乏對世界經濟環境或巨集觀經濟影響的分析。

8. 全球戰略:是指跨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資源的優化配置,以期達到長期總體效益的優化。

9. 發展型戰略:是指公司在現有基礎水平上向更高一級的方向發展的戰略。

10. 影響全球戰略目標的因素:① 原全球戰略目標的制約;② 全球風險的承受力;③ 全球經營環境;

④ 公司自身條件的約束;⑤ 跨國公司文化的影響。

11. 跨國公司實施全球戰略的動因和條件:

(1) 動因:① 跨國公司經營規模及對外直接投資的擴大是推動他們走向全球戰略管理的內在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

進入20世紀80年代以後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化,是跨國公司實行全球戰略的直接原因;

科學技術的加速發展也是推動跨國公司實施全球戰略的乙個重要原因。

(2) 條件:① 有眾多子公司分散在世界各地,國外經營業務量在整個公司中占有相當高的比重,具有適應全球市場需要的資本與技術優勢;

公司生產分工無論是在廣度還是在深度上都達到很高程度,因而存在著全球範圍內尋求資源與市場的需要;

有乙個有強有力的決策-指揮中心及其控制的高效率資訊溝通系統為主體構成的全球戰略管理體系。

12. 對外直接投資:是指跨國公司為了取得東道國企業經營管理上的控制權而輸出資金、技術、管理技能等不同形式的資產或要素的經濟行為。

13. 對外直接投資與對外間接投資的區別:

① 對外直接投資包括貨幣資本、技術、裝置、管理技能和企業家聲譽等無形資產;對外間接投資

則只包括貨幣資本。

② 對外直接投資不涉及資產的所有權變更,而對外間接投資是在市場上進行的跨越國界的投資,資產的所有權在市場交易的同時在買方和賣方之間易手;

③ 對外直接投資的目的是活的對外投資企業經營管理的控制權;對外間接投資的目的則是獲取金融資產權益。

④ 在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中,對外直接投資屬於在廠房、裝置或其他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上的投資;對外間接投資則列入企業持有的有價**專案中。

14. 對外直接投資的動因與條件:

(1) 動因:① 獲取生產資源;② 開拓新市場;③ 提高效率。

(2) 條件:① 跨國公司要具備能夠與東道國當地的競爭對手抗衡的競爭優勢;

跨國公司必須具備能夠有效協調國外子公司生產經營活動的組織能力;

東道國能夠提供一些有利條件,吸引跨國公司的直接投資。

15. 股權投資:是指以資金形式投資國外,經營企業並對企業擁有所有權和控制權的投資。

16. 合同安排:又稱非股權安排,是跨國公司在股權投資和人事參與之外所採取的的另一種手段。

17. 跨國戰略聯盟:是指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中,兩個或更多的跨國公司為實現某一戰略目標而建立的互為補充、互相銜接的合作關係。

18. 跨國戰略聯盟產生的原因:

① 跨國戰略聯盟能夠適應當今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

② 跨國戰略聯盟有可能實現降低投資成本、提高規模效益的目的;

③ 跨國戰略聯盟有利於形成靈活協調的產銷網路,實現產品結構的多元化;

④ 跨國戰略聯盟有利於減少經營風險。

19.非股權經營方式的含義和特點:

(1) 含義:是指跨國公司在東道國的公司中不擁有股權,而是通過為東道國的公司提供與股權沒

有直接聯絡的資金、技術、管理、銷售渠道等,與其保持密歇聯絡並從中獲取各種利

益的一種經營方式。

(2) 特點:① 跨國公司以轉讓技術、提供服務、合作生產獲取利潤;

對東道國來說、可以更多的擁有企業控制權並獲得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產品,而且又不必在境內置立常駐的外貿所有權實體,因為樂意接受;

可為跨國公司今後的直接投資做準備;

跨國公司需要擁有技術、管理、生產上的優勢和能力,憑藉這些能力加強對東道國企業的控制。

20. 全球地區結構:是由各地區經理負責某一地區相應的職能,公司總部仍保留全球戰略計畫和控制

權力。21. 矩陣式結構:

(1) 含義:是由於公司業務中實際存在的多位依存關係而形成的一種新的網狀或矩陣式組織結構,既有國際部又有全球性產品部的混合式結構。

(3) 利弊:利:有利於應付複雜的國際業務環節;

弊:組織結構的複雜性,使各層次的關係和利益難以完全協調一致。

22. 跨國公司組織結構選擇要考慮的因素:

① 跨國經營戰略與組織結構;② 企業的跨國經營程度;③ 管理人員的能力。

23. 國際市場定位:是指在確定了國際目標市場之後,企業將通過何種營銷方式,提供何種產品或服務,在國際目標市場上與競爭者以示區別,從而樹立跨國公司本身和所生產的產品的聲譽和形象,取得有利的地位的過程。

24. 跨國公司實施目標市場營銷策略的目的和動因:

(1) 目的:在國際生產分工不斷深化、市場競爭愈演愈烈的條件下,跨國公司必須將有限的資源

集中用在最有競爭優勢的、盈利潛力最大的市場上經營,因此實行目標市場營銷策略。

(2) 動因:① 消費者需要的多樣化;② 面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③ 企業資源的有限性;④ 規模經濟規律的要求。

25. 跨國公司在開展國際營銷活動時通常採用哪些市場定位策略:

① 定位於產品特色;② 定位於消費者所獲利益及滿足程度;③ 定位於市場空檔;

④ 定位於使用者的種類;⑤ 跨種類定位;⑥ **定位;⑦ 多重定位。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一,了解 跨國公司 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壟斷優勢 知識優勢 產品差異優勢 規模優勢 管理優勢 資本優勢。國際生產折衷理論特點 吸收了過去各種理論精華,尤其是繼承和發揚了內部化理論 與直接投資的所有形式都有關係 能夠解...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一 跨國公司的定義。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三 跨國公司的特徵1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國際化 指 跨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直接投資,設立分支機構,從事國際生產,在世界範圍內進行銷售2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大綱11級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課程複習綱要 2011級國貿專業 第一章跨國公司概述 知識點 跨國公司的含義 判別跨國公司的三個標準 跨國公司的特徵和型別 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的影響。1 跨國公司的含義 2 跨國公司判別標準 結構性標準 營業實績標準 行為特性標準 3 跨國公司的形成和發展 4 跨國公司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