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與本土企業創新合作趨勢研究

2023-02-09 16:33:02 字數 847 閱讀 5696

作者:簡徳三楊曄劉曦騰

**:《商業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跨國公司與本土企業的合作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和跨國公司雙方受益於國際經濟合作,未來中國對跨國公司仍將是最具吸引力的區域,但雙方戰略合作需求點、趨勢和模式已有了新變化,中國必須因勢利導調整制定相關的政策。

關鍵詞:跨國公司;本土企業;創新合作;政策建議

中圖分類號:f272.3;f424 文獻標識碼:a

收稿日期:2015-06-16

作者簡介:簡德三(1967-),男,湖北安陸人,上海財經大學投資系副教授,上海財經大學金融資訊科技研究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研究方向:國民經濟、投資經濟;楊曄(1978-),女,重慶人,上海財經大學投資系副研究員,經濟學博士,研究方向:

投融資理論與實踐;劉曦騰(1990-),男,山東濰坊人,上海財經大學投資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投資經濟、企業創新政策。

一、引言

自20世紀80 年代開始,全球技術革新速度加快,企業所處技術環境的變化也越來越快,而且更難以**;同時消費者需求在不斷變化,產品生命週期日益縮短、技術創新速度日趨加快;與此同時,隨著市場和企業生產體系逐步向區域化和全球化發展,企業的全球化競爭更加激烈。這種情況促使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企業都在尋找新的方式來加快新技術的開發與企業自身發展,其中最為重要方式為跨國公司與本土企業的戰略合作。跨國公司通過合作來實現它們通過傳統的對外直接投資所難以實現的目標,實現企業內部資源配置優化,保持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過去的20多年裡,中國和跨國公司雙方均受益於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合作,中國gdp佔世界的份額從2023年的4% 上公升到2023年的14%,同期跨國公司的總份額則從5% 上公升11% ,其國外分支機構的銷售額更是增長到32萬億美元(kpmg,2012),見圖1。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

一 跨國公司的定義。跨國公司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三 跨國公司的特徵1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國際化 指 跨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直接投資,設立分支機構,從事國際生產,在世界範圍內進行銷售2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1.跨國公司 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2.跨國公司的特徵 跨國公司是 國際化 了的企業全球戰略和內部一體化 對外直接投資是跨國公司經營跨國化的基本手段 技術內部化。3.跨國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 1 有利影響 跨...

跨國公司經營與管理複習

一,了解 跨國公司 是一種在多個國家進行直接投資,並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全球性生產 銷售或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企業組織。壟斷優勢 知識優勢 產品差異優勢 規模優勢 管理優勢 資本優勢。國際生產折衷理論特點 吸收了過去各種理論精華,尤其是繼承和發揚了內部化理論 與直接投資的所有形式都有關係 能夠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