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2-06-25 04:30:07 字數 1336 閱讀 4329

1、演習的目的

增強員工的消防意識,提高對火災撲救工作的組織能力和處理能力,更好地了解公司的防火制度及消防逃生路徑,提高自救能力。

2、消防演習的頻度

公司消防演習原則上每年進行一次,特殊情況下,經安全負責人批准可以增加演習次數。

3、參加消防演習的人員

(1)公司安全負責人及各部門管理人員。

(2)保衛科全體人員。

(3)各車間義務消防隊員。

4、演習的組織

公司演習的組織由安全環保部具體負責,其他部門配合。消防演習準備工作步驟如下

(1)安全環保部擬訂消防演習方案。

(2)車間在消防演習前兩周內對現有的員工進行消防培訓,使全體隊員能熟練掌握各種器材的效能和使用方法,以達到備戰目的。

(3)演習前安全環保部組織一次消防設施裝置檢查,確保廠區現有消防裝置正常使用。

(4)公司確定演習日期和時間後,提前一周發文通知各部門,並要求各部門提供參加演習人員名單。

5、消防演習過程

(1)報警程式(安全環保部負責)。

①發生火警,首先把火警地點報告保衛科值班室,值班人員立即到現場確認。

②經確認火警屬實,立即通知安全環保部,按計畫迅速召集各部門義務消防隊員盡快到火災現場。

③生產副總指揮到場人員進行滅火和救人工作。

(2)疏散搶救(保衛科負責)。

①負責引導人員向安全區疏散,護送行為不便者撤離險境,然後檢查人員是否有人留在火房內;安置好從著火層疏散出來的人員,並安撫穩定其情緒。

②疏散次序:先從著火部位開始,由內到外,由上到下逐步疏散。並安撫人員,使其不到處亂跑。

③引導自救。組織義務消防員引導員工沿著走火撤離。派人帶領不能從預定消防通道撤離的人員利用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從其他地方撤離,並組織水槍噴射掩護。

(3)組織滅火(安全環保部部及義務消防隊員負責)。

①啟動消防水幫浦,鋪設水帶做好滅火準備。

②攜帶滅火工具到著火房間的相鄰房和上下層的房間通道查明是否有火勢蔓延的可能,並及時撲滅蔓延過來的火焰。

③針對不同的燃燒採用不同的滅火方法。

(4)安全警戒(綜合部負責)。

①公司外圍警戒任務是清除路障,指導車輛離開現場,勸導過路行人及無關人員離開現場,維護好公司外圍的秩序。

②車間、辦公室出口警戒任務是不准無關人員進入裡面,指導疏散人員離開,看管好著火處疏散出來的物件。

(5)醫療救護(人力資源部、財務部負責)。由部分人員組成醫療救護小組,配備所需要的急救藥品和器材,設立臨時救護站。其餘人員對各自部門的重要資料和帳簿進行保護和轉移。

6、總結消防演習的效果

每次消防演習結束後,書面總結演習效果和經驗教訓;綜合部部負責蒐集彙總各部門對消防演習的反饋意見;以上兩份總結呈報總經理審閱後存檔。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 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1年6月12日10 00 演習地點 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 全...

消防演練方案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 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 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 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八字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