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1-03-04 05:00:13 字數 2588 閱讀 7059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

演練時間:2023年6月12日10:00  演習地點: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全體應急小組成員及作業班組

一、演練目的

1、使員工熟練掌握消防器材及設施的使用方法;

2、提高員工應急逃生能力和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

3、使作業人員熟悉消防逃生通道,搶險人員熟悉搶險路線及消防設施位置,檢查並提高應急預案的啟動能力;

4、確保建立和保持可靠的通訊聯絡渠道,檢查各小組是否已經熟悉並能履行各自的職責。

二、方針與原則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保護人員安全優先;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優先。

三、演練策劃

本次演練是為有效地提高員工防火及逃生意識,加強站內防火安全管理,切實做到群防,群治的良好防火措施而進行的消防演練。

為使演練達到預期效果﹐真正檢驗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本次消防演練的啟動時間為

2023年6月12日上午10點

1、火災原因分析

(1)私拉亂接引起電纜**;

(2)切割機作業、電焊作業等引燃周圍易燃物品;

(3)工人在站內吸菸引燃易燃物品。

2、消防資源分析

站廳層:手提式乾粉滅火器(4kg)35個,消防水龍頭9個,消防通道1條(直接通往地面);

站台層:手提式乾粉滅火器(4kg)20個,消防通道4條(往盾構隧道)。

3、演練過程擬定

本次演練為綜合消防演練,主要分為人員疏散、消防器材的使用講解與實操以及事故中受傷人員的救護醫療。

4、疏散方案

當站內發生火災時,站廳層作業人員由南側消防通道通過上下樓梯到達地面,如人員無法直接從站廳層通道到達地面時,作業人員通過鼓--東區間左右線隧道、西--鼓區間左右線隧道分別從東南角站、西南角站到達地面。

四、演練準備

為了確保這次演練的順利進行,將在演習前完成如下準備工作:

1、對專案義務消防隊進行消防知識及消防器材使用的培訓,明確義務消防隊的職能。

2、向參加演練人員介紹整個演練流程,演練人員名單、名單人員的職責範圍、員工疏散路線、疏散時工作人員安排的位置、疏散時可能出現的情況、疏散後集合的地點、員工到達地點後要清點人數、如果在疏散時有員工受傷應該怎樣處理等等。並按照流程提出可能存在的問題。

3、規劃好疏散後集合的地點。

4、準備好演習過程中需要用到的物品:廢木方、油漆桶1個、塑料、手提式乾粉滅火器4個、對講機6臺、擴音器2個,手電筒6個,消防水帶50公尺。

五、演練流程

策劃和準備工作完成後,將於6月12日10:00點進行本年度綜合消防演練。

1、2023年6月12日10:00,鼓樓站站廳層9軸部位電纜著火,引燃周圍包裝材料,現場管理人員***發現後立即使用滅火器展開撲救,但火焰迅速蔓延,火勢越來越兇猛,未能迅速撲滅;隨即打**通知應急救援組組長***,***立即向應急總指揮***匯報現場情況。

***立即通知通訊聯絡組組長***,宣布立即啟動消防應急救援預案,並向上級領導匯報火災情況。***立即給義務消防隊隊長浦德偉打**通報啟動消防應急預案,召集義務消防隊人員展開救援工作,並分別給***、***、***、***等打**,通報啟動消防應急預案,要求各組長組織各組成員,按照職責分工,迅速趕赴現場參加搶險救援。

2、10:02分,各救援小組集合完畢,應急疏散組組長***立即安排疏散組成員組織作業人員疏散,xx帶領站台層14軸西側作業人員從西--鼓區間左右線隧道疏散,***組織站台層14軸東側作業人員從鼓--東區間左右線隧道疏散,***組織站廳層作業人員從上下樓梯口疏散,10:03分,站內作業人員已全部撤離事故現場。

3、10:04分,應急救援組長***帶領小組成員攜帶消防桶、消防沙、消防鏟、消防鉤及消防水袋及乾粉滅火器趕到火災現場展開滅火救援工作,***、***、***、***連線消防水袋,***、***、xx用消防桶至站廳層15軸部位轉運消防沙,***、***、***、***立即使用現場乾粉滅火器進行滅火;現場保護組組長***帶領本組成員守住上下樓梯口,防止閒雜人員進入救援現場,同時安排***、xx守在專案部大門口,準備在火情失控需要外部援助時帶領消防車進入現場;醫療救護組組長xx帶領本組成員對受傷人員及時進行醫療。

4、10:06分,現場火已成功撲滅,應急救援組組長***安排***、***用消防鉤撥**堆,確保現場已無火星時向總指揮***匯報火災危險已經解除,並安排人員將演練現場進行清理;應急總指揮***接到匯報後打**給通訊聯絡組組長***,要求通知各應急小組從站內撤出。

5、10:12分,參加演練人員均已撤出站內,應急總指揮***對演練情況進行點評、總結,安排善後小組成員負責接待並安撫傷員家屬,協調做好受傷人員住院問題以及其他善後事宜,宣布天津地鐵2號線第8合同段消防應急演練結束。

六、演練過程中注意事項

1、在開始演練之前檢查疏散通道的暢通情況,確保疏散通道暢通;

2、演練過程中不得慌亂,因上下樓梯較窄,迴轉多,注意不要發生摔傷及***故;

3、演練過程中不得嬉戲打鬧,使用滅火器時嚴禁將滅火器朝向有人方向,以免造**員傷害。

附件1:義務消防隊隊員名單

附件2:消防應急救援人員通訊錄

附件3:站內消防設施及應急逃生通道示意圖

2023年6月7日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 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 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 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八字方針,...

消防演練方案

南關鎮南門小學師生消防安全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為了宣傳 全國消防日 11.9 根據上級有關做好 冬季防火,加強消防演練 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學校實際,我校擬於11月9日開展師生消防安全緊急疏散演練,以引起我校廣大師生對消防工作的重視,增強師生災害風險防範意識 普及消防知識,增強綜合減災能力 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