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1-12-23 23:41:34 字數 2241 閱讀 7538

國韻生物消防火災事故疏散演練方案

一、目的意義:

為切實做好當前職業健康安全工作,增強公司抵禦突發事故、事件的能力,真正做到萬一事故發生時工作責任制落實、應急措施全面有效、人員搶險救災協調得力、災情及時上報,以達到最大限度地減輕事故的傷害、損失和影響的目的,充分保障作業人員生命安全,特舉辦本次消防火災事故疏散演練。

二、組織機構

總指揮:劉廣春副總

副總指揮:楊鳳芝經理

成員:於振洋王全來李會國劉建峰劉新宇張建立吳少江井少偉曹振東李福東梁巨集毅

消防員著裝要求:工作服或棉服臂章指揮旗哨子

三、演練的具體時間安排:

1、演練時間:2023年1月19日9:30——10:30

2、演練地點:發酵車間門口處、綜合樓前緊急避難處、北門側

3、參加人員:公司全體員工

四、演練活動地點及活動形式:

此次演練模擬發酵車間首層失火,逃生演練過程;其他車間、部門緊急集合演練;全體消防員應急處理能力和滅火能力。

五、演練活動內容:

演練前應進行一下內容講授;

1、消防安全知識普及:如何預防火災、撲救初**災、面對突發事件的逃生自救,正確聽辨報警聲,如何正確使用乾粉滅火器等。

2、突發事件的演練:火災等正確逃生自救演練。

3、消防實際操作演示:正確使用乾粉滅火器等演示及工人操作。

六、演練活動程式:

1、9:20 全體員工進入演練狀態。

2、9:30 於振洋於發酵車間首層門口處指定區域內開啟預設的煙霧彈,此時首層門口處煙氣瀰漫。首層倉庫員工梁巨集毅發現有火情報警。

立即**通知發酵車間車間主任及消防員王全來。報告後首層員工撤離現場。發酵車間(王全來)得報後立即現場確認火情,確認火情蔓延迅速並無法控制後立即1、王全來按下附近的手動報警開關,2、模擬**報警(梁巨集毅撥打於振洋**)。

3、梁巨集毅**通知劉廣春副總。4、劉總接到**後立即趕赴現場。

通報以下資訊:

a)公司名稱:

b)公司位址:

c)火災情況:著火物資及火勢大小

d)聯絡**:公司座機本人手機

在回答了"119"的詢問後方可放下話筒,梁巨集毅在西門路口接應消防車。梁巨集毅工作完成,回緊急避難處集合,負責整個演練拍照工作。

3、疏散撤離:按下手動報警後,發酵車間內立即斷電並有警報聲起。聽到警報聲後,發酵車間消防員王全來、張建立立即組織發酵車間全體員工疏散。

消防員於樓梯口手持綠色小旗並吹哨指揮所有人員疏散並護送行為不便者撤離,然後檢查人員是否有留在室內,安置好從著火樓層疏散出來的人員,並安撫穩定其情緒。必須經過火情發生區域的人員應利用潮濕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從適宜地方撤離。疏散人員應在警報響起30秒之內搶救重要檔案和種子瓶等物資;如30秒內無法搶救則立即撤離現場。

4、 王全來、張建立確認人員全部撤出發酵車間後,劉總、張建立帶領人員到綜合樓前綠化區集合,此處為我公司緊急避難處。應有緊急集合處的指示牌。王全來負責對發酵車間外圍警戒任務,指導車輛離開現場,疏散人員離開,防止人員再次進入火場。

並確保消防通道暢通以便消防車輛進出,看管好著火處疏散出來的物件。

5、9:35 其他各車間、部門由各自消防員帶領下(要求消防員揮指揮旗、吹哨)到緊急避難處集合。集合要求:

佇列整齊、跑步前進、無喧嘩。消防員職責分工:綜合樓一樓二樓除質檢外——井少偉;質檢——曹振東;提取車間——劉建峰、劉新宇;動力車間——李會國;環保車間——李福東;成品車間——吳少江。

6、 9:40 王全來歸隊集合(緊急避難處)。張建立向於振洋報告撤離人數,於振洋核實後向劉總報告情況,請領導指示。

7、 9:40 王全來、劉新宇到北門側準備點燃桶內燃燒物,準備滅火演練。

8、10:00左右劉總講話完畢後,各車間、部門消防員帶領員工有序跑步到滅火演練處準備滅火演練。

滅火演練:

設定兩個空鐵桶。桶內放置木柴、油棉紗等可燃物等待參演人員進行滅火演習,並保證有預備木柴、油棉紗。

準備要求:距離火堆20公尺遠處放置滅火器。

10:00 全體員工到達場地。於振洋調整隊伍後,演練開始。

1、消防隊員兩人一組手持滅火器同時出發,進行滅火演練。

2、同時其餘消防隊員負責滅火後新增燃燒物準備下次滅火。

3、消防員輪替後由員工進行滅火演練。根據時間長短,每車間安排10人左右進行滅火演練。

10:30 由劉總宣布演練結束。於振洋進行手動報警器復位工作、李會國進行發酵車間供電恢復工作。(斷電時間可按要求提前供電)

全體消防員進行現場清理工作。

消防演練結束後,下午1:00全體安全員、消防員於發酵車間門口集合進行春節前安全、消防大檢查工作。 於振洋做出消防演練總結報告。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 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1年6月12日10 00 演習地點 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 全...

消防演練方案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 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 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 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八字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