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1-11-02 15:03:07 字數 3568 閱讀 8917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及財產損失、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

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

目的: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的八字方針,貫徹國家提出的「隱患險於明火,防患重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的指示,提高物業公司全體員工和小區業主的安全防範意識。檢驗義務消防隊員對火災事故時的應急處理能力和滅火技能,熟悉滅火程式和操作規程及組織配合,達到快速滅火的目的。

特制定以下消防演習方案。

一、 演習時間:

2023年11月20日 14:30-16:30

二、 演習地點:

一期5棟/6棟之間涼亭處

三、 演習方法:

根據不同的火災情況(種類),實地演習。

四、 演習範圍:

本次演習以5棟6樓陽台處和疏散住戶為主進行演練,並在5棟/6棟之間涼亭處外接消防水龍帶出水演練,然後進行現場快速滅火(乾粉滅火器、拋水龍帶)演練。

五、參演部門:物業公司安全部、工程部、環境部、客服部等人員及小區熱心業主。

六、 演習準備工作:

1、 提前對現場的消防設施裝置進行檢測,做好消防演練時的消防設施裝置保障工作;

2、 提前對員工進行消防演習的培訓、演練;

3、 提前準備好演習所需的各種必備器材;

乾粉滅火器20個;消防水龍帶4卷;消防斧2把;防毒面具2個,藥箱1個(紅藥水、創可貼、紗布、繃帶等;煙霧彈、;防火服6套柴油10公斤、油桶1個;白毛巾50條;秒錶 5個,救護擔架1副,橫幅1條( 益田物業管理****東莞分公司2023年度消防演習);

4、 提前充分考慮演習場面環境的安全性,事先做好防範措施;

六、 演習內容:

1、 報警與驗證。

2、 緊急集合與滅火器材的攜帶。

3、 水龍帶、水槍的拋擲與連線

4、 滅火搶險。

5、 疏散人員。

6、 試驗消防裝置。

7、 救治傷員。

8、 演習總結

演習要求:

1、義務消防員必須嚴格服從實戰情況,按照操作規程嚴密實施,

2、從命令、聽從指揮,嚴防各種事故的發生;

3、(組)長接到命令後,立即做好班(組)人員的分工,保證班(組)人員的安全、迅速、圓滿的完成任務;

4、 值班人員,由領班副領班嚴密組織,各崗位對進出人員嚴密控制,防止壞人趁虛而入,杜絕各種案件、事故的發生;

八、 消防演習概況:

1 消防設施裝置:a、滅火器自動報警系統;b、自動噴淋系統;c、室內消火栓系統;d、室外消火栓系統;e、消防專用**系統;f、消防緊急廣播系統;消防中心設在3棟2東側,消防裝置用電由市政電源和配電房提供的備用電源。

2、 消防水源由市政水源提供,平時補壓由穩壓幫浦補給,整套消防水幫浦與噴淋系統共用

九、 成立演習領導小組

現場組織指揮結構圖:

1、 成立以分公司領導直接參與的演習籌備領導小組,並負責抓好落實演習各項工作。

組長:xx(總指揮)

副組長:xx(副總指揮)

成員:xx

2、組成義務消防組,下設滅火組、救護疏導組、保障及機電組、警戒引導組、

機動組等五個小組,二名攝影員、一名計時員。

滅火組:組長:x 副組長:x

組員:***x

現場救護及疏導組:組長:xx 副組長:xx

組員: xx

後勤保障及機電組:組長:x 副組長:x

組員:xx

現場警戒及引導組:組長:x 副組長:x

組員:xx

演習機動組: 組長:x 副組長x

組員徐瑩、x

演習各(班)組的人員職責與任務:

1、 各組的職責及分工

(1) 現場滅火組:

其任務是:消防中心在接到消防報警後,要沉著冷靜,及時弄清火警地點、**原因及火勢情況,並迅速按火警警鈴通知。同時堅守崗位,保障通訊聯絡的暢通,迅速報告演習指揮小組,聽取指揮小組的安排。

滅火組成員當聽到火警緊急集合鈴聲後,迅速攜帶滅火器材、穿好防火衣、戴好防毒面具趕往集合地點,簡單聽取任務後趕往火災現場,按演習指揮小組的命令執行滅火任務。撲滅火災時,必須注意防爆問題:一是防止易燃易爆物體受熱而產生**;二是防止產生轟炸。

因此,在撲滅火災時,要注意做到:

1、 把受到或可能受到火災威脅的易燃易爆物品迅速清除現場;

2、 保持對受火災威脅的易燃易爆物品(如液化氣罐)的冷卻;

3、 撲救火災時,要注意正確的滅火方法,防止發生轟燃。如火請無法控制時,根據火災情況,迅速請求公安消防隊支援滅火。

(2)現場救護及疏導組:

其任務是:當聽到火警警鈴後,速到指定地點集合,帶好救護藥品、擔架口罩、毛巾等迅速趕赴火災現場展開工作,及時準確疏導被困人員,引導被困人員撤至安全地帶,並做好安撫工作。同時,啟動消防廣播進行疏散。

根據火災情況救出被困人員和貴重物品至安全地點,疏導火災現場的人員撤退,採取喊、叫、摸、看等方法搶救火災現場的傷員,將受傷人員交救護組處理或送醫院(急救**:120)救治。

3 )後勤保障及機電組:

其任務是:做好裝置保障工作是能否將初期火災及時撲滅的重要環節,當接到火警訊號後各就各位,堅守崗位,服從指揮和排程,確保配電房、發電機房、水幫浦房和各種設施、裝置的正常運轉。滅火用的各種器材及物品要及時保障到位。

及時關閉煤氣總閥,並根據需要切斷電源,直至火警解除為止。

(4)現場警戒及引導組

其任務是:負責清掃火災現場的路障及疏導一切無關的車輛離開現場,勸導過路業主/住戶撤離演習現場,維護小區的秩序。根據火情的需要,手舉引導牌,迅速趕到路口或出入口,將公安消防車引入火災現場,為公安消防隊到場滅火創造有利條件。

(5)機動組組長:x

隨時聽從指揮組的調遣,做好相關工作(主要負責滅火的增援工作)

攝影員:x

其任務是:拍攝演習過程的重要場景。(演習過程的重要場景:緊急集合、火災現場穿防火衣、水槍出水、搶救傷員、水龍帶拋擲及滅火等。)

記時員: x

其任務是:記錄火警驗證、緊急集合、滅火等演習過程的時間。

九做好演習的各項準備

為了使預演成功,做到組織有序,責任明確,各小組要嚴格按自己的任務反覆進行有針對性的演練,直至熟練到符合實戰的要求,演習指揮小組隨時對各小組演習情況、物資準備情況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予以糾正,並提出改進意見完善建議。

十一、總結

1、 全體演習參戰人員在消防中心前集合,由總指揮進行講評。

2、 機動組負責整理滅火現場器材。

3、 清潔工負責滅火現場的衛生工作。

十二、注意事項:

1、 演習前五天書面公告小區住戶演習的時間、地點等以免引起驚慌;

2、 要求組織嚴密,準備工作做到精細、周全、避免演習時缺少必要的消防工具,確保此次演習取得成功;做好戰前準備,忙而不亂,所需器材均由維修班負責;

3、 各小組人員要充分熟悉自己的崗位和任務;

4、 全體人員要服從統一調遣,不得嬉笑打鬧;

5、 確保安全,不得出任何人為的事故;

6、 當班人員要堅守崗位,防止壞人趁虛而入;

7、 點火演習時,必須做好安全防護工作。

8、 清潔班負責清理火災現場,不得有餘燼,防止死灰復燃。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 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1年6月12日10 00 演習地點 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 全...

消防演練方案

南關鎮南門小學師生消防安全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為了宣傳 全國消防日 11.9 根據上級有關做好 冬季防火,加強消防演練 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學校實際,我校擬於11月9日開展師生消防安全緊急疏散演練,以引起我校廣大師生對消防工作的重視,增強師生災害風險防範意識 普及消防知識,增強綜合減災能力 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