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練方案

2021-12-24 04:04:25 字數 1519 閱讀 3171

為了我校同學們在遇到消防應急情況下能自我保護,能自救,保證我校師生在遇到消防應急事故中在最短時間內迅速逃生。經學校研究決定,於2023年10月17日上午第四節課,進行消防應急逃生預案演練。具體方案為:

一、演練目的

1、論證我校消防應急預案的可行性。

2、師生熟悉消防應急的逃離及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3、讓學生掌握遇到消防事故的自救和逃生的方法。

二、演練的預定目標

師生能按預定的方法和路線迅速的逃離危險地帶(教學樓),轉移到安全地帶(學校空曠操場);本次演練要求迅速有序;使學生初步掌握遇到消防事故時自救和逃生的方法。

三、演練總指揮: 王勤

四、演練路線

全體師生從危險區(教學樓)轉移到安全區(空曠的操場)。具體為三條線路轉移:

(一)、教學樓二樓六年級兩個班同學,從教室出門沿走廊牆邊,從西側樓梯撤離。撤離順序為一班、二班。

(二)、教學樓二樓七年級兩個班同學,從教室出門沿走廊牆邊,從中間樓梯撤離。撤離順序為一班、二班。

(三)、教學樓一樓

八、九年級學生,直接從教室前後門撤離。

1、各班的組織教師:

各班主任

2、各樓梯口人員:

西樓梯:康宇芳、周芳琦

中樓梯:呂紹靜、王曉靜

3、組織滅火

李明軍、許鑫

4、其他:

①、安全區(即操場)組織:王九海、張龍雨。

②、學生逃離危險區後,各班主任組織清點學生數,及維持本班紀律。清點人數後向總指揮報告。(報告總指揮,*年*班*人,全部安全撤離,報告完畢)

③、攝像:王一章

五、由消防隊員講解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演示。

六、各人員的具體工作職責

1、各班的組織教師:負責本班的學生清點工作;組織好本班學生有序的逃離現場(即教學樓);最後在安全區再一次清點本班的人員是否都安全撤離。

2、各樓梯口及樓道的教師:組織好逃離的學生有序的撤離。

3、安全區組織人員:組織好安全逃離的學生的集合和紀律維持工作。

七、疏散原則:

1、疏散時,學生必須用毛巾或手帕等(自帶)手捂口鼻,彎腰遠離建築,撤離到安全空曠地帶;

2、嚴禁推搡、擁擠、搶先,有序安全撤離;

3、樓梯疏散撤離隊伍發生衝突時,按先到優先原則,一律聽從引導員指揮;

4、教師疏散撤離時,特別照顧特殊學生(特異體質;患病學生)。

八、其他事項:

1、各位教師一定要正確、認真地對待本次演練,要讓學生有序地撤離,避免學生互相推擠、踩踏等事發生。

2、各位教師要在學生撤離後再自己迅速撤離。

九、安全區各班級位置

東:八年級一班、七年級一班、六年級一班、六年級二班、七年級二班、八年級二班、九年級(各班級面向教學樓站四列縱隊,報告順序:前排東側班級開始依次進行)

十、自救演示

組織講解:張峰

消防演練總結

本次消防演練用時大約1分鐘,本次演練,讓我校師生深入的了解消防逃生常識,切實樹立起消防意識,真生掌握好消防安全知識,並具備自救互救能力,提高抗擊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能夠有組織,迅速的引導學生安全,快色的疏散。

消防演練方案

滅火自救消防應急演練方案 一 演練時間 2011年8月22日 二 演練地點 三 演練目的 通過此次實地滅火自救應急演練,檢驗各員工的報警 組織滅火和組織疏散的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提高員工實地滅火的經驗和快速機動能力,並在演練過程中以實戰的需要,結合員工的情況,找出差距,彌補不足,以便在真正發生火災時...

消防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員工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提高站內應急逃生能力,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根據業主 監理的要求及專案部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的安排,專案研究決定開展一次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1年6月12日10 00 演習地點 站廳層9軸部位 參加人員 全...

消防演練方案

小區消防演習 簡述 大運城邦小區由高層樓宇組成,建築面積大,財物集中 人員相對密集的生活小區。正值裝修高峰期,一旦發生火災將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 必將給小區和公司帶來不良的負面影響。因此小區的消防工作是物業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目的 為了進一步貫徹執行消防法中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八字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