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加固處治方案與施工工藝

2022-06-23 01:15:02 字數 881 閱讀 4793

作者:孫峭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公路橋梁加固的必要性,分析了公路橋梁病害成因,同時論述了公路橋梁常見的加固處治方案以及施工工藝。

關鍵詞:公路橋梁;加固處治;施工工藝

中圖分類號: x734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近年來,隨著運輸量的不斷增加,很大一部分橋梁由於在建設之初在材料、設計、施工等多方面的影響下,已無法滿足不斷增加的負荷的要求,橋梁長時間的處於超負荷承力狀態,破損情況嚴重。為確保公路橋梁交通暢通,為人們創造乙個安全並且舒適的行車環境,一定要了解橋梁各種病害形成的原因,採取合適的加固處理技術。

1、公路橋梁加固的必要性

當前,危橋在我國的橋梁建設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而這些橋梁不夠寬,不能滿足通車的淨空及通行能力的要求,因為在設計和施工時存在著一定的缺陷,因此在長年在自然的侵蝕以及洪水的沖刷下存在著沉降、拱起、開裂的現象,並且還由於不斷增多的超載車輛,使得橋梁的安全性降低。很多的橋梁都會有程度不同的破損現象,可是其整體還比較完好,若盲目的推倒所有破損的橋梁再進行重建,不但要消耗非常大的資金,還會對交通的正常執行產生影響。因此,從經濟角度以及確保交通執行的角度上加固改造破損的橋梁,能夠使其擁有更高的承載力,延長其使用壽命。

2、公路橋梁病害成因

公路橋梁的病害大致可以分為3類:

(1)承載能力不足。公路橋梁病害主要表現在受力裂縫寬度過大,公路橋梁正題或區域性剛度不足,材料強度降低和區域性損傷,基礎沖刷掏空、變位或不均勻沉降等;

(2)使用效能較差主要表現為變形及振動響應過大,橋面破損,行車效能不佳,伸縮縫破損,橋梁支座脫空等;

(3)耐久性能不足由於混凝土結構溫度裂縫、收縮裂縫、混凝土碳化深度過大、混凝土發生鹼骨料反應、混凝土保護層厚度不足,混凝土表面存在蜂窩麻麵,鋼結構、鋼筋鏽蝕、結構或構件區域性破損過大等。

公路橋梁加固方法

摘要 隨著公路通行量日益加大以及公路橋梁使用壽命過長,公路橋梁必須進行加固以確保交通安全。本文對梁橋和拱橋這兩種公路橋梁基本橋型的適用加固方法,按先上部結構後下部結構的順序進行了總結和闡述,供同行借鑑參考。關鍵詞 公路橋梁 加固 梁橋 拱橋 公路橋梁的加固方法,與養護維修方法一樣,是公路橋梁養護技術...

加固公路橋梁新技術

由於自然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施工質量和實際交通組成變化及超載車輛的作用,已建的混凝土橋梁結構可能會出現承載能力不足 混凝土表面裂縫等問題。這些混凝土橋梁中絕大部分可以通過加固改造就能提高或改善結構受力效能,重新投入使用。貼上鋼板法是公路混凝土橋梁常用的加固方法,一般是採用環氧樹脂或專門結構膠將鋼板直接...

對公路橋梁病害加固方法

摘要 橋梁作為交通運輸的樞紐,直接影響著交通的流量和荷載。當它投入使用一定時間後,往往由於設計的侷限和施工的欠缺,使其難以適應日益繁重的交通量,而且隨著運輸裝置的高速發展和車輪負載的不斷增長,使橋梁常常處於超負荷執行的狀態,從而逐步成為交通運輸線上的 瓶頸 本文就公路橋梁的常見病害 了公路橋梁加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