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貨處理流程

2022-06-16 15:57:04 字數 1150 閱讀 8963

(1)各銷售部及質量部、儲運部、採購部負責執行本程式進行銷後藥品退回。

(2)總經理、及各銷售部負責人負責對銷後退回藥品的最終審核及審批。

(3)質量管理部退貨驗收人員負責對銷後退回藥品的收貨、申請、製單和驗收(退貨及破損區分標註)。

(4)儲運部負責銷後退回藥品的入庫保管和報損處理。

(5)質量管理部負責銷後退回藥品質量的確認、處理,其中質量部因質量等原因有權拒絕退回藥品的申請。

(6)採購部負責所有出庫後的破損。與上游單位協商處理。不能退換由相關責任人自行承擔。

1.銷後退回藥品的批准、驗收

(1)(9.2的藥品退回,必須附9.1的隨貨同行,否則不能解決的視為下游收到貨後的破損退回由業務人員個人承擔)。

(2)銷售人員接到下游單位退換貨要求後,依據《藥品銷售記錄》與下游單位所持購貨票據、實物進行核對,確認為本公司售出的藥品後,業務經辦人將退貨交與質量管理部,並在銷售退回本登記下游單位全稱、銷售票據流水號、品名、數量及確切的退貨原因(客觀填寫)等,對原因不明的退貨質量部有權拒收,退貨藥品存放在退貨區,由退貨驗收人保管。

(3)退貨驗收人員對退回藥品的客戶名稱、品名、劑型、規格、單位、數量、批號、有效期、生產企業、退貨單位及質量(外包裝是否影響二次銷售)狀況等專案進行核對、驗收,確認無誤後,提交《銷售退回申請單》,註明退貨原因(客觀填寫),報至採購部簽署退貨意見。

(4)採購部收到退貨申請單,由相關品種負責人審核退貨申請,對於不能退換的貨品(含破損),上游單位不予以退換的,由相關業務負責人自行承擔。其中採購部與銷售部申報採購品種不符造成的退貨且上游單位不予以退換的由採購部相關責任人自行承擔。

(5)血液製品等生物製品以及冷藏品種、貴重藥品、進口品種等銷售後一律不予退貨,特殊情況要求退貨的必須由銷售部門負責人根據實際情況簽字確認,並報總經理批准後轉交給質量部驗收員進行退貨驗收。

(6)生物製品、血液製品、冷藏品種退貨的驗收應考慮時間和溫度對藥品的影響,銷售時間較長,出庫後儲存溫度不能保證在規定範圍內的,質量可疑的,質量部可以自行做出裁決不予以退貨。

3.銷售人員對客戶提出的換貨要求,按照先『銷後退回』再重新銷售的辦法進行。

4.銷售人員、保管員未接到符合規定的退貨手續,不得擅自辦理或接受退換貨藥品。

5.驗收完成後儲運部必須在單日內將所有藥品移入相應庫區,對於不符合退貨要求的商品,應在3個工作日內由經辦人提走。否則造成的損失責任人自行負責。

客戶退貨處理流程流程

二 退貨操作處理 1 品管部對於大批量退貨產品 退貨品 20件 按正常專案進行抽樣檢測,對於小批量退回產品 20件 採取多批次混合抽樣,進行正常專案檢測。2 在 之前由工藝監督對每罐實施外觀檢查,若存在產品明顯增稠 固化現象,進行報廢處理。3 鑑於現有競品的保質期都比我司長一倍,所以對退貨產品中經檢...

客戶退貨處理流程

注意事項 一 運作部務必認真把好關,核實退貨原因。據客戶產品庫存數量和品質原因,及時向領導溝通。二 產品退貨入庫 出庫資料準確無誤,賬 物相符。三 品管鑑定及時 認真,查明品質原因和責任人,做好宣導教育,並視調查情況提出處罰意見,建立品質檔案。附 共四聯 第一聯 運作 第二聯 品管 第三聯 倉庫,由...

RMA客戶退貨流程處理

rmarma是return material authorization的英文縮寫,即退料審查。是處理使用者不良產品退貨 換貨的主要流程。當使用者所使用某產品或部件不能正常工作時,將發起乙個rma流程,首先使用者必須填寫rma申請單,然後rma的處理人員將對該rma申請進行審查,例如是否在保修期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