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關節骨折的康復方案

2022-06-05 16:24:04 字數 1448 閱讀 3866

(2)逐步開始被動踝關節屈伸練習

逐漸加力並增大活動度,10-15分/次,2次/日。活動度練習應循序漸進,在2-3月內使踝關節的活動度(即活動範圍)達到與健側相同。

(3)踝關節內外翻活動度練習

緩慢、用力、最大限度內外翻踝關節。必須在無或微痛範圍內,並逐漸增加角度和活動力度!因組織癒合尚不夠堅固,過度牽拉可能造成不良後果。10-15分/次,2次/日。

可在練習前熱水泡腳20-30分,以提高組織溫度改善延展性,加強練習效果。

3.術後周4-8周:

根據x光檢查結果,由專業醫生決定是否開始與下肢負重有關的練習。此期可以拆除石膏或支具固定。

(1)開始踝關節及下肢負重練習:

前向跨步練習:

力量增強後可雙手可提重物為負荷或在踝關節處加沙袋為負荷。20次/組,組間間隔30秒,2-4組連續,2-3次/日。要求動作緩慢、有控制、上體不晃動。

後向跨步練習

力量增強後可雙手可提重物為負荷或在踝關節處加沙袋為負荷。20次/組,組間間隔30秒,2-4組連續,2-3次/日。要求動作緩慢、有控制、上體不晃動。

側向跨步練習

力量增強後可雙手可提重物為負荷或在踝關節處加沙袋為負荷。要求動作緩慢、有控制、上體不晃動。20次/組,組間間隔30秒,2-4組連續,2-3次/日。

(2)強化踝關節周圍肌肉力量:

抗阻「勾腳」

抗橡皮筋阻力完成「勾腳(腳尖向上勾的動作)」動作,30次/組,組間休息30秒,4-6組連續,2-3次練習/日。

抗阻「繃腳」

抗橡皮筋阻力完成「繃腳(腳尖向下踩的動作)」動作,30次/組,組間休息30秒,4-6組連續,2-3次練習/日。

坐位垂腿「勾腳」練習

抗沙袋等重物的重量為阻力完成動作,30次/組,組間休息30秒,4-6組連續,2-3次練習/日。

抗阻內外翻練習

抗橡皮筋阻力完成動作,30次/組,組間休息30秒,4-6組連續,2-3次練習/日。

4.術後8周:

(1)加強踝關節及下肢各項肌力練習:

開始靜蹲練習:

加強腿部力量,以強化下肢功能和整個下肢的控制能力。2分/次,休息5秒,10次/組,2-3組/日。

提踵練習

即用腳尖站立,2分/次,休息5秒,10次/組,2-3組/日。),逐漸由雙腳提踵過渡到單腳提踵。

台階前向下練習

力量增強後可雙手可提重物為負荷或在踝關節處加沙袋為負荷。要求動作緩慢、有控制、上體不晃動。20次/組,組間間隔30秒,2-4組連續,2-3次/日。

(2)強化踝關節活動度:

保護下全蹲

雙腿平均分配體重,盡可能使臀部接觸足跟。3-5分/次,1-2次/日。

注意:此期骨折癒合尚在生長改建,故練習及訓練應循序漸進,不可勉強或盲目冒進。且應強化肌力以保證踝關節在運動中的穩定,並應注意安全,絕對避免再次摔倒!

4.術後12周:

(1)3個月後可以開始由慢走過渡至快走練習。

(2)6月後開始恢復體力勞動及運動。

閉合性踝關節骨折伴脫位治療體會

浙江創傷外科 年 月第 卷第 期 診治分析 閉合性踝關節骨折伴脫位 體會 傅俊良杜俊鋒 朱仰義 摘要 目的 閉合性踝關節骨折脫位的手術方法及臨床效果。方法自 年 月至 年 月本院手術 閉合性踝關 節骨折伴脫位患者 例,外踝骨折均採用鋼板內固定或克氏針鋼絲固定,內踝骨折採用空心釘或克氏針及鋼絲張力帶固...

中西醫結合治療踝關節骨折療效分析

作者 馬烈欽徐亞非唐理英劉運輝盧國森熊敏劍 中國醫藥科學 2012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中西醫結合 踝關節骨折的臨床療效。方法對59例患者同期進行手術 其中對照組29例術後根據病情進行西醫 觀察組30例在對照組 基礎上加用中藥薰洗患踝。結果觀察組優25例,良3例,優良率為93.3 對照組優16例,...

兒童肘關節骨折術後早期康復治療的效果評價

作者 陳祥勇趙萍羅春麗陳新飛 中外醫學研究 2017年第30期 摘要 目的 觀察兒童肘關節骨折術後早期 的效果。方法 根據 介入時間的早晚選取筆者所在醫院2013年10月 2016年12月收治的78例肘關節骨折患兒為本次試驗研究物件,骨折術後1 7 d即給予早期 的39例患兒為試驗組,骨折術後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