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肘關節骨折術後早期康復治療的效果評價

2023-02-15 15:15:05 字數 921 閱讀 6822

作者:陳祥勇趙萍羅春麗陳新飛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30期

【摘要】 目的:觀察兒童肘關節骨折術後早期****的效果。方法:

根據**介入時間的早晚選取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0月-2023年12月收治的78例肘關節骨折患兒為本次試驗研究物件,骨折術後1~7 d即給予早期****的39例患兒為試驗組,骨折術後4~6週因功能障礙行****的39例患兒為對照組,兩組均經系統****後進行肘關節hss(即美國紐約特種外科醫院肘關節評定表)評分和rom評定,比較兩組患兒臨床**效果。結果:試驗組患兒**後肘關節hss功能評分與**前相比顯著提公升且高於對照組,試驗組患兒**後肘關節rom評分明顯高於對照組,試驗組的****優良率為94.

87%,顯著高於對照組的66.67%,兩組資料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兒童肘關節骨折; 早期**; 效果評價

兒童肘關節骨折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兒童在嬉戲玩耍、運動過程中跌倒致使其肘關節在間接暴力、重力及身體慣性的作用下,間接暴力通過骨骼之間的縱向傳導作用,在槓桿原理及扭轉作用的影響下,肘關節生理結構完整性遭到破壞。兒童天性活潑,對事物充滿好奇心,近些年臨床發現兒童肘關節骨折發生率逐年攀公升[1-3]。本次試驗對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0月-2023年12月收治的78例肘關節骨折患兒分別給予術後早期****及晚期****,通過比較兩組患兒****前後肘關節功能改善情況,討論兒童肘關節骨折後早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資料與方法

1.1 病例選擇標準

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0月-2023年12月收治的78例肘關節骨折患兒均符合肘關節骨折臨床診斷標準,患兒均出現肘關節腫脹、疼痛、骨骼移位畸形、肘關節運動功能障礙,影像學x線、ct檢查顯示患兒肘關節骨折線清晰。排除標準:(1)有凝血障礙、貧血等血液系統疾病的患兒;(2)有精神障礙的患兒;(3)嚴重的開放性骨折伴有神經、血管損傷的患兒;(4)有語言交流理解障礙、不配合的患兒[4]。

關節鏡術後康復指導

中國中醫研究院骨傷科醫院關節鏡及運動醫學科 雖然關節鏡手術是微創手術,恢復迅速,但我們強調 手術成功只是成功了一半 通過正確的功能鍛鍊來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度和力量還是十分必要的。我們推薦您每天做兩次或三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功能鍛鍊。以下指導能夠幫助您更好地理解鍛鍊計畫,這些練習會使您得到滿意的效果...

踝關節骨折的康復方案

2 逐步開始被動踝關節屈伸練習 逐漸加力並增大活動度,10 15分 次,2次 日。活動度練習應循序漸進,在2 3月內使踝關節的活動度 即活動範圍 達到與健側相同。3 踝關節內外翻活動度練習 緩慢 用力 最大限度內外翻踝關節。必須在無或微痛範圍內,並逐漸增加角度和活動力度!因組織癒合尚不夠堅固,過度牽...

下肢骨折術後的康復護理

6 疼痛的護理 加強疼痛的護理,與患者交談,觀察患者的面部表情,評估患者的疼痛程度。正確使用鎮痛藥物。恰當應用疼痛的心理 可以通過聽 談心等方法,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使患者放鬆,緩解病人疼痛。疼痛病人一般是夜間疼痛加劇,鼓勵病人白天多與家人溝通,應減少白天睡眠的時間,尤其是減少午睡時間,延長夜間睡眠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