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骨折後的康復鍛鍊方法

2023-02-14 19:30:04 字數 2050 閱讀 4619

手外ⅰ科羅冠華

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從骨折開始到骨性連線一般需要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在這樣關鍵的一百天裡,做好筋骨調理對身體機能的恢復意義重大,**鍛鍊也是一張大處方,可是在**鍛鍊過程中,諸多患者又存在不少誤區,結果不僅不利於恢復,還可能帶來不小的惡性影響。

骨折病人常常會發生肌肉萎縮,關節僵硬、變形、畸形等併發症,給患者的工作、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困難,因此,對於骨折病人,我們的**不僅限於使其骨折癒合,我們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及時有效的正確功能鍛鍊,促進骨折癒合,減少和避免併發症,最大範圍恢復傷肢正常功能。下面將為大家說說手部骨折後的**鍛鍊方法。

手部骨折:臨床表現:區域性疼痛、腫脹、功能障礙

**方法:由於手部骨質小,關節多,解剖比較複雜,手部骨折雖易復位,但是固定困難;另外手的活動要求靈活、精細、複雜,功能十分重要。尤其拇指功能佔整個手的40%。

因此手部骨骼後,大多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內固定手術。常用內固定方法如下:克氏釘、鋼板、螺絲釘、髓內支架、鋼絲、herbert螺釘,及張力帶技術。

根據骨折部位型別的不同,而選取適宜的方式。

**鍛鍊的注意事項:

一是要在大夫的指導下進行,因為骨折部位生長有個過程,因此什麼時間活動到什麼程度,如何活動鍛鍊,必須要遵守醫囑。手腕在受傷後,要求術後第二天開始活動,活動範圍要爭取最大,並持續保持,之後慢慢爭取不斷進步,關節部位修復後該區域組織在生長,因此要盡早活動,關節部位組織會適應你的活動範圍生長,否則如果等它長好再活動就很難了。按照要求去做,你自己的感覺會越來越好,儘管很疼,但每次疼痛的鍛鍊後關節會很舒服,因為通過鍛鍊,血液迴圈好了,所以關節會很舒服,鍛鍊要循序漸進。

二是要嚴格按照大夫要求的鍛鍊基本方法,再結合自身情況去鍛鍊。當你的左手腕關節受傷時,你的右手腕關節就是你最好的參照,右手手腕關節的活動範圍及功能就是你左手腕關節鍛鍊要達到的目標,右手的所有動作就是你左手要鍛鍊的內容,除了大夫要求的基本的動作,你可以讓左手右手同時做動作,讓左手努力跟上右手。因為腰部受傷,我的手腕鍛鍊都是身體平行狀態下進行的,因此很多動作要想辦法去做,只要能有助於恢復手腕範圍的動作都要去做。

骨折的病人需要心理**和肌體功能**兩方面的內容,心理**和功能**同等重要。因為骨折受傷,病人心理受到大的傷害,一是在關節**時往往怕鍛鍊不合適,引起骨折部位再受傷;二是怕疼,**鍛鍊時確實疼;三是很多動作有心理障礙,總覺得好像自己和以前不一樣了。

身體的自癒能力很強,但本身有它自己的合理規律,骨折關節就像損壞的機械部件,大夫在手術復位後,如果不活動鍛鍊,那它只能鏽死,原因是關節骨折部位在術後組織會逐漸癒合生長,如果不活動,組織生長會填滿關節本身該有空隙的地方,那關節就徹底僵硬了,就像門上的合頁,在其中夾個異物,它閉合角度肯定受影響,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明白。

**鍛鍊:

早期(傷後-術後1周):消腫+連帶關節活動+肌力鍛鍊

1.抬高患肢,盡量高於心臟平面,按摩未受傷區域,活動未受傷手指;2.進行肩、肘、腕關節的完全屈伸練習,其中前臂的旋轉練習:

視情況而定,疼痛以輕度為度;腕關節緩慢主動運動,盡力做到最大掌屈或背伸處保持5秒,以不影響骨折部位為準。3.早期肌力練習,骨折復位基本穩定,傷口基本癒合時,進行固定部位肌肉有節奏的靜力收縮(繃緊、放鬆),每次練習10min左右,每天數次。

中期(術後2-3周開始):關節活動度鍛鍊+早期強化

關節活動度鍛鍊(rom)包括:掌指關節的助力主動屈伸:在健手的輔助下做掌指關節的屈伸 ; 指間關節的助力主動屈伸:

在健手的輔助下做指間關節的屈伸;手指的抓握練習:由輔助主動抓握逐漸過度至主動握拳,並主動伸直;以上鍛鍊均已手指輕度疼痛為宜,不可勉強活動至最大角度。

恢復期(術後6-8周開始):關節靈活性鍛鍊+中期強化

可開始手指關節全活動範圍的練習或一些輕微的負重作業;當可以自行屈曲或活動掌或指間關節,可加抗阻訓練加強掌指及手指關節的靈活性的訓練;加強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手工操作等。

注意事項:一般訓練應在術後三個月恢復肌力及關節活動度,生活自理,無需他人輔助。固定或術後需定期複診,監測骨折預後情況,及時拆除外固定,一般指骨骨折手法復位外固定2-3周;掌骨骨折穩定者外固定3周;內固定堅強、穩定者不需外固定;欠堅強者外固定1-2周;克氏釘6-8周結合x線檢查可拔除。

另外有條件者,可到**科進行超聲波、磁療、紫外線燈等物理**促進血液迴圈,緩解粘連、瘢痕,改善關節活動範圍。

踝關節骨折的康復方案

2 逐步開始被動踝關節屈伸練習 逐漸加力並增大活動度,10 15分 次,2次 日。活動度練習應循序漸進,在2 3月內使踝關節的活動度 即活動範圍 達到與健側相同。3 踝關節內外翻活動度練習 緩慢 用力 最大限度內外翻踝關節。必須在無或微痛範圍內,並逐漸增加角度和活動力度!因組織癒合尚不夠堅固,過度牽...

骨折後的飲食注意

骨折後,家人總是習慣為患者進補飲食,急於讓患者盡快 但是,補不好往往事與願違。只有科學合理的飲食,才能保證患者營養,促進骨折癒合。揭陽市人民醫院骨科莊懷銘 總體來說骨折患者要選擇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介於正常飲食和半流質飲食之間所謂的軟飯菜。食物要便於咀嚼和消化,食物不宜油煎 油炸,少吃辣椒 生薑...

下肢骨折術後的康復護理

6 疼痛的護理 加強疼痛的護理,與患者交談,觀察患者的面部表情,評估患者的疼痛程度。正確使用鎮痛藥物。恰當應用疼痛的心理 可以通過聽 談心等方法,分散患者的注意力,使患者放鬆,緩解病人疼痛。疼痛病人一般是夜間疼痛加劇,鼓勵病人白天多與家人溝通,應減少白天睡眠的時間,尤其是減少午睡時間,延長夜間睡眠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