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總結

2022-06-03 16:24:02 字數 1265 閱讀 7898

償債能力

短期: 存量: 營運資本(絕對數) 營運資本配置比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現金交金應收款項) 現金比率流量:現金流量比率流動比率=1/(1-營運資本配置比率)

長期: 存量: 資產負債率長期資本負債率產權比率權益乘數

權盜乘數=1+產權比率=1/(1-資產負債率)

流量:現金流量負債比利息保障倍數經營現金流量保障倍數

營運能力

資產總額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營運資本應收帳款(不需要扣壞帳準備) 存貨(銷售成本 ; 銷售收本-考核變現能力)

周轉次數(周轉率) 周轉天數周轉次數倒數(資產與收入比)

盈利能力

權益利潤率資產利潤率銷售利潤率

市價比率

市盈率市淨率市銷率

杜邦財務分析體系

權益利潤率=銷售利潤率*資產周轉率*權益乘數

管理用財務報表

資產負債表

經營淨資產=經營資產-經營負債

淨負債=金融負債-金融資產

經營淨資產=淨負債+所有者權益=投資資本=淨投資資本=淨資本

貨幣資產( 3種分類,具體看題); 應帳帳款(經營); 應收票據(有息-金融; 無息-經營);其他應收\存貨(經營);交易性金融資產(金融);長期股權投資(經營);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經營);應收利息(金融, 因是由債券投資形成); 債權投資(長期\短期—金融資產); 可供**金融資產\持有至到期投資(金融)

短期借款\長期借款(金融); 應付票據(有息\金融; 元息\經營);應付帳款(經營);應付利息(金融); 優先股(金融負債)

經營資產=經營性流動資產+經營性長期資產

經營負債=經營性流動負債+經營性長期負債

金融資產=短期金融資產+長期金融資產

金融負債=短期金融負債+長期金融負債

經營營運資產=經營性流動資產-經營性流動負債

淨經營長期資產=經營性長期資產-經營性長期負債

淨經營性資產=(淨)投資資本=淨資本=經營營運資本+淨經營性長期資產

管理用利潤表:

稅扣經營利潤=淨利潤+稅後利息費用=淨利潤+利息費費*(1-t)

實體現金流量=債權現金流量+股權現金流量

債權現金流量=稅後利息支出-淨負債增加

股權現金流量=股利支出-股權投資增加+回購股份

if 淨負債/淨經營資產的比率是固定的則:股權現金流量=淨利潤-實體股權淨投資*(1-負債率)

權益淨利率=淨經營資產利潤率+(淨經營資產利潤率-稅後利息率)*財務槓桿(管理用)

稅扣利息率=稅後利息費用/淨負債

財務槓桿=淨負債/股東權益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