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報告

2021-03-27 02:47:20 字數 4676 閱讀 9927

申能股份****

財務報告分析

分析物件:申能股份07財務報表

申能股份08財務報表

申能股份09財務報表

分析人員:西安理工大學經濟與管理

姓名:李雲澤

學號:3070511115

報告日期:2023年7月3日

資產負債表分析

(一) 資產負債表專案分析

(1) 貨幣資金:從09年申能股份的資產負債表的資料可知,其貨幣資金期末餘額為3,674,895,688.59元,佔總資產的比率為11.

61%。其貨幣資金所佔的比率較為合理,貨幣資金充足,表明該企業有較強的支付能力和財務適應能力。

(2) 應收票據:09年該企業的應收票據金額為1,182,436.00元,所佔的份額很小,可以忽略不計。

(3) 應收賬款:09年企業的應收賬款的所佔的份額為4.86%。

佔總資產的比重較大,應引起企業的重視,這將會影響企業的資金周轉速度,增加發生壞賬的可能性。此時企業應慎重計提壞賬準備金。

(4) 預付款項:企業的預付款項期末餘額為377,327,552.86元,佔總資產的份額為1.

19%。表明該企業有大量的資金被占用,企業應考慮一些預付款項是否有必要,企業在理財過程中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

(5) 長期股權投資:09年申能股份的長期股權投資金額為6,786,119,790.60元,佔總資產的比重為21.

43%,作為乙個從事電力、燃氣等生產**和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和管理的集團公司,這個比例是合理的。

(6) 固定資產:該項在總資產中的比重相當的大,達到了45.39%,與其行業性質是相符的。

(7) 無形資產:其在總資產中所佔的比例微乎其微,這也是由其公司性質決定的。

(8) 短期借款:期末餘額為4,647,405,688.64元,較上年增加了36.

45%,佔所有者權益的比例也達到了14.68%。說明該企業在短期內有較大的償債壓力。

(二) 資產負債表趨勢分析

(1) 公司2023年的總資產規模有所增加,但數額不大,達到了31666028167.77元。主要是有應收賬款和可供**金融資產的增長帶來的,在此基礎上,總資產的增長幅度為1.

08%,表明公司在這一年的發展不大,結合國際經濟大環境可知,國際金融危機給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2) 從流動資產部分的比較分析可以看出,2023年改公司的流動資產減少到6,571,994,707.75元,降幅為10.82%。

主要原因是因為貨幣資金和存貨的大幅減少所導致的,其中,貨幣資金3674895688.59元,降幅為33.02%。

存貨425,465,428.63元,降幅為5.06%。

除此之外,應收賬款增加41.84%,達到了1525737854.83元。

預付款項增加91.09%,達到了377327552.86元。

其他應收款增加260.22%,達到了564,536,605.91元。

貨幣資金是流動性最強,但獲利能力最弱的資產,貨幣資金的大幅減少,是否會對企業的償債能力產生影響,企業的高層應慎重考慮,另外,企業的應收賬款,預付款項和其他應收款的大幅度增加也應引起關注,考慮其是否占用公司資金,進而導致企業的資金周轉出現問題。

(3) 2023年度該公司的可供**金融資產大幅度的增加,增幅達到了190.26%,其期末金額達到了1,664,177,162.17元,而長期股權投資的增幅僅為4.

71%。公司將大量的資金用於購置金融資產,應充分考慮其中的風險,加強風險管理。

(4) 本年度公司的固定資產的增長速度為4.59%,維持在乙個較低的水平,應考慮是否是企業的經營管理出現了問題,還是由金融危機導致。此外,公司的無形資產在這一年大幅度的減少了57.

63%,應引起高度的重視,查明其中的原因。

(5) 本年度公司的流動負債減少了13.65%,減少到6,354,667,018.50元。

從流動負債的各專案上看,這主要是由應付賬款和其他應付款的減少帶來的,其中應付賬款減少了17.19%,其他應付款減少了11.86%。

從表中可以看出公司的流動負債的減少幅度大於流動資產的降幅,這樣雖然有利於改善公司的短期的償債能力,但公司的資產卻是減少了,不利於公司的發展。

(三) 資產負債表結構分析

(1) 該公司的資產結構中流動資產的比重2008為23.52%,2023年為20.75%,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固定資產比重2023年為43.

87%,2023年為45.39%略有上公升,無形資產比重2023年為0.01%,而2023年幾乎忽略不計了。

從公司的經營範圍上看,公司主要從事電力、燃氣等生產**和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和管理,其流動資產在總資產中的比重較小,說明公司的資產的流動性和變現能力有一定的限制,對公司承擔風險和償還債務的能力是乙個考驗。這也是由公司的性質決定的,在公司的日常經營活動中應注重企業的風險管理,特別是資金鏈的管理,防止資金斷流,使企業陷入經營困境。

(2) 該公司的固定資產的比重2023年為43.87%,2023年為45.39%略有上公升,固定資產的比重較高,企業的經營規模較大,有利於企業的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生產成本的降低。

也有利於企業獲利能力的提高。

(3) 該公司的2023年貨幣資金的比重為17.51%,2023年為11.61%,有大幅度的下降,說明本年度該公司加大了資金的投入,雖然削弱了其資產的變現能力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但卻是企業的盈利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4) 該公司的股東權益比重2023年為56.91%。2023年為64.

08%。上公升了13.82%其主要原因是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的增加。

資本公積增加了24.54%,表明公司可長期使用的無需籌資成本的資金增加,公司抵禦風險的能力加強。未分配利潤的比重2023年為5.

06%,2023年為6.98%,增長了39.60%,表明該公司自身積累的能力較強,其內部積累資金可供公司長期使用。

利潤表分析

(一) 利潤表增減變動分析

(1) 公司2023年營業收入較2023年增加了2,478,556,083.71元,增長率為19.19%,表明公司的經營規模較2023年有所擴大。

(2) 公司2023年營業總成本較2023年的增長率為13.50%,與營業收入相比,大幅低於其增長速率。其中,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財務費用,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資產減值損失的增長速率均低於營業收入的增長速率,說明本年度公司在成本費用的控制上效果顯著,但其中的勘探費用的增長率達到了1734.

11%,這顯然不合理,應引起關注,查明其中的原因。

(3) 公司2023年的營業利潤較2023年增加了1,417,566,543.94元,增長率為126.69%,營業利潤的增長主要是由於營業收入和投資收益的增長以及成本費用的大幅度降低引起的。

(4) 該公司2023年度的淨利潤較2023年增加了1,435,121,765.70元,增幅達到了159.38%,主要是由於公司在2023年的成本費用控制上取得了成效。

(二) 利潤表結構變動分析

利潤業務結構分析表

從上表可知,申能股份的利潤主要是由營業利潤構成的,利潤總額中,營業利潤佔了絕大部分,說明其收益結構很合理,主營業務明確,公司的盈利的質量很高。

現金流量表分析

(一) 現金流量增減變動分析

(1) 經營活動現金流入量和流出量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增長幅度分別為20.37%和12.58%,現金流入量的增長幅度大於現金流出量的增長幅度,進而導致了現金流量淨額高達90.

69%的增長,增加額為1301216338.00元。表明該公司2023年經營活動創造現金流量的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2)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入量和現金流出量在本年度均出現了負增長,其中,投資活動現金流入量的降幅為18.55%,現金流出量的降幅為48.80%,遠高於現金流入量的降幅。

進而也導致的現金流量淨額出現大幅度的負增長,高達58.59%,說明在本年度公司的投資規模出現了大規模的縮減。從現金流量表中可以看出,收回投資收到的現金和收到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的減少導致了投資活動現金流入量的縮減。

現金流出活動中購建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支付的現金,投資支付的現金的分別出現的高額負增長,直接導致了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出量的大額遞減,雖然支付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出現了高達298.43%的增長,但數額不足以抵消上述負增長,因而現金流出量出現了48.80%巨大降幅。

總而言之,本年度由於公司對外投資規模的縮減和投資收益的下降,最終導致了2023年該公司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負增長。

(3) 籌資活動現金流入量在本年度出現了39.01%的負增長,而相比之下現金流出量則出現了25.15%的正增長,雙重效應下直接導致了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的190.

13%的巨大負增長。導致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取得借款收到的現金的大量減少,降幅為38.94%,而同時償還債務支付的現金又鉅額增加,增幅為44.

80%。

(二) 現金流量結構分析

(1) 現金流入的結構的分析

申能股份現金流入結構計算表

從上表可知,申能股份兩年現金流入量中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都佔現金流入量合計的50%以上,是構成現金流入量的主要部分。在2023年中經營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佔現金流入量合計的52.27%,而在2023年這個比例大幅度的上公升到了67.

82%。申能股份的投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在現金流入量合計中的比重不高,兩年的比重分別為3.66%和3.

21%。而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兩年的比重分別為44.07%和28.

97%,在2023年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大量下降的原因是由於借款所受到的現金大幅度的下降導致。另外,從這兩年的現金流入量來看,申能股份的現金流入量主要依靠經營活動和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從公司的性質來看,這種現象是合理的。

(2) 現金流出的結構分析

申能股份現金流出結構計算表

財務報表分析報告

一 償債能力分析 一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1 營運資金 表1 桂林三金藥業股份 營運資金 計算表明 桂林三金藥業股份 2014年年末的營運資金為1,344,896,275.15元,流動資產遠遠大於流動負債,說明流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保障相當大,從差異額看,2014年年度內,年末的營運資金較年初減少66,...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